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擬強制汽機車行駛時點亮大燈

部分機車族對此措施相當不滿

記者:Orson 1999-12-30

北市市政府研議中的條文,將要求所有在台北市行駛的車輛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點亮大燈,汽車是從下午五點到第二天早上七點,而機車則要求必須24小時都點亮頭燈,而對機車特別規定的原因是因為機車數量龐大,為此部分機車族強烈反彈。


▲全時點燈確實有助於降低肇事機率

這項政策目前尚未通過,而交通部則指出,北市這項政策立意雖佳,但是在執行的法源依據上仍有爭議,因此暫時不會實施,但是交通部考慮用中央統一解釋的方法,授權各地方執法機關因地制宜,執行強制汽機車強制開大燈的命令,但是這一項消息傳出引起部分機車族的強烈反彈,除了擔心燈具消耗加速之外,更質疑為何僅有機車全時點燈,騎士們認為汽車的速度快,肇事率亦高,覺得政府有刁難機車族之嫌,已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在台灣販售的SATURN汽車已有全時點燈的設計

在國外,已有部分國家針對汽機車實行全時點燈的法令,甚至部分日規及歐規重型機車出廠時便無大燈開關,一發動引擎即點亮頭燈,而不論國內外的研究都指出,全時點燈確實有降低車禍發生機率之叫lash;效,在台灣販賣的車型中,通用旗下的SATURN全車系都有全時點燈的設計,並不會對電瓶或供電系統造成負荷,目前的台北市的公車業者已經在所有公車上都要求全時點燈,以降低意外發生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