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車試駕】HYUNDAI IONIQ 6 EV600

超流線未來感的性能車?舒適房車?

記者:haya 2023-09-14

繼去年的IONIQ 5之後HYUNDAI的電動車子品牌IONIQ的第二款電動車產品IONIQ 6也在今年緊接著導入國內(是要像iPhone一樣每年出新的一代嗎?呵呵),不過話又說回來,IONIQ 6並非「後繼」在IONIQ 5之後的改款產品,而是產品定位不同、級距也不同的獨立車款。之前試過IONIQ 5之後,我們覺得是部內外設計很有未來感、性能優但卻又深具家庭車味道的電動車,那這部IONIQ 6的屬性又是什麼呢?

4

3
流線型車身+像素設計元素

從車身型式來看,雖然IONIQ被稱為中大型跨界電動SUV,但其實給人的印象更接近掀背車只是車身尺碼偏大而已。而IONIQ 6則是屬於中型電動房車,或著說得更精確一些,是比較類似過去所謂「四門Coupe」的風格。其造型是承襲自HYUNDAI於2020年在日內瓦車展的Prophecy 概念車,以長而緩和的簡潔弧線建構出車身造型主軸,長軸距、短前後懸身的車身比例也讓整個輪廓更顯流暢優美,甚至一眼乍看之下還會覺得與PORSCHE Panamera頗有相似之處,也是空氣動力表現非常優異的設計。

跟IONIQ 5一樣,IONIQ 6在外觀細節上也灌注了不少「像素化」元素(這已經成為家族的共通性元素),例如高達700個Pixels Light的數位像素LED燈,其中包含了車頭LED日行燈、車尾貫穿式LED尾燈、LED倒車燈,來營造科技感。頭燈還導入了IFS智慧動態照明系統,會自動偵測周圍車輛並迅速變換光形在確保行進方向視野的同時也避免對對向車造成眩光(類似矩陣式頭燈的運作機制)。
數位像素投射式LED頭燈,具自動動態照明功能可依路況自動調整光形
▲數位像素投射式LED頭燈,具自動動態照明功能可依路況自動調整光形
車身處處都有像素設計元素,平整隱藏的車門把手具電動彈縮功能(長期使用之下不知雨水是否會滲入內部)
▲車身處處都有像素設計元素,平整隱藏的車門把手具電動彈縮功能(長期使用之下不知雨水是否會滲入內部)
動感而流暢且具有實質優異空力表現(風阻Cd值僅0.21),且不會劍走偏鋒讓人觀感兩極,在一些細節上也沒有過度強調「sporty」讓原本的美感反被打折扣,算是拿捏得很好。
車尾也導入尾翼強化空氣動力表現
▲車尾也導入尾翼強化空氣動力表現
18吋幾何切割低風阻鋁圈
▲18吋幾何切割低風阻鋁圈
與IONIQ 5相近的簡潔舒適科技感氛圍

車室座艙沿襲了IONIQ 5,以簡潔的水平線條構成前方控台,並以兩個12.3吋的TFT-LCD數位儀錶螢幕相連作為車內功能與行車資訊操作/閱讀的中心。方向盤前方的螢幕顯示各類行車資訊及充電、剩餘電量百分比、尚可行駛里程、平均每度電可行駛里程等用電相關資訊。中央可切換電能流向或SCC等畫面,畫面簡潔舒服資訊的顯示也有層次,只是筆者個人覺得如果煞車動能回收設定的圖示能以更顯眼的方式呈現就更好了。
駕駛座前方的12.3吋LCD數位儀錶可顯示的資訊相當豐富,連雨刷做動調整都在顯示之列
▲駕駛座前方的12.3吋LCD數位儀錶可顯示的資訊相當豐富,連雨刷做動調整都在顯示之列
中控台中央的螢幕則是功能操作區,從電量/充電、通話、CarPlay/Android Auto、空調、座椅電熱/通風、語音備忘、廣播、影音播放、副手座氣囊開關到車上功能設定等都在此操作。各類功能都以簡單卻不失設計感的圖形讓車主可以很容易判讀和進行設定。
中控台上的12.3吋LCD觸控螢幕與數位儀錶是相同畫面風格,易懂易用,可惜還沒中文化
▲中控台上的12.3吋LCD觸控螢幕與數位儀錶是相同畫面風格,易懂易用,可惜還沒中文化
與電量/行駛里程及充電相關的資訊都可詳細顯示,圖形也有設計感
▲與電量/行駛里程及充電相關的資訊都可詳細顯示,圖形也有設計感
除了從中控螢幕外,也可以從實體且熟悉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介面來調整空調
▲除了從中控螢幕外,也可以從實體且熟悉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介面來調整空調
皮質包覆的多功能方向盤具電熱功能,可操作SCC/LFA/音響/行車電腦功能,中央部分還有四個帶背光的點,會以不同顏色顯示狀態,比如當ADAS偵測到有影響安全的狀況時就會變成紅色來警告駕駛者。方向盤的握感不錯也有方便大拇指扣住的形狀設計,盤徑筆者覺得略大了些,不過似乎也不太方便縮小,因為若縮小的話會很擋到前方的數位儀錶畫面(儀錶畫面的左右上方在設計上都刻意留白,就是為了避免視線被遮到不好閱讀),所以有點尷尬了。
方向盤上可操作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行車資訊、音樂播放、電話等功能,並附駕駛模式切換鍵與煞車動能回生調整撥片
▲方向盤上可操作Level 2半自動輔助駕駛、行車資訊、音樂播放、電話等功能,並附駕駛模式切換鍵與煞車動能回生調整撥片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基本的行車資訊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基本的行車資訊
試乘車上所配的皮質座椅雙全做具有全傾倒電動調整功能並附電動腰靠功能,電熱/通風功能也不缺。座椅在坐下去時的感覺略偏硬,不過座墊底層的填充材質支撐感紮實。兩側有做支撐墊形狀,包覆性比IONIQ 5的座椅略少些。椅背可以大角度後倒的全傾倒功能則讓前座駕駛/乘客疲勞時可以有更容易放鬆的姿勢休息或打個瞌睡。
雙前座皮質電動座椅具電熱/通風功能
▲雙前座皮質電動座椅具電熱/通風功能
雙前座椅背均可大角度向後傾斜,讓乘客可以更舒適地休息
▲雙前座椅背均可大角度向後傾斜,讓乘客可以更舒適地休息
前座周邊置物空間,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旁與中央扶手下方分別有1個USB-A與2個USB-C插孔
▲前座周邊置物空間,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旁與中央扶手下方分別有1個USB-A與2個USB-C插孔
前車門置物槽
▲前車門置物槽
六支揚聲器的BOSE音響系統
▲六支揚聲器的BOSE音響系統
面積涵蓋前排座椅上方的電動玻璃天窗
▲面積涵蓋前排座椅上方的電動玻璃天窗
車內乘坐空間其實看到那非常低壓的車頂線條或許就能猜到,前後座頭部空間是有受到一些影響侷限的,前後排座椅墊至車頂距離分別約89與92公分,以163公分身高乘客乘坐頭部空間約一個拳頭左右,170多公分身高乘客乘坐應該就會有些壓迫感。手肘活動空間受惠於寬大的車身而顯得寬裕(前後排車室空間約152公分);腿部空間就更不用說,將近3米的軸距、短前後懸身設計之下,前後座椅距離可在約23.3-47.7公分範圍內調整,二郎腿輕鬆給它翹起來。
後座腿部空間充裕但以同尺碼中型豪華房車來說就不出色了
▲後座腿部空間充裕但以同尺碼中型豪華房車來說就不出色了
後車門置物槽可放小瓶的飲料瓶罐
▲後車門置物槽可放小瓶的飲料瓶罐
(上)中央鞍座下方的置物空間(左下)後座乘客可直接調整副手座椅背角度與前後位置(右下)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也有2個USB-C插孔
▲(上)中央鞍座下方的置物空間(左下)後座乘客可直接調整副手座椅背角度與前後位置(右下)後座空調出風口下方也有2個USB-C插孔
64色上下雙色的環艙氣氛照明
▲64色上下雙色的環艙氣氛照明
行李空間提供了401公升的後行李廂空間,以車身尺碼來看這數字還不錯但有進步的空間。行李廂開口大,且只要在車尾拉下拉桿就可將後座椅背放倒,形成很深的內部行李空間。
行李廂容量為401公升,電動行李廂蓋具感應開啟功能
▲行李廂容量為401公升,電動行李廂蓋具感應開啟功能
動力輸出調校優異 支援350kW DC快充

這次試駕的EV600車型動力系統與KIA EV6的Air增程版相同,與IONIQ 5 EV600基本上也只是調校數字的微小差異而已。在車子後軸搭載一具最大功率225hp、最大扭力35.6kgm的永磁同步馬達。其表現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它輸出有多猛,畢竟電動車要玩大馬力輸出相對引擎車來說要容易許多。重點在於動力輸出的設定調校相當到位,起步時輕踩加速踏板就靈活起步,隨著踏板行程逐漸加深後續加速力道再循序而上,讓車速平穩而迅速的拉升,這方面對於行路舒適性有很大的加分。
車頭內除了動力系統外還有一個45公升的置物空間。
▲車頭內除了動力系統外還有一個45公升的置物空間。
而在重踩加速踏板之下,也不用像引擎車需進入適當檔位將引擎拉至適當轉速後才能得到明顯的加速,明快的再加速反應是純電車的共同特性,IONIQ 6自然也不例外。將駕駛模式切到Sport後加速踏板的反應相當犀利,其7.4秒的0-100km/h加速成績比IONIQ 5略慢0.1秒應該是車重的影響。
與IONIQ 5相同的轉鈕式換檔介面,前轉為D後轉為R很合理,但習慣傳統車輛檔位的人可能要稍微適應一下
▲與IONIQ 5相同的轉鈕式換檔介面,前轉為D後轉為R很合理,但習慣傳統車輛檔位的人可能要稍微適應一下
制動方面,不少電動車因為有煞車動能回生系統的「天生機制」輔助,所以煞車系統本身的制動力會略柔一些。煞車動能回生系統提供零(關閉)至三段的力道調整再加上制動力道很大,讓車主可僅憑加速踏板來駕駛車輛的「One Pedel Drive」模式。

或者是切到「Auto」模式讓系統依車況、路況來調整動能回生程度。例如在坡度較大的下坡收踏板時制動力道就會大些,另外比較常見的情形就是在前車停止(等紅燈)而自己接近速度略快時就算是沒踩踏板向前滑的狀態系統還是會產生較大的制動力道。筆者是覺得還OK,但如果覺得這樣很影響舒適性的人就建議用手動來調整。

充電方面,IONIQ 6 EV600電池容量77.4kWh,DC快充規格為CCS1且採用800V系統,可支援相容350kW的充電樁,只需要18分鐘就可以將電池電量充至80%,算是相當快。而在續航里程上,我們出發時將電量充至100%,儀錶畫面上顯示的尚可行駛里程數為430公里。而在結束102公里試駕行程之後的剩餘電量為73%,顯示的尚可行駛里程數則為314公里。IONIQ 6還具有V2L車內供電系統可供電給外部電器使用。
快充插座為為CCS1規格,支援350kW充電規格,約18分鐘可將電池充至八成飽。
▲快充插座為為CCS1規格,支援350kW充電規格,約18分鐘可將電池充至八成飽。
如果純粹以314公里除以73%的計算來說,飽電狀態下的續航里程就是差不多430公里。而若以實際跑了102公里去除以所用掉的27%電量來說,滿電狀態下則大概僅能跑約378公里。這其中的落差主要在於試駕中有很長時間是車輛停止而開著空調所消耗掉的。再考慮到試駕過程中的駕駛方式是比較順順開,沒有龜速或大腳加速。將這些條件總結起來如果是平常通勤順順開沒有長時間停車僅開空調消耗電量的情況下,要突破400公里門檻很容易,但要到430公里就有點難,可能得拿出你所有的節能駕駛/用車手段。
操控與安全

由於IONIQ 6的車身重量分配車尾略重,加上駕駛座的位置也偏向趨前近前軸(在後驅中大型房車中不常見),所以當你變換方向時會比較容易感受到車身的長度。但其實其操控表現不錯,雖然底盤與轉向的反應不會讓你認為它是一部跑房車,但在操控的平衡性來說做得不錯(家庭舒適以上,運動靈活未滿),懸吊也提供了充足的動態控制,讓這部兩噸重左右的車跑起來真的不拖不笨。

系統所提供的駕駛模式(Eco、Normal、Sport)會影響的部分包括動力輸出、方向盤動力輔助與踏板阻力,也就是說並沒有主動懸吊來變化阻尼性質以應對不同的操駕需求。但有提供自訂的My Mode駕駛模式讓你自行設定前述的影響項目。

由於懸吊阻尼設定略偏硬又不能調,所以車子在遇到一些較大的路面高低落差、坑洞等,整個車身的彈跳震動感就會比較明顯。車頂高度被下壓之下,其實也該設法降低座椅的著座高度,這些影響行車舒適性的部分就遜色於IONIQ 5。好在跑高速道路時平穩安靜,行路舒適感好很多。如果需要來點「振奮刺激」的話,透過音響所模擬的跑車音效可以讓你有幾分開著跑車般的感覺。

身為走在品牌科技前端的電動車,IONIQ 6在安全上標配HYUNDAI SmartSense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含達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等級的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LFA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系統 (含行人偵測、FCA-JX路口偵測),以及RCCA 後方交通防撞輔助系統、BCA/BSD盲區碰撞避免輔助、HBA 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系統,以及EV600 以上標配的BVM盲區影像輔助系統、SVM環景影響輔助系統、SEA安全下車輔助以及首次導入RSPA 2.0 智能遙控停車輔助系統,人在車外,車輛透過超聲波雷達以及全方位攝影機識別停車線停車,斜線車位也能自控進出,在狹窄空間停車時減輕車主不少壓力。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結語

以價位和產品屬性來看,IONIQ 6最主要的競爭對象應該是TESLA Model 3。IONIQ 6很流線的外觀算是優點,可是因為這樣的外觀造成車室空間很大的侷限(特別是頭部空間),對於身材高挑的乘客不太友善(而且在這樣的為空力犧牲之下續航表現沒有比IONIQ 5好上多少)。Model 3的動力性能表現優異,比較能給人跑房車的感受,且在擁有眾多自家超級充電站之下,長途行駛的里程焦慮也會少些。IONIQ 6的動力操控相對之下較中庸平衡些,但電池的快充速度不錯,則是續航上的加分處。

兩車在科技性(技術、配備)上都很不錯,但論一些細膩的用車思維上就都還有要加強之處。IONIQ 6不算跑房車卻犧牲了部分車室空間與行路舒適性(中型主管房車很在意之處),如果考慮買電動車的買家能夠接受這點那IONIQ 6就很可以放在考慮名單之內。
3

規格諸元表

馬達型式

(後置)永磁同步

最大馬力(hp

225

最大扭力(kgm

35.6

驅動方式

後輪驅動

續航里程(km)

482

變速箱型式

單速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防傾桿
後:多連桿+防傾桿

××高(mm

4855×1880×1495

軸距(mm

2600

煞車系統

前後碟煞

電池種類/容量(kWh

鋰離子聚合物/77.4

AC/DC充電規格

SAEJ1772/CCS combo 1

行李箱容積(L

401

輪胎尺寸

225/55R18

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秒)

7.4

原廠公佈極速 km/h

185

售價(新台幣/萬元)

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