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打造全球首輛氫燃料電池摩托車免費開放平台

記者:Alegna 2024-01-12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電動車團隊,正在嘗試打造以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的電動摩托車,並已在去年10月成功完成賽道測試。這輛車是以Ducati Supersport 900SS車架搭配氫燃料電池,而且打造為免費開放式平台,期待透過易於交換組裝、開發的特性,能讓其他人嘗試打造自己的版本。

4

主導這次研究專案的是一位研究生,在三位機械工程教授指導下,共有十多名學生參與這個計畫。團隊認為傳統電池的電動車,仍存在續航里程以及鋰礦開採過程中無可避免的排放問題,因此探索以氫燃料電池作為動力的可能性,同時這種作法也可望讓電動車像燃油車一樣,獲得快速補充能源立即上路的能力。

3
這輛車純粹只用來研究使用,不會參與任何比賽,因此也沒有任何商業化計畫,去年10月,首次在美洲氫能峰會現身後,今年則在CES公開對外展示。 測試車的燃料電池是來自於以生產無人機專用氫燃料電池著稱的韓國斗山公司,至於車輛組裝製造的地點則在麻省理工學院內部,由團隊學生自行設計完成。團隊指出,開發氫氣系統成本極為高昂,並且測試的困難度高,所以他們打算將它打造為「公版」平台,讓更多研究人員能在有限的資金下驗證自己的想法。

嚴格來說,這是目前為止全世界第一次以免費開放式平台打造的氫燃料電池摩托車,我們也期待未來這種綠能動力可以持續發展,為電動車領域開創出不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