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集團「智慧交通新視界論壇」邁向移動革新,共創永續移動生活圈

記者:Dean 2023-11-30

裕隆集團、吳舜文工商發展策進會與《商業周刊》於今(28)日共同舉辦【移動革新 共創全域未來】智慧交通新視界論壇,聚焦移動方案的現在進行式,以及打造永續智慧移動生活圈的未來展望。論壇邀請產業生態圈內的夥伴分享,討論趨勢洞見與發展機會,為台灣智慧交通開啟下一個世代的新頁。

4

交通是生活的日常,台灣有足夠的資通訊產業優勢發展多樣的移動方式,今年適逢裕隆集團 70 週年,也是台灣汽車工業 70 年,讓這場「智慧交通新視界論壇」別具意義。本次論壇以移動革新為主軸,分別以智慧交通、用戶體驗、整合平台、物流運輸、公益社會等面向切入,邀請 AppWorks 創辦人暨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納智捷副總經理李應生、LINE GO 執行長陳泰成、三維人創辦人暨執行長余嘉淵、裕隆集團數位發展總監林子原,進行 5 場焦點座談與綜合討論。

論壇邀請吳舜文工商發展策進會袁宇平秘書長、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邱俊榮理事長開場,袁秘書長表示,建立智慧移動生態圈需要跨領域的技術和資源,不同企業及新創公司的加入,必定能加速實現永續移動目標,期待藉由今天論壇這樣具體的行動,和各界擘劃未來。邱理事長則分享,運具不只要電動化,還要智慧化才能達到永續目標。

本日論壇由商周集團朱紀中總經理引言主持,他分享全世界碳權交易所陸續運行、運具電動化與無碳化蔚為趨勢,淨零目標帶動全球汽車工業和台灣車廠轉型,車廠以前只需要懂車,現在還得懂人,才能把移動需求變成商機,「我希望未來不只車開始移動,人和觀念都能一起移動,我們才能看到不一樣的未來。」

座談由 AppWorks董事長暨合夥人及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打頭陣,他點出,若要打造未來智慧交通,現在必須要先討論應該賦予自動駕駛車什麼樣的道德標準與智慧。林總經理分享,智慧交通的重點,是各個社群要把人類的智慧結晶結合起來給 AI,讓 AI 從「擁有人工智能」到「產生智慧」,才有機會開啟更多創業機會與產業洗牌。

接著,納智捷副總經理李應生分享為用戶打造合適體驗、驅動綠能願景的經驗,以納智捷為例,現在目標要在電動車普及化前,解決民眾續航焦慮,因此納智捷已著手推動智能 App、家充「電抵家」服務,藉此打造一條龍的「充電生態圈」。上半場最後是 LINE GO 執行長陳泰成分享平台如何提供新的移動體驗,他表示,綠能、共享、人工智能是 2024 三大趨勢,未來 AI 應用將擴大至預測移動需求、規劃個人化方案、自動駕駛等,而 LINE GO 提供計程車、共享車等多元方案並輔以 AI 智能叫車等技術,為民眾創造更多移動選擇。

移動產業正面臨百年一見的巨大變革,社會需要新的商業模式、定義新的人車關係。對此,三維人創辦人暨執行長余嘉淵以「用數據足跡打造智慧物流」為主題,分享與裕隆集團一起佈局電動商用車的智慧物流管理系統,以實現 ESG 減碳目標,打造更有競爭力的車聯網生態圈。中華汽車協理蔡琮鎰也分享,車廠的優勢在於整合和驗證的能力,未來也會將自動駕駛導入場域試運行,解決司機疲勞駕駛及缺額的問題。最後,裕隆集團數位發展總監林子原則分享,集團社會公益與數位創新結合的心得,集團成立「愛的里程數」平台導入數位科技,讓公益困境可以從捐一輛車到捐一里路,所有捐贈里程也都會被區塊鏈技術認證,讓公益成效數據化、視覺化,擴大社會關注與參與、放大減碳效益。

裕隆集團以汽車起家,如今汽車及整個移動產業,都進入科技驅動的智慧時代。今天的論壇為智慧移動產業凝聚願景與共識,未來裕隆集團將持續透過開放平台的策略,與各界夥伴積極佈局汽車電動化、關鍵技術研發,以達成碳中和為目標、為使用者帶來嶄新便利的生活為己任,掌握未來城市的移動鑰匙,開啟連結人、車與生活的全新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