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台灣首發

記者:Dean 2021-09-23

它是台灣的驕傲,也是全球首發的國家,更是台灣設計團隊辛苦的成果,它就是此次要試駕的Toyota Corolla Cross GR Sport。Corolla Cross去年在台灣上市,就成為車市中的銷售冠軍,國瑞汽車特別與GR團隊合作,進行運動化的套件升級,多面向的Corolla Cross就此誕生。另外,全新年式全車系特別導入Toyota Safety Sense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讓帥氣之餘又更加安全,相信Corolla Cross又要持續稱霸汽車市場龍頭寶座。

4
▲Toyota Corolla Cross GR Sport是國瑞汽車與GR部門共同研發,專門為台灣市場所開發。

記得去年台灣上市名為Corolla Altis GR Sport的運動化車款,在市場上造成不小話題,而和泰汽車依循去年操作手法,特別與GR團隊合作打造一輛屬於台灣市場的運動化跨界休旅車,也算是台灣驕傲的全新作品。在正式切入主題前,先來談談GR家族的劃分,首先金字塔頂端GRMN車型為限量、高競技化,再來就是GR車型,像是前一陣子所試駕的GR Yaris,第三階級為GR Sport,也就是這次要試駕的Corolla Cross GR Sport,屬於偏向日常所使用,最後則是GR Parts。

和泰特別為Corolla Cross GR Sport推出四種專屬車色,有白、銀、灰、紅四種都搭配雙色黑車頂。
▲和泰特別為Corolla Cross GR Sport推出四種專屬車色,有白、銀、灰、紅四種都搭配雙色黑車頂。
Toyota Corolla Cross GR Sport操作模式就如同先前試駕的Corolla Altis GR Sport,是國瑞汽車與GR部門共同研發,專門為台灣市場所開發,如果台灣以外的市場要上市,必須經過國瑞汽車同意,且向台灣購買整車或者設計圖,所以Corolla Cross GR Sport也算是台灣之光。


經過GR Sport加持後,外觀部分最顯眼就是車頭全新設計過的運動化保桿,蜂巢式曜黑水箱護罩讓前臉更加殺氣,車頭左右兩邊加裝LED霧燈,下方則有亮銀護板。車側下緣延續車頭亮銀護板,不僅好看也有防刮效果,車頂則配置運動化車頂架,消費者可自行運用加裝車頂置物配備。來到車尾,燻黑LED光條式尾燈有畫龍點睛作用,提升車尾運動化氛圍,下方則同樣是亮銀護板,與車頭相互輝映,最重要車尾有GR Sport專屬銘牌。鋁圈配置18吋雙色切削鋁圈,與一般車型相同。和泰特別為Corolla Cross GR Sport推出四種專屬車色,有白、銀、灰、紅四種都搭配雙色黑車頂。

車頭全新設計過的運動化保桿,蜂巢式曜黑水箱護罩讓前臉更加殺氣。
▲車頭全新設計過的運動化保桿,蜂巢式曜黑水箱護罩讓前臉更加殺氣。
燻黑LED光條式尾燈有畫龍點睛作用,提升車尾運動化氛圍,下方則同樣是亮銀護板,與車頭相互輝映。
▲燻黑LED光條式尾燈有畫龍點睛作用,提升車尾運動化氛圍,下方則同樣是亮銀護板,與車頭相互輝映。
鋁圈配置18吋雙色切削鋁圈,與一般車型相同。
▲鋁圈配置18吋雙色切削鋁圈,與一般車型相同。
進到車內,GR Sport車型變化不大,首先就是換上全車系標配9吋觸控螢幕,並且支援PVM環景(高階車型才有)、導航、Apple CarPlay等功能。駕駛者前方為7吋數位儀表板,不同模式下有燈光顏色的轉變。專屬於GR Sport車型配備則有巧妙混搭黑色皮質與GR元素座椅,高包覆性座椅在椅面與前座頭枕處均有GR Sport專屬設計,凸顯出跑車般的高質感風格。此外,PUSH START亦搭載GR 專屬LOGO,整體來說內裝運動化氛圍沒有外觀來的強烈。
進到車內,GR Sport車型變化不大,首先就是換上全車系標配9吋觸控螢幕。
▲進到車內,GR Sport車型變化不大,首先就是換上全車系標配9吋觸控螢幕。
排檔桿前方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鈕。
▲排檔桿前方有行車模式切換按鈕。
PUSH START亦搭載GR 專屬LOGO。
▲PUSH START亦搭載GR 專屬LOGO。
GR Sport車型配備則有巧妙混搭黑色皮質與GR元素座椅,高包覆性座椅在椅面與前座頭枕處均有GR Sport專屬設計。
▲GR Sport車型配備則有巧妙混搭黑色皮質與GR元素座椅,高包覆性座椅在椅面與前座頭枕處均有GR Sport專屬設計。
試駕車型為Hybrid油電混合車型,搭載一具1.8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2ZE-FXE)與電動馬達結合, 引擎最大馬力96.5hp/5200rpm與14.5kgm/3600rpm最大扭力。電動馬達部分,可輸出72匹馬力、16.6公斤米扭力的永磁馬達,兩者相加之後,系統的綜效最大馬力為122匹。變速箱為CVT無段變速系統,以效率、順暢為主要方向,原廠所公布油耗數據平均每公升可行駛22.2公里,比起一般車型的每公升21.9公里還多了0.3公里。
Hybrid油電混合車型搭載一具1.8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2ZE-FXE)與電動馬達結合。
▲Hybrid油電混合車型搭載一具1.8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代號2ZE-FXE)與電動馬達結合。
Corolla Cross GR Sport在底盤上搭載由GR團隊專業調校的運動化懸吊系統,藉由前後避震器的彈簧係數與阻尼係數強化,提升後軸抓地力同時抑制側傾,提高車輛操控的穩定性。實際上路體驗確實比起先前所試駕過的Corolla Cross有很大不同,開起來路感變得清晰,避震器支撐性提升有感,雖然不及真正性能車的等級,但就單純與先前對比,操控樂趣有些微提升。
底盤導入GR Sport專屬的剛性強化支架,搭載鋁合金前強化支架,並搭配粗壯的井字型強化支架,大幅提升底盤剛性及抗扭曲表現。
▲底盤導入GR Sport專屬的剛性強化支架,搭載鋁合金前強化支架,並搭配粗壯的井字型強化支架,大幅提升底盤剛性及抗扭曲表現。
前後避震器的彈簧係數與阻尼係數強化,提升後軸抓地力同時抑制側傾。
▲前後避震器的彈簧係數與阻尼係數強化,提升後軸抓地力同時抑制側傾。
除此之外,底盤更導入GR Sport專屬的剛性強化支架,搭載鋁合金前強化支架,並搭配粗壯的井字型強化支架,大幅提升底盤剛性及抗扭曲表現。最後Corolla Cross GR Sport針對轉向系統亦搭載運動化調校的EPS電子轉向輔助系統,不僅方向盤回饋性更明顯,車身轉向也更為精準。
駕駛者前方為7吋數位儀表板,不同模式下有燈光顏色的轉變。
▲駕駛者前方為7吋數位儀表板,不同模式下有燈光顏色的轉變。
全車系標配9吋觸控螢幕,並且支援PVM環景(高階車型才有)、導航、Apple CarPlay等功能。
▲全車系標配9吋觸控螢幕,並且支援PVM環景(高階車型才有)、導航、Apple CarPlay等功能。
行李廂容積達到487公升,椅背支援6/4分離傾倒,想要更大的載物空間輕鬆、快速。
▲行李廂容積達到487公升,椅背支援6/4分離傾倒,想要更大的載物空間輕鬆、快速。
主被動安全方面,不單單只有Corolla Cross GR Sport,全車系標配TOYOTA Safety Sense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包含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高階車型搭載)、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及7SRS氣囊等,最高33項主被動安全配備。
開起來路感變得清晰,避震器支撐性提升有感,操控樂趣有些微提升。
▲開起來路感變得清晰,避震器支撐性提升有感,操控樂趣有些微提升。
Corolla Cross GR Sport油電混合車型在台販售價格為94.5萬元,與旗艦車型的97.5萬元相差了三萬。
▲Corolla Cross GR Sport油電混合車型在台販售價格為94.5萬元,與旗艦車型的97.5萬元相差了三萬。
國瑞汽車與GR團隊合作打造Corolla Cross GR Sport,是台灣車市的一個里程碑,看得出Toyota原廠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Corolla Cross GR Sport油電混合車型在台販售價格為94.5萬元,與旗艦車型的97.5萬元相差了三萬,這三萬的配備差異在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8向電動調整座椅、排檔桿鋼琴烤漆飾板、電動尾門等,前三項消費者可加價三萬選配,但電動尾門則無法選配。另外,Corolla Cross GR Sport配備的車頂架,消費者對於它有疑慮也可選擇無車頂架式樣。


諸元表

Toyota Corolla Cross Hybrid GR Sport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1798

壓縮比

13.0:1

最大馬力(ps/rpm

96.5/5200

最大扭力(kgm/rpm

14.5/3600

電動馬達最大馬力(ps)

72

電動馬達最大扭力(kgm)

16.6

最大綜效馬力(ps)

122

驅動方式

前驅

變速箱型式

無段變速箱

懸吊系統

:麥花臣

:扭力桿

長x寬x高(mm

4455x1825x1620

軸距(mm

264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2

車重(kg

1420

油箱容量(L

36

輪胎尺寸

225/55/18

售價(新台幣/萬元)

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