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PC6)試胎體驗

性能與舒適的雙贏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09-07

PremiumContact 6(PC6)是德國馬牌輪胎今年推出的重點新胎,從型號上來看,它可以視為ContiPremiumContact 5(CPC5)的新一代產品,不過隨著德國馬牌全新命名規則取消「Conti」字樣,產品本質上也開始出現微妙變化。以往德國馬牌在轎車輪胎的兩大主力,就是訴求舒適的CPC5和注重性能的CSC5,但這次工程師在開發新品時,成功地將兩種產品的優點融合為一,也因此PC6將會直接承接以上兩款的市場定位。這次在馬牌輪胎公司的協助下,我們將PC6安裝在日常使用車輛來進行體驗,來驗證它是否真能達到原廠所宣稱的雙贏效果。

4

正如前言所提,PC6被設定為Continental德國馬牌用以取代CPC5和CSC5的新產品,然而兩種胎的個性矛盾,為了加以整合,PC6從基本的膠料配方,到接觸地面的胎面設計,以及影響操控層面最鉅的胎塊結構,勢必要有突破窠臼的創新技術。


創新技術導入

4
▲PremiumContact 6結合CPC5以及CSC5的特性,標榜高級舒適又能提供安全駕控性能。

首先在輪胎的胎面層和胎底層膠料中,加入晶體二氧化矽的配方,這樣作是為了增強PC6的抗磨耗效果,同時複合層膠料則讓制動力保有一定水準。膠料配方看似屬於專業範疇,但對於駕駛感受影響很直接,因為這攸關溼地抓地力的優劣。從PC6胎壁上的耐磨指數「Treadwear 280」、溼地循跡表現「Traction AA」、和散熱效果「Temperature A」這幾個重要指標,也都和CSC5一樣獲得最高等級的認證。

胎紋設計上的特殊角度不對稱溝槽,以及胎塊的互鎖設計結構,都是為了提供更強大的操控穩定性。
▲胎紋設計上的特殊角度不對稱溝槽,以及胎塊的互鎖設計結構,都是為了提供更強大的操控穩定性。
為了減少胎塊變形,三道縱向溝紋無論寬度與角度形狀都不同,實測深度約為7mm。
▲為了減少胎塊變形,三道縱向溝紋無論寬度與角度形狀都不同,實測深度約為7mm。
接著是胎面花紋的設計,一般強調靜謐特質的輪胎,都有胎壁偏軟的特性,胎塊設計也會盡可能小而密集,相對在應付比較激烈的操駕時就會暴露出剛性與支撐性不足的缺點。PC6外側胎塊採用的是和當家旗艦SportContact 6(SC6)類似的大面積胎肩設計概念,這原本就是運動型輪胎的基本特徵,只不過PC6必須顧及舒適感受,還得考量排水性與避免胎噪的問題,因此巧妙地把兩個胎塊區域以胎溝整合的方式加以結合。同時優化後的花紋會成現出均勻的剛性,對於行駛舒適度、使用里程和降低滾動噪音都會有好處。
與頗受好評的CPC5相比,新的PC6在行駛里程和改善噪音表現上特別突出。
▲與頗受好評的CPC5相比,新的PC6在行駛里程和改善噪音表現上特別突出。
如果細看它的花紋設計,三道縱向溝紋無論寬度與角度形狀都不同,而且越靠外側胎肋的角度就越大,再搭配具備內鎖式接合與胎塊模組,都是為了用來抵抗過彎時橫向應力造成胎塊變形。從原廠提供資料來看,PC6的操控性已經比CSC5還要高3%,而且抑制滾動噪音的表現甚至更好,似乎真的達到雙贏局面。


實際體驗心得

4
▲PC6產地全都來自歐洲,像這組就是法國製造,溼地循跡表現和CSC5一樣達到最高AA等級。

由於PC6鎖定的是中、大型的轎車或休旅車,因此初期業者引進國內的規格大多集中在17、18吋居多,不過我們用來測試的是Fiesta這部小車。原廠規格205/40 R17在歐洲不算少見,在國內能挑的胎款卻少之又少,感謝德國馬牌並沒有把它遺忘。不過這個規格是強化胎設計的Extra Load(XL),所以如果你也是使用這個尺碼,胎壓管理上得多費點心,按照車門上的建議胎壓來打絕對會很慘!

PC6除了按照法規要求提供剩餘1.6mm的TWI磨耗標記,胎溝上還有個剩餘3mm的標記,這是用以提醒此時溼地性能可能開始下滑,建議提早更換新胎。
▲PC6除了按照法規要求提供剩餘1.6mm的TWI磨耗標記,胎溝上還有個剩餘3mm的標記,這是用以提醒此時溼地性能可能開始下滑,建議提早更換新胎。
首先簡單說明一下這輛車的輪胎履歷,原廠胎是普利司通RE050A,接著換馬牌MC5,然後在米其林PS3之後,就是這次的PC6了。簡單地說,RE050A抓地力相當好,但實在不便宜,而且2萬公里後變得非常吵;MC5整個生命週期的表現都很均衡,直到換胎前一刻的乾溼地循跡性一樣能讓人壓著油門2檔5千轉過彎,重點是胎壁沒那麼硬,所以同時還能夠保有一定程度的舒適感,這是個人認為這組胎最大的優點;至於PS3表現中規中矩,沒有太大的問題,不過胎壓影響操控特性較大,產品末期必須忍受轟隆聲作響,胎肩還有令人不安的明顯裂痕。


試用心得

4
▲本次試胎安裝地點是德國馬牌BestDrive旗艦店千富輪胎,店內軟硬體設備相當齊全。

試胎的安裝地點在德國馬牌BestDrive旗艦店千富輪胎,專業的技師動作快到我們來不及拍照,一晃神連定位都已經弄好,已經準備交車。

技師熟練地將四組舊輪胎卸下,為了不造成原廠螺帽蓋鬆動,操作時特別細心。
▲技師熟練地將四組舊輪胎卸下,為了不造成原廠螺帽蓋鬆動,操作時特別細心。
拆下的舊胎已經用了3.6萬公里,雖然還是很有肉,不過已經出現偏磨耗和龜裂現象。
▲拆下的舊胎已經用了3.6萬公里,雖然還是很有肉,不過已經出現偏磨耗和龜裂現象。
輪框順便更換金屬氣嘴,外接式TPMS記得要先裝上再進行平衡,才能確保行駛時不會偏擺。
▲輪框順便更換金屬氣嘴,外接式TPMS記得要先裝上再進行平衡,才能確保行駛時不會偏擺。
對於隔音效果比不上高級車的小車而言,輪胎對於駕乘感受的影響真的很大,像這次換上PC6後,當初開新車的感覺又重新回來了!在開出輪胎行之後,PC6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安靜!」不過新胎本來就不會吵,所以我們很快就發現原來減震效果變好才是關鍵。在經常行駛的西濱公路上,很容易就能感覺輪胎在不良鋪面上的差異,裝上PC6之後,設定90km/h定速巡航時,惱人的底盤轟隆聲變小,跨越坑洞時的彈跳感也不再讓人嚇一跳,頓時有點像是避震器升級。
新胎裝上後立刻迫不及待上路試試,安靜Q軟的程度真是令人驚豔!
▲新胎裝上後立刻迫不及待上路試試,安靜Q軟的程度真是令人驚豔!
以Fiesta這種車輕軸距短又配上扭力樑後懸吊的車,原本舒適性就不是它的強項,不過後天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僅僅是換用一套輪胎,也可以讓它擁有如同高級小車的感覺。


4
▲和過去曾經使用的MC5相比,PC6的舒適程度更上層樓,高質感的表現是個人對它評價最高的特質。

這輛車馬力不大,不過底盤也算是蠻聽話,就算在一般道路,在路況允許的情況下,找到機會就能用來享受短暫的快感,但也需要一套好胎才能讓人不會隨時繃緊神經。換胎後比較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經過常走的台72線西行終點大右彎時,以維持原本5檔100km/h左右的車速不減速衝入,一樣能夠在不跨車道的情況下順利出彎,還能快速換車道,過程中沒有出現輪胎尖叫聲,ESP也不需要介入,循跡表現讓人對操控車輛更有信心。

使用扁平比只有40%的PC6行駛在充斥人孔蓋和柏油修補的道路時,特別能夠感受輪胎減緩衝擊力的差異。
▲使用扁平比只有40%的PC6行駛在充斥人孔蓋和柏油修補的道路時,特別能夠感受輪胎減緩衝擊力的差異。
對於汽車資訊稍有關注的人都知道,車輛設計短短五、六年,看起來就會開始落伍,然而輪胎發明以來就一直維持黑色甜甜圈的模樣,也因此讓人誤解它只是花紋換個設計這麼簡單。以微觀角度來看,輪胎科技進化的腳步其實從未停下,就像是這次測試的PC6一樣,不只是一款專注於高級舒適化的輪胎,而是能兼顧舒適度、精準度、靈活操控、高使用里程數及低滾動阻力的全面性產品,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最高興的莫過於不需要高昂代價就能享受這樣的科技成果。
PremiumContact 6的寧靜舒適程度和駕控性能都超越前代的CPC5和CSC5,這樣的特點對應處處人孔蓋的台灣道路環境,讓車輛應有的舒適和高級感不至於因而被抹煞。
▲PremiumContact 6的寧靜舒適程度和駕控性能都超越前代的CPC5和CSC5,這樣的特點對應處處人孔蓋的台灣道路環境,讓車輛應有的舒適和高級感不至於因而被抹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