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松山線即將通車 北市府將調整部分路線停靠站

記者:Max 2014-04-08

台北市長郝龍斌宣布,為了因應即將通車的捷運松山線,在通車後部分捷運路線將進行調整。其中影響最大的將是原本新店到淡水的乘客,往後新店線將郵電發車,終點站為松山,要到淡水必須在中正紀念堂站或中山站換車,也不會停告台北車站。郝龍斌說捷運路網完成,將有效分散車潮,搭捷運也將更省時省錢。

4

即將加入營運的松山線路線總長8.5公里,全線共有8個地下車站,包括西門站、北門站、中山站、松江南京站、南京復興站、臺北小巨蛋站、南京三民站及松山站,全線車程約15分鐘。過了西門站後車輛將繼續駛往小南門、中正紀念堂站、古亭然後往終點站新店駛去。

而原本由淡水站發車,在中正紀念堂站可以往象山以及新店的營運模式將改為淡水往松山單一路線,如果淡水線民眾要前往古亭、台電大樓或是公館、新店等站必須在店水線中山站或中正紀念堂站換車。而由新店出發的民眾往後要到台北車站以及台大醫院站則也必須要換車。捷運公司表示此舉將可有效分解過去台北車站、忠孝復興的等車人潮。此外部分路線也將縮短行車班距與降低車資,是雙贏的做法。


4

一、省時:
1、班距縮短:
◎信義線—班距縮短3分鐘(由原先6分鐘變成3分鐘),旅客省去更多候車時間;同時,在東門站轉乘的旅客亦隨之受惠,可以更快速、更便利搭車轉乘。(預估每日受惠約7萬人次)
◎新店線—尖峰時間配合加班車,班距由原先6分鐘縮短為約4至5分鐘。 2、往返松山、內湖地區更快速:
◎淡水地區—往返松山、內湖地區可提前在中山站轉乘,不需要到臺北車站換車,節省更多時間。
◎板橋、土城地區─往返松山地區可提前在西門站轉乘,省時又可避開忠孝復興站的轉乘人潮。
◎新店地區─往返南京東路、松山地區可一車直達,比以往需要到中山站轉乘公車更加省時。
3、前往臺北小巨蛋觀賞表演或比賽,或是往返南京東西路上下班,無需在南京復興站下車步行或換搭公車,省下步行及搭公車的時間。


二、省錢:
新店、淡水、新莊及蘆洲往返內湖,部分車站省5元,預估每日約有2萬5千人次受惠。例如:
◎新店區公所站到內湖站,由目前單程票55元降為50元
◎景美站到西湖站,由目前單程票45元降為40元

◎淡水站到劍南路站,由目前單程票65元降為60元
◎迴龍站至松山機場站,由目前單程票50元降為45元
◎蘆洲站到中山國中站,由目前單程票35元降為30元
◎臺北車站到大直站,由目前單程票30元降為25元



三、方便:
1、轉乘次數減少:
除了橘線(中和新蘆線)往來棕線(文湖線)外,其餘各路線最多1次轉乘,都可以跨路線到達目的地,轉乘次數減少,旅客搭乘更方便。 (預估每日受惠約2萬6千人次)
2、路線獨立、不受干擾:
◎以顏色區分路線,且每條路線都有固定候車的月臺,旅客不用擔心會搭到其他路線的列車。
◎即使其中一條路線有異常事件,旅客亦有替代路線可以選擇。
3、多元轉乘、分散人潮:
◎通車後,轉乘車站增加西門站(綠線與藍線交會)、中山站(綠線與紅線交會)、松江南京站(綠線與橘線交會)以及南京復興站(綠線與棕線交會),可分散臺北車站、忠孝新生站、忠孝復興站等交會車站人潮擁擠情形。
例如:松山線通車前,在南京東西路上下班的民眾,必須在忠孝復興站轉乘棕線(文湖線);通車後,可利用松山線通勤,忠孝復興站的轉乘人潮可獲得紓解。 ◎橘線(中和新蘆線)往臺大醫院站以北各站的旅客,在東門站1次轉乘即可,有效分散古亭站的轉乘人潮。
4、新店地區輕鬆轉乘各路線及機場捷運:
松山線與新店線銜接採「新店↔松山」,新店地區民眾可直達西門、松山及臺北市南京東西路,同時與高運量各路線,都是以月臺平行轉乘銜接,包括在古亭站平行轉乘橘線、在中正紀念堂站平行轉乘紅線、在西門站平行轉乘藍線;至於前往中運量棕線各站,也只需要一次轉乘即可到達。
而且新店地區未來直達北門站,直接轉乘機場捷運線,距離更比捷運臺北車站轉乘機場捷運更近、更方便。
至於過去新店地區一車抵達紅線臺大醫院站以北模式雖然改變,未來則可在中正紀念堂站平行轉乘(中正紀念堂站下車後,走到同層對向月臺搭車),仍然非常方便。
5、西門站固定發車月臺:
現行因松山線尚未完工,「西門↔臺電大樓」列車尖峰時間採上下月臺發車,車站設有電子資訊顯示器加以指引;通車後,上下樓層各月臺回歸原設計,旅客即可依前往目的地選擇月臺搭車,簡單又方便,不需再上下樓層等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