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Mazda CX-5 25T AWD Signature

質感依然是典範

記者:Miao Wu 2022-04-07

一直以來,Mazda CX-5出色的高質感與精緻度在市場上都享有很高的評價,早已成為產品的最大賣點,新推出的小改款不僅持續擴大這樣的優勢,還加入更多智慧駕駛輔助、舒適設計及便利科技,並且在原有直列四缸2.0升自然進氣引擎以外,又新增了直列四缸2.5升渦輪增壓全新動力,讓偏好飽滿出力的買家也能獲得滿足。

4
▲新導入的2.5T動力引擎為Mazda CX-5帶來更高層次的動力體驗,也讓人更清楚感受到原廠想要表達的高級感。

和Mazda旗下其他車款一樣,新上市的小改款CX-5也換上全新命名,從車型名稱更容易辨識等級及動力上的差異。在兩種動力規格之中,2.0升車型提供20S Touring(接單生產)、20S Carbon Edition、20S Carbon Edition Plus和20S Premium四款,而2.5升則有25T 2WD Proactive Touring、25T 2WD Sport Edition和25T AWD Signature等三款。至於我們這次所試駕的是車系旗艦CX-5 25T AWD Signature,不只有2.5T引擎,還有最頂級完整的配備,也是唯一配置全輪傳動系統的車型,售價自然也來到148.9萬元的新高點。以逼近150萬元的代價購買一部中型運動休旅車,如果光靠這具引擎,大概很難吸引消費者,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原廠在CX-5的內外設計及安全面向都進行相對的升級。


4
▲小改款CX-5全車系都是採用LED頭、尾燈組搭配LED日行燈設計,光感應頭燈和雨滴感應雨刷也是車系標配。

小改款CX-5全車系都是採用LED頭、尾燈組搭配LED日行燈設計,光感應頭燈和雨滴感應雨刷也是車系標配,不過只有頂規車型才會配置電動天窗。至於外觀更動的部份,比較明顯的是車頭,其中水箱罩造型,以及被原廠稱為「魂動之翼」的飾框都變得更顯眼、更厚實,頭燈造型也進行了微調,而且日行燈從原本環形改為雙L燈形,尾燈也有同樣的設計,新的前後保桿看起來都比過去簡潔許多,連帶使得下護板看起來更醒目。


4
▲Signature車身外部側裙和護板都採用同色烤漆處理,藉以強調都會休旅的時尚高級感,和照片右邊的Sport Edition車型相比,明顯展現出不同的風格。

針對不同的車型,CX-5透過細節上的差異來打造不同的外觀風格,像是Carbon Edition走的是古典個性路線,Premium訴求的是成熟驚豔設計,Sport Edition突顯的是熱血駕馭氛圍。至於本次試駕的Signature則是著重在強調都會休旅的時尚高級感,為了減少SUV的粗獷味,車身外部側裙和護板都採用同色烤漆處理來提高精緻度。

Hands-Free感應式電動尾門功能,偵測靈敏度相當好,增加了實用便利性。
▲Hands-Free感應式電動尾門功能,偵測靈敏度相當好,增加了實用便利性。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改款還新增Hands-Free感應式電動尾門功能,讓手持行李的人也能輕鬆打開行李廂,而我們實際操作後也發現偵測靈敏度相當不錯,不用刻意將腳伸進車底也可以順利開啟。
兩片式行李廂隔板正反面都可用,其中一面還有防水設計,底下並提供了隱藏置物空間。
▲兩片式行李廂隔板正反面都可用,其中一面還有防水設計,底下並提供了隱藏置物空間。
此外,行李廂隔板也有不少改良,除了採用兩片式設計能夠因應不同需求進行調整,底板下方還新增額外的隱藏空間,加上內部空間和隔板的其中一面都特別採用防水處理,抗污耐髒的能力比以往好很多。


(1)配備i-ACTIV AWD的車款,所提供的Off-Road循跡輔助功能對應更高的速度範圍。(2)Apple CarPlay支援無線連結,至於Android Auto則仍需USB連接線。(3)高階Signature車型配置的實木飾板,讓車室多了幾分家居的溫度。(4)透過Mi-DRIVE切換不同的駕駛模式時,儀錶上也會有對應的動畫展演。(5)無線充電座同樣是新增的配備,提供現代人行動裝置隨時備電的需求。
▲(1)配備i-ACTIV AWD的車款,所提供的Off-Road循跡輔助功能對應更高的速度範圍。(2)Apple CarPlay支援無線連結,至於Android Auto則仍需USB連接線。(3)高階Signature車型配置的實木飾板,讓車室多了幾分家居的溫度。(4)透過Mi-DRIVE切換不同的駕駛模式時,儀錶上也會有對應的動畫展演。(5)無線充電座同樣是新增的配備,提供現代人行動裝置隨時備電的需求。
Mazda近年有意轉型成為高級品牌,所推出的車款不只配備水準不俗,車室內裝的用料也越來越講究;舉例來說,CX-5頂規Signature就直接配備Nappa真皮電動座椅,還有通風和駕駛座記憶功能,除了是全車系唯一配備無邊框後視鏡的車款,還採用了實木飾板,加上抬頭顯示器、Bose環場音響系統等配備,展現出Mazda挑戰高級車市場的決心。
專屬後座的充電插座以及杯座及置物設計,都是家用休旅車必要的車室機能。
▲專屬後座的充電插座以及杯座及置物設計,都是家用休旅車必要的車室機能。
試駕車款配備AWD,撥動Mi-Drive智慧駕駛模式選擇鍵就能在Normal/Sport/Off-Road模式間快速切換,數位儀錶也會出現對應的螢幕動畫。而針對現代人對於行動裝置的高度依賴性,這次的小改款,也在排檔桿前方增加無線手機充電座、8吋中央資訊顯示幕追加無線Carplay手機連結的功能,這些都讓Apple用戶能夠享有車內全無線的使用環境,至於Android Auto目前則暫時維持有線的連結方式。


4
▲與CX-9相同的2.5T引擎帶來更飽滿的動力輸出,獲得更高品質的駕乘體驗。

全新導入CX-5的這具SKYACTIV-G 2.5T動力,其實與現行CX-9所用引擎完全相同,就連最大馬力230ps/5000rpm、最大扭力42.8kgm/2000rpm的數據也完全一樣,而且同樣搭配Skyactiv-Drive 6速手自排變速箱。對於一部家用休旅車來說,兇猛強勁的動能本來就是多餘的負擔,因此Mazda這具引擎訴求的是飽滿穩健的力道,而不是一味追求大馬力,換句話說,讓車子更好開才是真正的重點。

渦輪增壓以及排氣量增加,讓CX-5的油門反應更輕快,起步感覺更俐落。
▲渦輪增壓以及排氣量增加,讓CX-5的油門反應更輕快,起步感覺更俐落。
和2.0升車款比起來,2.5T要負擔更重的稅賦,不過換來的是油門反應更輕快,起步感覺更俐落,加速時不會出現拖泥帶水的遲疑,而且排氣量升級後,動力的延展區間也跟著變大。
耐看的造型和出色的精緻度,讓CX-5成為同級車之中質感最出眾的產品。
▲耐看的造型和出色的精緻度,讓CX-5成為同級車之中質感最出眾的產品。
在安全防護科技上,CX-5全車系都配備CTS全速域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具備偵測標線、車道置中的功能,能夠減輕長途駕駛或是高速巡航時的疲勞感,整體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也符合這個等級產品該有的水準。小改款在配備i-ACTIV AWD的車款上,所提供的Off-Road循跡輔助功能對應更高的速度範圍,這讓車輛在通過崎嶇地形時可以獲得更全面的扭力分配,對於喜歡在週休載著一家大小前往郊山景點探險的人,想必會相當受用。
2.5T訴求的是飽滿穩健的力道,讓車子更好開才是真正的重點。
▲2.5T訴求的是飽滿穩健的力道,讓車子更好開才是真正的重點。
Mazda的產品一向標榜人馬一體的設計理念,針對舒適性和操控性這些看不到的地方,在每次改款時都會列為重點。譬如這次CX-5小改款就把座椅支撐性、減震筒彈簧和底盤都進行了更新或是重新調校,並在車身受力處增加了阻尼膠以抑制震動,為的就是減少車身不必要的震動。
包括減震筒彈簧和底盤多處都經過改良,無論舒適或穩定性都獲得提升。
▲包括減震筒彈簧和底盤多處都經過改良,無論舒適或穩定性都獲得提升。
整體來說,小改款CX-5對於使用機能和駕乘質感的提升都相當有感,尤其2.5T帶來更高層次的動力體驗,也讓人更清楚感受到原廠想要表達的高級感,這些都是市場同級距之中其他競品比較欠缺的特質。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L4 Turbo

排氣量(cc)

2488

壓縮比

10.5:1

最大馬力(hp/rpm)

230/5000

最大扭力(kgm/rpm)

42.8/20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6AT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4575x1845x1680

軸距(mm)

270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5

油箱容量(L)

58

輪胎尺寸

225/55R19

售價(新台幣/萬元)

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