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匹馬有幾匹馬力?YT網紅實測找答案

記者:Alegna 2023-11-30

馬力是汽車界唯一共通的語言,而這個概念卻早在汽車發明之前就已經推出;早在17世紀,發明家瓦特為了讓大家知道他的蒸汽機和啤酒廠磨坊的馬匹性能相比究竟差多少,因而創造出horsepower作為功率單位。雖然馬力至今已有明確的定義:1秒內將550磅的物體拉高1英呎所需的功率,不過許多人還是對於「一匹馬有幾匹馬力」這樣的問題感到好奇,最近一位Youtuber就展開了一項有趣的試驗,企圖找出他所認為的答案。

4

「如果1秒內能把250kg的物體提高30公分就是1馬力,那麼一匹馬實際上可以產生幾多少馬力?」百年來,已有無數的人進行過相關的試驗,當然也因馬匹和試驗方式的不同而得到截然不同的結果。

最近Youtube上Donut Media頻道的經營者也想解開這個存在250年之久的謎題,想到讓利用馬力測試機直接測量的方法,不過由於馬匹不會乖乖在滾輪上面走,所以他求助了洛杉磯一家工程公司,將一輛Honda Civic改裝作為測試工具。 他的測試原理是,讓盤繞在引擎室傳動系統的纜線被馬匹拉動進而帶動滾輪轉動,工程師透過計算能量損耗,就能知道馬匹的淨功率輸出。多次的試驗結果顯示,該匹馬擁有5.7hp的實力,相當於5.78ps或4.25kW。換句話說,原來馬真正的實力遠超過一匹馬力。

理想的科學必須是可重現性,當然這只是一次趣味的試驗,不過也讓平常只出現在帳面規格的馬力數字有另一種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