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I科技大解密<英國銀石賽道直擊Formula 1>

記者:Dean 2017-07-25

身為豪華運動車品牌的INFINITI,是一個看似老派卻有著青春氣息的車廠,每一款車型同時包含豪華氛圍與性能樂趣兩種元素,如何讓這兩種看似衝突的元素結合如此完美,令人對這家車廠充滿好奇。這次我們受邀前往位於英國的INFINITI歐洲總部一探究竟,也順道參觀同位於英國的Renault F1車隊總部,深入體會INFINITI對造車的用心與創新。

4
▲2016年INFINITI成為Renault車隊專屬合作夥伴,使其有機會能參與F1賽車運動。

INFINITI可以算是一家後起之秀的汽車品牌,創立於1987年,隸屬Nissan集團中的豪華品牌。其實它的出現該從1985年開始說起,當時為了要讓北美的消費者改變日系品牌的傳統印象,Nissan集團便成立了INFINITI高端品牌,與Lexus及Acura並列北美日本三大車廠。因為年輕所以沒有包袱拘束,特意將性能與豪華兩者有點衝突的元素結合,充分的展現他們對車的見解。

INFINITI在2011年展現企圖心,與當時F1中最火熱的Red Bull車隊合作,登上頂尖賽車運動殿堂,希望能藉此在互相合作中找到靈感來創新自家科技;經過與Red Bull車隊的五年高度贊助,2016年轉換成為Renault車隊專屬合作夥伴,使INFINITI有機會能參與F1賽車運動,大顯長才在混合動力的領域,為R.S 16引擎單元動能回收系統(ERS)提供工程資源。

第一站INFINITI歐洲技術中心,不過礙於廠內有許多未曝光的新車,我們無法參觀工廠。
▲第一站INFINITI歐洲技術中心,不過礙於廠內有許多未曝光的新車,我們無法參觀工廠。


INFINITI工程學院(IEA)一圓賽車夢

4
▲座談會的貴賓有INFINITI全球賽車運動總監 Tommaso Volpe(中間),車身結構、造型總監 Andy Todd(左二)以及INFINITI工程學院(IEA)學生與會。

來自中國的Sally是INFINITI工程學院IEA是2016年甄選出的學生之一。
▲來自中國的Sally是INFINITI工程學院IEA是2016年甄選出的學生之一。
說了那麼多INFINITI與Renault F1車隊間的介紹,切回主題來到第一站INFINITI歐洲技術中心,不過礙於廠內有許多未曝光的新車,我們無法參觀工廠。工作人員帶領我們走進會議室,進行一場非常有意義的會議座談。出席的座談會的貴賓有INFINITI全球賽車運動總監 Tommaso Volpe,車身結構、造型總監 Andy Todd以及INFINITI工程學院(IEA)學生與會。會議中大概跟我們介紹了一下INFINITI對於未來的方向與正在努力的目標。其間令我好奇的是貴賓中有一位華人面孔Sally Li,她是2016年INFINITI工程學院的學生。

你一定很好奇INFINITI也有開辦學校?INFINITI工程學院從創辦到現在已經四年了,透過甄選在世界各地大學中找尋優秀的學生給予實習機會。前幾屆較嚴苛,全球只選出一名優勝,到了2016年,改從每個市場中選出一位,包含亞洲、大洋洲、加拿大、中國、歐洲、墨西哥、中東和美國。台灣目前還未正式啟動這項計畫,但有在評估明年也加入IEA甄選國家。
四位IEA的學生先分別來自墨西哥、美國、中東與歐洲。
▲四位IEA的學生先分別來自墨西哥、美國、中東與歐洲。
INFINITI認為勇敢、前瞻性的技術是由人才所創造,IEA就是從全球搜尋新世代年輕、聰明工程人才,能幫助INFINITI與Renault F1車隊激發出新想法,入選的學生將會提供一年的實習機會,半個月在INFINITI歐洲技術中心總部,半個月在Renault F1車隊總部,這將會是一個獨一無二的難得機會。

與Sally訪談中得知她負責項目是車身空力部分,已結束六個月在Renault F1車隊的實習,目前在INFINITI歐洲技術中心總部。在Renault F1車隊主要設計項目是尾翼,因為尾翼在車身的最後半段,比起鼻翼簡單許多,主管會給實習生一個數據目標,上班時不斷的畫圖、用電腦測試來達到所要的成效,F1前幾站的街道賽就用到了Sally所設計的尾翼,她對這相當自豪。

F1車隊六個月實習結束轉到INFINITI歐洲技術中心總部,同樣也是負責車身空力部分。Sally表示在這的氣氛比較和諧,當造型部門設計出車身外觀後,就會與她進行一連串的討論,如何修改線條才會達到所設定的空力數據,這樣一來一回可要花上好多時間。他也透露,因為設計外觀的通常都是美術系畢業的,他們不懂空氣力學,所以就靠他們來幫他們修改。有些造型很酷炫的車輛,可能就只是好看,並沒有考慮到空氣力學,決策就看車廠如何設定這輛車的屬性。


Performance Hybrid領域的領導者

4
▲Renault F1車隊辦公室的大門很不起眼,走進之後別有洞天。

結束了在INFINITI歐洲技術中心總部的座談,下一站來到Renault F1車隊總部。邀請Renault F1車隊科技總監Nick Chester與四位IEA的學生先開始個座談會,結束後再帶我們參觀Renault F1車隊總部。Renault F1車隊辦公室的大門很不起眼,走進之後別有洞天,就如同一個山洞被挖空作為軍事基地的神祕。INFINITI是 Renault F1車隊的技術合作夥伴,用於共同開發動力單元的動能回收系統(ERS),該系統包含兩個電動馬達和一個電池。

F1練習賽時,總部內有一個房間與現場連線,從畫面到車輛資訊全部回傳至這裡,有問題馬上尋求解決方案。
▲F1練習賽時,總部內有一個房間與現場連線,從畫面到車輛資訊全部回傳至這裡,有問題馬上尋求解決方案。
工廠分工分的很細,每一個部門就只做一個車身部件,方向盤也是獨立部門所生產。
▲工廠分工分的很細,每一個部門就只做一個車身部件,方向盤也是獨立部門所生產。
INFINITI長期以來一直是Performance Hybrid領域的領導者,從2011年開始,M35現在稱之為Q70 Hybrid就在混合動力上找出了不同用途及其高性能的淺力,很難想像一輛四門豪華房車能在5.1秒完成靜止加速到60英里,當時成為世界上最快速的混合動力。來到現今Q50 Hybrid全新的四門運動轎車更加優化,豪華的內裝配備和最新以駕駛為中心的技術導向,成為接替Q70 Hybrid傳奇地位的勝利軍。Q70 Hybrid在13.9秒內完成四分之一英里的加速,Q50 Hybrid將時間縮短至13.6秒,另外Q50 Hybrid也將0-60英里加速縮短到4.9秒。
(上)MGU-H連接渦輪增壓器做為發電機使用,也可以在低轉速時幫助渦輪葉片提高轉速,以匹配引擎所需要的進氣量。(下)10	MGU-K會連接到引擎曲軸,加速時提供額外動力,制動時回充電量到電池。
▲(上)MGU-H連接渦輪增壓器做為發電機使用,也可以在低轉速時幫助渦輪葉片提高轉速,以匹配引擎所需要的進氣量。(下)10 MGU-K會連接到引擎曲軸,加速時提供額外動力,制動時回充電量到電池。
2014年F1新賽季通過新的規定,改用1.6升V型6缸引擎,並且提高電動混和動力系統的比例,搭配混合動力系統後,能提供引擎在較低的轉速下達到最佳扭力輸出,比起前一賽季所使用的引擎,有著更低的油耗,看得出油電系統對於F1賽事的重要。

2016年,INFINITI正式與Renault F1車隊成為技術合作夥伴,透過在混合動力方面的專長,INFINITI協助共同開發了一套革命性的新動能回收系統(ERS)。在Renault R.S.17賽車上電池重量僅20-30kg,電池電壓1000伏特、電力輸出有120千瓦,這與Q50 Hybrid市售車有很大的不同。輸出方面,F1賽車上對於馬達占比只有35%,協助引擎扭力可有203Nm,反觀市售車高達45%,扭力輸出有290Nm。另外。電動馬達部分,F1車上還多了一組連接渦輪裝置(MGU-H),高轉速時能藉著渦輪轉速幫電池充電,低轉速時則透過馬達加強渦輪轉速,這點也與市售車很大不同。
3
儘管表面上Renault R.S.17賽車與INFINITI Q70或Q50混合動力車非常不同,但其動力傳動系統技術基本上非常相似,例如INFINITI動能回收系統透過制動過程中的能量損失,將動能轉化為電力補充供電的鋰離子電池。INFINITI近期計畫推出一輛整套使用F1賽車動能回收系統的市售車Q60 PROJECT Block S,動能回收系統包含電池及兩顆馬達(MGU-K、MGU-H),這會是一大考驗,如果成功將是車壇一大巨作。
Renault Sport總裁Cyril Abiteboul是Q60 PROJECT Block S概念車主要決策者之一。
▲Renault Sport總裁Cyril Abiteboul是Q60 PROJECT Block S概念車主要決策者之一。
最後一天早上,INFINITI大家長 Roland Krüger也親臨現場與記者朋友們對話。
▲最後一天早上,INFINITI大家長 Roland Krüger也親臨現場與記者朋友們對話。


F1賽車工程巡禮

4
▲後勤對於賽車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會談結束後,工作人員帶我們參觀工廠,位於英國的總部除了動力引擎之外,R.S.17賽車都是在這裡完成。工廠分工分的很細,每一個部門就只做一個車身部件,小到螺絲、大到車身都是經過嚴密設計才進入生產。在我們參觀的同時,英國銀石賽道正舉行F1的練習,總部內有一個房間與現場連線,從畫面到車輛資訊全部回傳至這裡,有問題馬上尋求解決方案,這就是一個專業廠隊的規模,讓我大開眼界。結束了一系列的訪問行程,就準備好好享受周末的F1英國站,現場體會到F1賽車的震撼力,一生真的要來一次感受F1的魅力。

輪胎擺滿地,在我眼裡這些都是錢、錢、錢。
▲輪胎擺滿地,在我眼裡這些都是錢、錢、錢。
賽車傳奇人物Andreas Nikolaus
▲賽車傳奇人物Andreas Nikolaus
一生真的要來一次感受F1的現場魅力。
▲一生真的要來一次感受F1的現場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