用環保與科技對話 Polestar Precept公開設計細節

記者:Alegna 2020-04-08

由Volvo汽車集團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共同成立的高性能電動車品牌Polestar,二月透過線上公開了Precept概念車型,現在原廠又透露更多設計細節,向外界展示品牌在環保理念及創新設計的努力成果。

科技引領創新

4

以“宣言、信念”為名的Precept,是Polestar作為獨立品牌的重要里程碑,獨特的設計語言為的是詮釋品牌的核心價值,也就是純粹、先鋒與高性能。概念車的車身線條充滿力量感和空氣力學設計,並且強調結合了環保理念和科技創新作為設計靈感。

3
“引擎蓋”設計了前翼導流板,用於減少亂流、提高續航里程;前輪後方的通風道則讓空氣快速通過輪拱,能於車側形成層流,而在後輪前後的通風道,則是協助制動系統的降溫,並為輪拱減壓。22吋鍛造輪圈同樣考量空氣力學,分離式LED大燈也將成為Polestar的設計語彙,而序列式尾燈組可從中心向外依次點亮,呈現出流星劃過天空的效果。車尾設計流暢而富雕塑感,幾何形的尾燈則充滿了未來感。


4

外觀上另一個特色就是數位後視鏡,傳統汽車的水箱罩當然不會在這款電動車上出現,取而代之的是兩組雷達感應器和一組攝影鏡頭,提供駕駛輔助所需功能。此外,車側也設置了駕駛輔助感測裝置,搭配玻璃車頂上方的雷射雷達,為未來的駕駛輔助系統提供更精確的數位視野。


重新定義豪華

4

Precept企圖推翻人們對真皮、原木和鍍鉻即豪華的傳統認知,因此採用消光和高光處理方式,並透過精心融合感測器、照明系統害高科技材質的作法為豪華風格重新定義。

造型上還有更多設計細節,像是充電狀態可以透過C柱上LED燈標進行辨識,隱藏式門把則能降低車輛空氣阻力,至於掀背式後行李廂的開啟方式,也因為取消傳統尾窗設計,巨大的玻璃車頂一路延伸到後排座椅之後,造就無比寬闊的頭部空間,也讓行李廂開啟角度和高度更大,提升了裝卸時的便利性。

3
長軸距的設計使得Precept能夠容納更大的電池組,讓它在低車頂輪廓下依然保有不錯的車內空間,而且電池也沒有佔用後排空間。後排乘客除了擁有寬敞的腿部空間,還有很好的頭部空間和全景視野,車頂中央更以一塊瑞典水晶用來營造Polestar星標的全像投影,細看水晶還能看到所標示的北極星的精確天文方位。


實踐環保理念

4

Precept座艙大量採用可回收材質,以天然亞麻纖維複合材料代替塑膠,除了更堅固耐用,也帶來減輕50%的好處。同時委由Bcomp公司製造的ampliTex天然複合材料,則透過powerRibs專利技術進行強化,比起傳統作法減少250%的振動,且能於碰撞中降低傷害。

3
座椅面料纖維是來自回收寶特瓶,一體成形的立體編織沒有接縫,製造過程中就不會有角料浪費的問題。甚至腳踏墊的用料都來自漁網中的尼龍製成,座椅座墊和頭枕材料則源於軟木塞和回收軟木廢料,徹底實踐環保理念。
3


人機互動體驗

4

人機互動體驗是Precept的另一個亮點,車上搭載Android車載系統,當車主接近車輛時,數位鑰匙就會與車輛建立連線,自動依照個人偏好和最近一次駕駛行為調整預設參數,同時顯示於15吋中控顯示幕上。感測器可感知駕駛者手部正在靠近,進而觸發調整螢幕亮度或顯示內容,按鈕和捲軸也會跟著放大。

9吋數位儀錶配備眼球追蹤功能,透過持續監測駕駛者視線,能自動調整資訊的顯示方式;當駕駛者視線集中在顯示幕上,呈現的資訊就會更詳細、字體更小;但若視線集中在道路上,螢幕只會顯示必要資訊,亮度也會調高,而圖示和字體都會自動變大。此外,即時地圖整合ADAS進階駕駛輔助系統,可根據交通狀況提供更安全和更精確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