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TOYOTA Town Ace

頭家買車看這裡!

記者:Dean 2022-02-11

對於頭家消費者而言,車是賺錢工具,一輛耐操、好檔的小型商用車便是最好夥伴。身為台灣汽車品牌龍頭Toyota,看準台灣小型商用車市場,首次踏入並推出Toyota Town Ace參戰,於去年底展開預售在車圈造成不小話題。為何Town Ace一上市就能成為轟動,我想眾老闆們心中早有答案,而Toyota的品牌光環與形象是否會延續在小型商用車產品呢?我想早有跡可循。

4
▲Toyota導入商用車其實不是第一次,早期曾推出過Zaca、Innova等商用廂車,但小型商用貨車則是第一次。

Toyota導入商用車其實不是第一次,早期曾推出過Zaca、Innova等商用廂車,但小型商用貨車則是第一次。小型商用車在台灣也被稱之為小發財,路上最常見的應該就是中華汽車威利與菱利,還有Suzuki Carry等,Toyota Tow Ace算是新同學。對於頭家們來說,一輛好的商用車就是要非常耐操、空間大好載貨、駕駛環境舒適以及維修方便,不會因為一些小毛病或者空間侷限造成營業上的損失。

前保桿採用塑料材質不怕碰撞有防刮效果,車頭遠光燈、近光燈、小燈、日行燈都採用LED光源。
▲前保桿採用塑料材質不怕碰撞有防刮效果,車頭遠光燈、近光燈、小燈、日行燈都採用LED光源。
外觀上,小發財樣貌都大同小異,但Town Ace還是注重一些小細節以及該有的日系質感。首先車頭以俐落線條鋪陳營造出氣勢,前保桿採用塑料材質不怕碰撞有防刮效果,車頭遠光燈、近光燈、小燈、日行燈以及車尾煞車燈都採用LED光源,這點是目前對手所沒有的配備。車色提供雪貂白、天鑽藍和極光銀三種,讓頭家選擇適合自己的發財車色。
貨斗的尺寸長為2,445mm、寬為1,585mm,總面積達到3.85平方公尺,大幅度領先同級對手。
▲貨斗的尺寸長為2,445mm、寬為1,585mm,總面積達到3.85平方公尺,大幅度領先同級對手。
台灣首批導入的Town Ace都為貨車版本,主要可分為木床與鐵床,此次試駕為木床車型。木床車行的木頭使用天然實木,比重、彎曲度和衝擊強度都比它牌強壯,如果木頭損壞則可單一更換。貨斗四周提供18個貨物綑綁固定點,有效利用綁牢裝載貨物;貨斗與車艙之間設有防撞護桿,可避免貨物撞擊駕駛艙,提升行車安全。貨斗的尺寸長為2,445mm、寬為1,585mm,總面積達到3.85平方公尺,大幅度領先同級對手。另外,960公斤的超大載重量,直接超越同級對手菱利。
後懸吊採用葉片彈簧,葉片數高達五片,乘載能力達到960公斤超越同級對手菱利。
▲後懸吊採用葉片彈簧,葉片數高達五片,乘載能力達到960公斤超越同級對手菱利。


動力方面,搭載一具原廠代號2NR-VE引擎,1.5升直列四缸雙凸輪軸可變進氣系統,最大馬力有98匹和13.7公斤米最大扭力。使用的變速系統有手排與自排兩種,兩者各自都有它的優缺點,以我來說較喜歡手排的簡單和直接。試駕車為五速的手排變速箱,原廠刻意優化齒比,一二檔提供較大的扭力,三至五檔則適合高速巡航較低轉速達到省油。實際上路體驗在市區走行,幾乎只在一檔和二檔之間游移,加速力道充沛無任何頓挫感,換檔桿設置在中控台下方,操作上需要時間適應;EPS電動輔助方向盤,轉向輕鬆省力,搭配上這顆1.5升引擎動力,都市穿梭送貨絕對相當夠用。

打開車頭蓋板,不用翻摺座椅就能檢查雨刷水、水箱水和煞車油等。
▲打開車頭蓋板,不用翻摺座椅就能檢查雨刷水、水箱水和煞車油等。
在頭家拼命賺錢的同時,Town Ace有多項貼心設計可保護荷包與提升便利性,像是保養維修時,打開車頭蓋板,不用翻摺座椅就能檢查雨刷水、水箱水和煞車油,電瓶位置放置在座椅下方,不用擔心車輛停在外面遭宵小偷竊。最後就是油箱蓋開啟如同轎車,不用下車拿鑰匙解鎖即可完成。
主動安全,全車系標配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等。高階鐵床自排才有搭載TSS。
▲主動安全,全車系標配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等。高階鐵床自排才有搭載TSS。
進到車內,標準的雙座配置,中央鞍座平整化,駕駛可輕易從右邊下車;座椅椅背與椅面都可做角度和前後調整,但對於壯碩的身材也些不友善。駕駛前方的大面積擋風玻璃配合薄型化A柱設計,可見視角達到82度,大幅減少死角,穿梭巷弄輕鬆自在。雙手可及範圍內都可看到貼心置物空間,飲料、錢包、香菸或者檳榔都有專屬空間,不會讓車內看起來雜亂。
EPS電動輔助方向盤,轉向輕鬆省力,搭配上這顆1.5升引擎動力,都市穿梭送貨絕對相當夠用。
▲EPS電動輔助方向盤,轉向輕鬆省力,搭配上這顆1.5升引擎動力,都市穿梭送貨絕對相當夠用。
雙手可及範圍內都可看到貼心置物空間,飲料、錢包、香菸或者檳榔都有專屬空間,不會讓車內看起來雜亂。
▲雙手可及範圍內都可看到貼心置物空間,飲料、錢包、香菸或者檳榔都有專屬空間,不會讓車內看起來雜亂。
在被動安全方面,全車系標準配備雙SRS氣囊,雖然不及轎車四氣囊或者六氣囊來得多,多少對於安全還是有點保障。至於主動安全,全車系標配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等。在高規木床自排車型則有搭載TSS(Toyota Sefety Sense)主動安全防護,包含PCS預警式防護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踏板誤踩抑制系統以及前車駛離提醒等。
電瓶位置放置在座椅下方,不用擔心車輛停在外面遭宵小偷竊。
▲電瓶位置放置在座椅下方,不用擔心車輛停在外面遭宵小偷竊。
座椅椅背與椅面都可做角度和前後調整,但對於壯碩的身材也些不友善。
▲座椅椅背與椅面都可做角度和前後調整,但對於壯碩的身材也些不友善。
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對於台灣汽車市場相當重視也很有野心,不斷推出新產品滿足各層級消費者,更嘗試在不同市場中挑戰銷售成績,就像此次導入的小型商用車Town Ace,讓原本在這市場中站穩腳步的中華汽車相當緊張。而我相信今年上市的Town Ace絕對會在商用車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畢竟Toyota在台灣汽車市場中有著非常根深蒂固的品牌形象深烙在消費者心中,而且對Town Ace還開出四年12萬公里的保固條件,您說它怎麼能不大賣呢?
引擎與變速箱搭配天衣無縫,市區行駛幾乎只在一檔和二檔之間游移,加速力道充沛無任何頓挫感。
▲引擎與變速箱搭配天衣無縫,市區行駛幾乎只在一檔和二檔之間游移,加速力道充沛無任何頓挫感。


TOYOTA Town Ace木床手排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使用燃料

無鉛汽油

排氣量(cc

1,496

缸徑×衝程(mm

72.5×90.6

壓縮比

11.5:1

最大馬力(ps/rpm

98/6,000

最大扭力(kgm/rpm

13.7/4,400

驅動方式

後輪傳動

變速箱型式

五速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葉片式

長×寬×高(mm

4,310×1,705×1,920

軸距(mm

2,650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迴轉半徑(m

4.9

車重(kg

1,170

油箱容量(L

43

輪胎尺寸

175R14

售價(新台幣/萬元)

51


Toyota對Town Ace還開出四年12萬公里的保固條件,您說它怎麼能不大賣呢?
▲Toyota對Town Ace還開出四年12萬公里的保固條件,您說它怎麼能不大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