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即將重返利曼頂級組別 Valkyrie將同時挑戰2025年WEC及IMSA賽事

記者:Alegna 2023-10-05

Aston Martin證實將自2025年起,將由美國Heart of Racing車隊以Valkyrie AMR Pro同時挑戰FIA WEC及美國IMSA錦標賽的Hypercar及GTP級別,包括三大耐久賽事:利曼24小時耐久賽、Daytona 24小時耐久賽和Daytona 12小時耐久賽都將參賽。

4

Valkyrie AMR Pro是以符合WEC LMH規範的Hypercar級別為基礎所開發,不過由於Hypercar和GTP級別允許H(Le Mans Hypercar)和LMDh(Le Mans Daytona h)兩種賽車參加,考量到LMDh必須從四大底盤製造商選擇其一,再與現成元件搭配,能夠發揮的空間有限;沒有成本壓力的Aston Martin,決定讓Valkyrie按照LMH的技術規範來打造,雖然必須多付出近五倍的預算,但可換取賽車更大的設計彈性。然而,也因為LMH規定,只要是混合動力系統都必須至少提供給前軸動力,但Valkyrie AMR Pro量產車原始設計的電動輔助只提供給後軸,這使得它的賽車版本也必須像Glickenhaus SCG 007一樣,在沒有混合動力的情況下和對手競爭。

3
Valkyrie AMR Pro賽車將採用6.5升V-12引擎,受限於BoP,不太可能維持原本的最大馬力1001hp,不過Aston Martin早在2021年就宣稱,道路版Valkyrie能在利曼賽道跑出僅比Toyota LMP1賽車稍慢的3分20秒單圈時間,它的賽車版本速度應該也不差。
3
不過Aston Martin未來最大的挑戰,恐怕還是它的對手,因為來自全世界豪門車廠的競相投入,目前GTP和LMDh級別的車種已呈現爆炸性增長;包括Cadillac、Ferrari、Glickenhaus、Peugeot、Porsche、Toyota和anwall都已加入2023 WEC競爭行列,在IMSA則有BMW和Acura,再加上明年還會有Alpine、Lamborghini等車廠陸續加入,頂級GT與原型跑車賽事的競爭呈現前所未有的激烈態勢。
3
不過,Aston Martin至少有一件事確定沒有其他車廠比得上,因為Valkyrie AMR Pro是第一輛也是唯一同時參加兩項錦標賽的賽車,而且還提供了道路版的車型。過去Aston Martin曾在利曼場上贏得19次組別勝利,至於上一次拿下總冠軍則已經是1959年的事了。

在此之外,Aston Martin正以Vantage平台為基礎打造全新GT3和GT4賽車,以挑戰2024年LMGT3級別的賽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