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汽車研發出輪內齒輪Uni Wheel,並已在多國申請專利

記者:Dean 2023-11-29

電動車與傳統內燃機引擎相比,廠商很愛說電動車結構簡單,能帶來很多置物空間。然而,現今的電動馬達加上電動機構體積仍然相當大,並沒有減少多少空間。而現代汽車近期宣布他們將推出一項新技術,可以大幅縮小馬達尺寸,能為車輛帶來更多空間與機能,這套系統被稱之為「Uni Wheel」。

4

被稱之為「Uni Wheel」的新技術,是現代汽車對於電動車的新技術,其原理類似輪子內建式馬達,將電動車馬達以後的所有傳輸組件都移到了車輪內部,但與內建式車輪馬達最大差異是動力單元仍位於車輪之外。相反,Uni Wheel將減速器搬移到輪毂內部,有效縮小馬達尺寸。這項創新科技,使現代汽車能夠讓每顆輪子成為一個小型馬達,而不時依靠輪軸上的大型驅動元件。

3
通過在輪子內部使用的多組齒輪,一個小型馬達輸出就能傳遞至輪上,動力足以驅動車輛。每顆輪子能提供獨立動力在性能方面也具備優勢,同時大幅提升安全性,因為輪子能獨立應對所要輸出的動力,保持車輪不打滑通過各種路況環境。
3
Uni Wheel齒輪的特殊結構,齒輪能在軸心內部隨意移動並同時傳遞動力,輪子和馬達間相連接,且可以自由上下移動,因此就不需要額外的萬向接頭傳遞動力。這意味著可以減少動力傳遞時的耗損、提高動力效率,間接提升可行駛里程。
3
該技術所提供的自由度能使工程師在車輛研發上盡情發揮,舉例還說,沒有傳動軸的萬向接頭,使車輛可以透過空氣懸吊隨意調整車輛高度,像是在高速公路上像至最低,減低風阻,又或者在惡劣環境下提高車高度,也不會因為傳動軸影響,降低可調整範圍。現代汽車表示,Uni Wheel可放置直徑4吋的輪子內,很適合個人移動設備使用,又或者可以放進25吋大型汽車等車輛。
3
該公司表示,已對Uni Wheel進行耐久性測試,成果表現良好,不過目前尚未準備好何時投入生產,但已經在韓國、歐洲和美國等主要市場申請了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