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擬於7月1日實施之新「車輛改裝規則」

中華賽車會建議政府興建標準賽車場疏導非法馬路飆車

記者:整理/Ero 2006-03-29

中華賽車會榮譽會長的丁守中,今(29)日與中華賽車會楊執行長光榮、及去年拿下雷諾賽車亞洲區總冠軍的林帛亨等國內外賽車好手,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支持在國內興建大型的賽車場,賽車運動在全世界均被視為一種「運動產業」,不單是一項運動,也是一項具有經濟價值的產業,普遍受到政府與民間的重視,但台灣卻經常與非法飆車混為一談,十分可惜,台灣雖然擁有汽機車的人口比例很高,飆車社會問題亦日趨嚴重,但正規的賽車運動卻無法有效的推廣並提升水準。


交通部擬於7月1日實施之新「車輛改裝規則」,為保障道路使用者之安全,其立意甚佳,然其中部分改裝之限制,與賽車運動之關係密切,特別是有關懸掛系統、底盤尺寸、方向盤及車體部分,其禁止改裝恐與原立法之精神不符。

目前國內正規賽車運動為了要求更佳的安全與操控性,此等改裝平日行走於公路非但不會構成公共危險,反而更加強了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因此為了防制不法之飆車族,全面禁止各項改裝,卻無意中扼殺了正當賽車運動的發展,更使具有優勢的台灣賽車改裝部品工業受到無情的打擊,恐非立法之原意。


希望交通部能重新檢視新法規中較不合理的部分,暫緩實施,又有關改裝排氣管造成噪音的問題,中華賽車會表示全力支持嚴格之取締,事實上中華賽車會對正式比賽之車輛均有嚴格之檢查,即使專為賽車場內使用,禁止行駛於一般道路的比賽車輛,仍以音壓計測量,在引擎6000rpm時,在距離排氣口50公分45度角測得之音壓不得超過105db(此為FIA國際賽車聯盟所訂之標準)。

建議政府在日後執行取締時,能以科學客觀的方式進行,明訂道路排氣管噪音之上限及其測量方式作為取締之依據,而非以執法者主觀感受之認定,使執法更為公正。

丁委員並表示如果當選台北市長,將有效利用基隆河濱公園的迎風、金泰及觀山段成為一個完整之賽車運動主題園區,讓台北市成為全國唯一擁有國際級賽車場及訓練中心園區的都市。我們更期望政府能重視正規賽車運動員與非法飆車族之截然不同,賽車運動是在遵守較一般交通條例更為嚴格的運動規則下且在特別規劃的安全場地內進行活動,與非法飆車族在馬路上隨意亂飆絕不可混為一談。

過去政府一直對本會推動正規賽車運動並未全然瞭解,更忽視了推動正規賽車運動是有效疏導非法飆車的積極方法,目前僅賴民間的力量自行發展,至今仍無法在台灣興建一座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賽車場,我們在此一再呼籲政府能正視賽車運動的發展,能為廣大的賽車運動愛好者興建一座國際標準賽車場,使正規的賽車運動能夠在良好的基礎下持續發展,有效疏導飆車族及培養優秀車手為國爭光,同時爭取國際賽事在台舉辦,增加台灣的國際能見度,並為國內汽車改裝部品工業創造更有利的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