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虎藍不專業影評之玩命關頭5

記者:麥虎藍 2011-04-28

台灣電影市場中如暑假或是春節都是強片必爭的黃金檔期,而5月上檔的玩命關頭5雖然不在上述的檔期之中,但對影迷以及車迷們來說,玩命關頭5絕對是不可錯過的年度必看大片,身為汽車編輯一員的麥虎藍又怎麼會錯過這個充滿追逐、爆炸、愛情與搏鬥的熱血猛片呢?

5

玩命關頭系列除了第三集的東京甩尾有點類似外傳之外,基本上每集之間的人物都有某些程度的關聯。而第五集的劇情也就是延續第四集結尾眾人要將唐老大救出後的後續延伸故事。

在演員部份除了兩大主角Vin Diesel與Paul Walker之外,在第四集中飾演黑幫老大女人的Gal Gadot 也加入唐老大陣營。此外像是在第二集出現布萊恩的黑人搭檔羅曼皮爾斯(Tyrese Gibson)以及姜成所飾演的韓哥也都再次齊聚一堂。加上新加入的警探哈柏(巨石強森)除了讓第一次看該系列電影的新影迷感到卡司堅強外,對舊影迷來說則更添一份親切感。

因此我會建議要看玩命關頭5的人可能要複習第四集的劇情,如果有空把前三集溫習一遍才比較不會有不知道大家在笑什麼點的局面,當然你要直接看第五集其實也不會讓你全然一頭霧水。


5

談完卡司來說說這次電影的拍攝場景,這次故事的場景發生在巴西的里約。里約這個場景最近還蠻熱門的,因為前不久的卡通里約大冒險也是以這裡為主場景。談到里約很多人會想起貧民窟錯綜複雜的場景,過去也有不少電影選擇在這裡拍攝飛車追逐的畫面,但玩命關頭5主力飛車場景並非在這,眾主角們在這裡的屋頂跳東跳西的逃命。如果你有過電玩使命招換的現代戰爭2,我想你會對這場景感到很熟悉,如果沒有那想像一下神鬼認證中傑森包恩在摩洛哥在屋子飛來飛去的場景也可以。

劇組坦言要拍同一部電影到第五集,勢必得加入一些新元素。如同吳宇森把白鴿從港片帶到變臉一般,台籍導演林詣彬也在第五集當中加入除了動作、愛情之外的另一項元素—親情與家庭。雖然第四集同為林詣彬執導,但第五集的畫面場景大多在白天,因此觀眾眼睛比較不需用力在黑暗中搜尋主角究竟在那,也讓整片畫面看起來明亮舒服。


5

玩命關頭5少不了過去必備的跑車酷車,官方新聞稿中統計該片一共撞毀2百餘台各式車款,但比起其他幾集玩命關頭5比較沒有像東京甩尾般強調主角的高超駕駛技術,整體感覺比較類似瞞天過海,各主角各顯神通,帶點輕鬆詼諧的幽默對白。雖然一些特效場面也有可能被犀利的觀眾發現不合常理。但曾飾演極限運動特務的Vin Diesel對上摔角出身的巨石強森,兩大肌肉猛男拳拳到肉的重量級搏鬥場面無論是男女影迷都大呼過癮。

明亮的畫面、幽默的對白以及緊湊的影片節奏讓全部幾無冷場。寫在汽車媒體的影評自當也得用試車文的方式來結語。玩命關頭5如同歷經好幾次大小改款的車型,有著不錯的口碑,到了第五集絕對是相當成熟穩定的產品。但無論再怎麼改款總是會有一些讓人說嘴的地方,比方說巨石強森的造型跟諜戰巴黎的約翰屈服塔還頗類似。但相信我,玩命關頭5絕對是五月你必看的電影之一!
PS. 麥虎藍是參加媒體試映會,正式上映的時間為5月5號
PSS 麥虎藍是在西門國賓看的數位版,感覺不賴,但你也可以選3D版的來看。
PSSS 片中所出現的車型將另有一篇特稿,敬請期待我們的整理報導。
PSSSS請跟雷神索爾一樣,等到最後的隱藏劇情。
PSSSSS原廠有提供相當詳細的劇情簡介,但長達11頁且無分段,有興趣的讀者請上汽車線上粉絲團,我們原文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