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繫安全帶罰 ,偷打大哥大再罰!!

幼童安全椅方案暫緩實施

記者:DC 2001-05-23

在台灣的開車族們要注意,根據新聞媒體報導交通部已經通過道路安全及相關處罰辦法,一些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措施,將使現在的開車族重新調整改變,當然這些新政令的公布,也是為了提升交通順暢和民眾安全。新辦法的實行時間將會在今年九月開始實施,其中重點包括了今後您只要行駛於道路上,凡是前座乘客都需要繫上安全帶,不再是過去僅限於國道高速公路或者都會快速道路而已,請民眾務必注意遵守,道路未繫違反者,駕駛人或車主將被課以一千五百元新台幣罰鍰,若您是在高速公路上被逮到就是罰金三千元。


▲以後上高速公路記得大哥大關機、繫好安全帶並準備安全椅。

另外一個就是因應通訊時代的來臨、行車科技便利而增加的新規定,就是「汽車駕駛人行駛道路禁止使用手持式行動電話實施及宣導辦法」,今後凡汽、機車駕駛人,不管您是行駛道路或者高速公路、產業道路,一律禁止使用大哥大行動電話等電子通訊器材,其中更明訂無論你是接聽、撥號碼、傳簡訊、下載鈴聲還是上網等,反正就是不行!不可以讓警察執法人員看到你的「手上正拿著大哥大行動電話」,若民眾確有需要交通部亦並非毫無人性,您可以在車上配戴免持聽筒裝置,若是被執法人員攔檢發現你正在使用,駕駛者這通電話將價值一千元(二輪族)至三千元(四輪族)不等,請民眾好自為之,奉勸您邊塞車邊講電話的毛病,最好趕快戒除掉,否則很容易締造台灣最高通話費率之紀錄。



▲塞進小椅子中坐車是多數老外幼年時的夢魘。

至於警察會怎麼抓呢?根據消息指出,就跟您常常在路邊看到有人鬼鬼祟祟的拿相機一樣,分為路邊攔檢和照相採證等,路邊攔檢也連lash;您可以三吋不爛之舌耍賴過關,但是照相採證恐將是打擊「行動騎/開車族」之一大利器。另外針對前陣子討論熱烈的兒童安全椅使用問題,在交通部接到民眾反彈聲浪過大的壓力下暫緩執行,在條文中修訂四歲以下兒童必須強制綁在安全椅上規定,多數民眾認為過於嚴格不符合民情,在國外大部分民眾都嘗過綁在安全椅的滋味,無論您在坐船、坐飛機還是開車,反正就得把兒童塞進小小的椅子中,以維護幼兒的安全,而為了防止兒童不耐久坐而哭鬧,多數父母都準備了不少密器,包括幼童的枕頭、棉被、玩具、奶瓶、點心等,父母在開車途中尚得分心照顧孩童,反而造成道路安全的另一隱憂,也因此在國外針對這部分條文多年來也是紛紛擾擾、爭執不斷,這次話題進入台灣,相信又是一番唇槍舌戰方得罷休,有鑑於此原訂九月份實施不讓你家小孩作兒童椅就罰五百元的規則暫緩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