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快遞引入蓋亞電動三輪車 實現高效率永續物流服務最後一哩路

記者:haya 2024-01-03

全球最具規模的快遞運輸公司之一聯邦快遞宣布攜手蓋亞汽車,引入電動三輪機車Rapide 3服務台灣運輸車隊,其具高裝載能力、快速移動與高續航力等特點,有效提升聯邦快遞服務效率,並實踐環保永續物流。

4
▲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與蓋亞汽車執行長韋逸斌

蓋亞Rapide 3以人、車、物一體為設計核心,貨箱容量達1000公升,總載重200公斤,相較於二輪機車能裝載4至5倍的貨量,減少來回往返物流倉庫趟次,滿足多元載運需求。依電池容量的不同,續航力最高可達150公里,能充分涵蓋配送範圍,解除里程焦慮的問題,搭配蓋亞車隊管理系統,不僅可掌握車輛即時動態與歷史紀錄,也大幅提高配送效益及運務員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聯邦快遞使用的車型是台灣首例,配備了經認證的長風鏡與雨刷的電動三輪機車,讓聯邦快遞運務員能夠在各種天氣條件下高效運輸,更加安全的提供服務。

在安全性方面, Rapide 3採用的安全配備包括盲點偵測系統與倒車顯影,搭配平衡過彎重心轉移的專利35度傾斜系統,能適應市區內各種道路環境或應用場景,靈活應對交通壅塞尖峰時間,讓騎士穩定行駛;貨箱的側面開門設計也讓物件拿取更便利。在環保永續方面,Rapide 3可協助聯邦快遞單站點每月減少175kg的碳排放,換算每年可減少約2.1噸的碳排量。據台灣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的統計數據,全台在運輸部門的碳排放約占總體的13%,而大型商用車的碳排放量更高達25%,Rapide 3的加入能幫助聯邦快遞實現企業永續發展承諾,使運輸路途更乾淨。

聯邦快遞台灣區總經理朱興榮表示:「作為領先的快遞運輸公司之一,提供更高效率與更環保的物流解決方案是聯邦快遞的重要使命,其做法包括投資更多具環保效益的最後一哩路技術,而這次與蓋亞汽車的合作即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將持續努力朝2040年實現碳中和營運目標的永續物流未來邁進。」

蓋亞汽車也將以適用多元載運用途的電動三輪車,持續協助各方領域業者綠色運輸轉型,共同朝向政府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