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 氙氣頭燈型式須認證

記者:整理/haya 2005-05-01

鑑於汽車改裝氙氣頭燈者愈來愈多,交通部昨天決定明年元月起,實施氙氣頭燈型式認證制,另外,除非原廠裝設或在合格保養廠安裝並出具證明,明年起任意自行改裝氙氣頭燈者,驗車時須新增「光型檢驗」新項目,氙氣頭燈角度不對致影響其他汽車駕駛人時,驗車將無法通過。


由於裝設「氙氣頭燈」車輛愈來愈多,許多駕駛人抱怨對,來車車燈過亮,不但直射眼睛,還會產生眩光,危及行車安全;甚至對於前車駕駛人也會造成影響,要求政府納管。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尹承蓬表示,檢驗頭燈不需精密儀器,最後決定針對擅自改裝氙氣頭燈者,定檢時新增「光型檢驗」項目。

他指出,許多進口車或國產高級車出廠時即已安裝氙氣頭燈,監理單位將與原廠電腦連線,在其車籍資料加以註記,驗車時不須檢驗其氙氣頭燈。另在合格保養廠由合格技師改裝者,只要該保養廠出具證明,監理單位也將在其車籍資料註記,驗車時也不必檢驗氙氣頭燈。

無前述證明或註記的車輛,屬於自行改裝,其亮度、角度無法確認是否合乎規定,有可能對其他車輛造成影響,因此明年元月一日起,驗車列入檢驗。尹承蓬表示,其實氙氣頭燈主要造成影響是因其角度,而非亮度,驗車時若角度太高,必須改正才能通過。

氙氣頭燈的型式認證也於明年元月一日起實施,尹承蓬說,未來新車氙氣頭燈都必須通過型式認證,並張貼合格標誌,如果頭燈的型式認證未通過,整輛車的合格認證也不會通過。安裝氙氣頭燈的車輛,從97年起則必須具備水平調整裝置,以免因為行李箱太重等因素,導致炫光對其他駕駛人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