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SKODA四代Fabia 1.5 TSI

我已經長大 不再是入門!

記者:haya 2022-04-11

小型掀背車Fabia過去一直擔任SKODA品牌的入門戰力角色,不過這種情形要開始轉變了,這次SKODA在有菊島之稱的澎湖舉行試駕活動,就來一起見證一下四代大改款Fabia的「成長」。

4

3
車身變大 造型設計考量空力風阻更低

Fabia不在是入門「小」咖的第一個理由就是車身尺碼上的明顯變化,車長、車寬分別比上一代增加了111mm與48mm,車高比上代反而減少8mm是為了創造出寬而低趴的運動感體態,軸距大幅增加94mm室內空間也因而得到明顯提升。

外觀上的改變在車頭部分首先是頭燈造型變得沒有那麼稜角,線條多了點圓潤。但是前保桿與氣壩的線條就比較多稜角,線條看上去犀利不少。車側因為車身尺碼的變化更顯得修長,比上代寬闊不少的C柱也讓車尾看起來更漂亮,視覺上有更多層次。車側下緣造型折線的前緣還刻意做成捷克國旗的造型(不是非常明顯,但稍微注意觀察即可發現)。車身雙色調在上市後應該會列為選配,來滿足喜歡fun car感覺的車主。標配的胎圈尺碼就已是18吋,在這台小車上就顯得很有視覺張力。
3
標配18吋鋁圈,讓小掀背登時有了小小鋼砲般的視覺張力。

不過與其說是造型要怎麼樣變得好看,其實車廠更在乎的是在空氣動力上的降低風阻。例如氣壩內部就有配備自動啟閉柵葉,在高速行駛等對散熱要求不高情況下柵葉就會自動關閉。低速、走走停停情況下就會開啟。前保桿兩側的「氣簾」導流口可將車頭氣流有效地導引至後方,並抑制前輪後方產生亂流。
3
後視鏡造型在設計上經過空力表現考量,配合車側肩線將前方氣流一路平順導引流向車尾。較窄的車尾配合擾流尾翼與擾流鰭片也可降低車尾產生亂流所造成的阻力並產生一定程度的下壓力。比較特別的是,在車底也採取了平整化的設計,來降低空氣阻力。這作法多在高性能/高價車上見到,在小掀背車上倒是很少見。加上新Fabis的風阻係數Cd值也僅有0.28,對高速長途行駛時的油耗表現應該都有不少幫助。
3
後視鏡外殼配合車身肩線將氣流平順導引至車尾。
3
擾流尾翼配合擾流鰭片有效降低車尾紊流減少動態阻力與不穩定。
3


MIB3與10.25吋數位儀錶上身

比起外觀,新Fabia在內裝上與上代的差異更是明顯。看到前方控台第一眼的感覺是好像「瘦身」了一樣,上代副手座前方那塊大面積飾板在這代消失,改為階梯式多層次的設計,中控台螢幕也從原本內嵌式改為直立式。這多層次的控台上就採用了不同的塑料、飾板、丹寧布等地組合搭配,空調出風口也有一圈鍍鉻飾環,還在儀錶總成的外殼飾板上壓印了車名字樣,對細節部分花了不少心思。這樣對質感提升的用心也可以看出Fabia已不是用降低成本、價格來爭取銷售數量的入門車。
3
3
儀錶兩側壓印了FABIA字樣增添幾分潮物感。
3
多元化的材質運用擺脫入門的質感印象。

中控台配置八吋觸控螢幕的MIB3主機,功能選項清楚列出,字體也夠大好閱讀,在操作性上算是直覺。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當然也都支援,只是在筆者用自己的Android手機插上USB-C連結Android Auto時,還是得先手動打開手機藍芽功能才能順利連結使用。駕駛者前方的傳統雙圓儀錶晉升至10.25吋的全螢幕全彩數位儀錶的新階段,不管是顯示資訊的豐富度或視覺上的美感、舒適度都提升不少。
3
3
八吋MIB 3觸控螢幕主機。
3
10.25吋全彩數位儀錶,跳脫傳統儀錶時代。

三輻平底真皮方向盤設計是以上代為基礎升級而來,更多的鍍鉻飾邊提升了質感,功能按鍵設計也有所提升。所配備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具有Air Care功能,降低車內灰塵和花粉…等小至PM 2.5顆粒物的含量,系統若偵測到車室內污染物含量升高,就會自動切換到空氣再循環模式防止外部空氣進入車內,保護乘客的健康,對於過敏體質的人來說應該更是有感。
3
3
3
3
雙區恆溫空調配備Air Care系統消弭過敏源。

車內質感與實用機能強化

貼心而實用的設計向來是SKODA的品牌精神,在這次大改款的Fabia中也沒有少。車門把手除了設計與質感搶眼外,使用(抓握)上也很方便;可拆式杯架拆下後一翻就變成置物箱,靈活對應你放飲料或是物品的置物需求;手套箱蓋上有卡片夾和零錢收納的設計。
3
簡單的設計,讓門把手就好用又不會沒質感。
3
後座置飲料空間
3
可拆式置杯架,翻轉後可當置物盒使用。
3
方正的手套箱空間有卡片夾與零錢收納設計。
3
中控台下方置物盒支援手機無線充電並有二個USB-C插孔。
3
前座中央置物盒,內置12V電源插孔。
3
車內後視鏡旁也有一個USB-C插孔,方便外接行車紀錄器等產品

雙色調座椅對身體的包覆固定性會較上一代稍好一點,座墊長度也相當夠讓腿部有足夠支撐。前後座椅的頭部空間差不多,從坐墊到車頂高度約100公分。在前排座椅調整至最前位置時前座椅背與後座椅墊前端距離約30.7公分,以筆者163公分身高來說將前座調至乘坐舒適的位置下坐後座時膝蓋約與前座椅背有二個拳頭距離。
3
雙色布質座椅對身體的包覆固定性比上代好些。
3
後座椅墊到前座椅背最大距離約30.7公分左右。
3
後座有空調出風口與二個USB-C插孔。

車身尺碼長大後的四代Fabia行李廂空間也跟著成長,雖然尺碼比同集團的弟兄Golf小了些,但行李廂在標準狀況下容量與Golf一樣是380公升,放倒後座椅背時行李空間可達到1190公升。行李廂內除了保留了過去的Simply Clever實用機能設計外,還增加了一些。像是雙層行李廂地板設計,在行李廂底盤下還有隱藏置物空間;兩側有置物掛勾、左輪拱後方有儲物箱、還為停車警示標誌設計了收納架方便收納。
3
3
行李廂標準狀態下容量為380公升,放倒後座椅背後可擴至1190公升。

1.5 TSI帶來更強勁動力輸出 !

國內引進的上代Fabia到後來動力陣容被縮為1.0 TSI渦輪引擎單選項,就入門小掀背來說是合理的。而這次四代Fabia來到國內卻馬上以1.5 TSI直列四缸汽油渦輪引擎這顆在Kamiq等車款上可以見到,在福斯集團內還蠻普遍、中堅的動力單元。新Fabia所搭載的1.5 TSI在動力輸出上沒有做特別的調整,維持150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與25.5kgm/1500-3500rpm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3
動力單元從過去的1.0 TSI跳至1.5 TSI,性能實力頓時大增。
3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

有了動力輸出更好新動力單元的新Fabia實際開起來自然也是活力滿滿,起步的感覺已經高於「輕快」的程度,低速時輕含油門之下都會感覺到扭力蓄勢欲出。S模式下的油門反應更是有點敏感和積極,這點與之前試駕之同樣搭載1.5 TSI引擎的Kamiq相比體驗上略有不同。相同的則是油門快速踩深下去,引擎轉速就會很順暢地拉高把充裕的扭力給帶出來。二、三檔之後(越往高速檔)動力銜接與加速都更聰明綿密,在超車或彎道出彎等時機下加速力道的出現都能符合預期,是很好掌控,對於日常使用甚至偶爾小跑一下來說加速輕鬆且充足。
3
車重夠輕的Fabia搭載1.5 TSI之下加速表現比搭載同引擎的Golf還強。

過去試駕Kamiq時也提過,這具1.5 TSI渦輪引擎具有ACT汽缸歇止系統,可以在巡航等低負荷的行駛狀態下關閉兩氣缸的進排氣門只用另兩氣缸運作來減少油耗,行車過程中不管是加速或減速狀態下都感受不太到系統「切換」的動作,不影響行駛平順性。在油價不斷上漲的現在它所帶來的省油耗效果也就越來越受到重視。
3
新Fabia現在也首次有了駕駛模式可供切換,分為「Normal一般」、「Sport運動」、「Eco節能」與「Individual個人化」四種。駕駛模式會影響的範圍包括傳動、轉向、空調與ACC系統。

行路表現與結語

上代Fabia並沒有第一時間跟著換上福斯集團當時全新開發的MQB模組化底盤,而是採用從原本PQ25底盤為基礎所改良的PQ26底盤,這次車系大改款終於換上MQB A0底盤平台,所採用的懸吊則仍為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設定。

老實說,這套懸吊系統仍然是採取避震阻尼略軟、偏向舒適的設定。在澎湖試駕時頻頻感受到跳動感(不過傳到車內的衝擊感有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用略為激烈的速度過彎時會覺得是靠車身與底盤在支撐側傾與橫向G值。靠著車身、底盤的輕量、低重心、高剛性等特點讓它保有歐系小車應有的操控水準。在中、低速下與大改款前的表現相差不大,與「靈活」一詞相較「穩定」,還是它在行路表現上給人較多的印象。而在靜肅性表現上,試駕時會比較被吸引注意的是輪胎滾動噪音,但也還不致於太惱人,其他在引擎聲浪或風切聲等則都在可接受的範圍。
3
這樣一路說下來應該你應該就可以查覺到新Fabia真的在「長」了,我說的長是指它的產品定位已經不是入門、靠著低價在市場上取勝。而是從車身尺碼所帶來的空間表現、車內質感/配備到動力與車身/底盤的升級。安全上除了包含九氣囊在內的主被動配備外,還擁有由Travel Assist、Lane Assist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所建構的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功能......這些都讓新Fabia成為很有料的小型掀背。回頭一想,集團裡的資深大哥Golf當年不就是一代一腳印逐漸「長大」到現在這模樣的嗎?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