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瘋露營 MAZDA CX-9

記者:Dean 2018-12-22

人在不同階段對於車的要求不僅相同,年輕時喜愛跑車的帥氣,單身中年時喜歡旅行車的時尚,有了家庭則喜愛休旅車的空間機能,當然也有人不是這樣選擇,這沒有對與錯只有喜歡或不喜歡。像我現在就喜歡休旅車的大空間,如果再配上帥氣外觀、強悍動力、豐富配備那就完美了!而這次為了露營特地商借口袋名單Mazda CX-9,新年式車型增加豐富的車內配備,這次出遊近乎完美。

4
▲長度達到五米,軸距接近三米,寬度快兩米,車重1966公斤,在Mazda設計師的功力下,外觀看不出它有如此巨大。

對於現在的生活,周末露營活動成為解放平日壓力的紓壓時光,但露營唯一困擾的問題就是用具實在太多,家裡目前使用的BMW X1 E84已不敷使用,必須斟酌要用的露營設備,空間不夠無法帶好帶滿。對此選購下一台車行李廂的置物容積會是優先考慮之一,大車是我從雙門跑車一路來的轉變,尤其高高在上的休旅車視野,俯瞰他人角度有種說不出來的快感。

兩天半的露營用品相當可觀,以我的經驗來看,所需帳篷、桌子、廚桌、三張椅子、冰箱、外地墊、內地墊、充氣床、雜貨箱、客廳帳等,用X1來做基準,4/2/4分離座椅只留下4給女兒坐,這些東西可剛好塞滿,緊繃到無法再放入其它物品。為傾倒後座椅背下,X1擁有420公升至物容積,這數據變成我看後行李廂的標準。

電動尾門的便利性是太座欣賞之處,手提重物也能泰然自若地開啟尾門。
▲電動尾門的便利性是太座欣賞之處,手提重物也能泰然自若地開啟尾門。


那我們來看看Mazda CX-9的後行李廂置物機能,它是屬於七人座休旅車,但非正統的七人座,第三排只適合乘坐孩童,成人會感到些許壓迫以及不適感。載貨為主的設定加上三位成員(包含駕駛),收折第三排座椅可以得到810公升,這幾乎是X1的兩倍空間。實際看上去不覺得如此寬敞,最大原因是後廂底板內的大尺寸備胎造成底板過高,視覺受到影響。另外,想要有810公升的置物容積,第二排座椅必須稍稍向前移動,才能達到數據宣稱的行李廂容量。

空間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任性,不用過於謹慎及強迫症的調理整齊。
▲空間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任性,不用過於謹慎及強迫症的調理整齊。
如果連第二排座椅也倒下的話,空間寬裕到有如貨車,但乘坐者只限兩人。
▲如果連第二排座椅也倒下的話,空間寬裕到有如貨車,但乘坐者只限兩人。
這次的大空間讓我們多帶了一個大型煤油暖爐、主題露營要用的雜物廂、多一個摺疊桌子以及雜七雜八的小東西。當然我們還是有將6/4分離座椅倒下一邊4,尺寸較長的客廳帳可一路插向第二排空間,要如何運用就看使用者自己決定,空間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任性,不用過於謹慎及強迫症的調理整齊。

以現在的購車需求,空間是優先考慮,第二項就是車內配備。首先來談談小朋友的後座區域,X1上最常聽到的抱怨是後座炎熱,沒有冷氣出風口還自行購買點煙孔插電風扇,CX-9具有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後座小朋友可自行調整想要溫度及風量。另外,第二排座椅除了可前後移動之外,椅背的角度也能有適度調整空間,露營來回的路程小朋友上了車馬上進入夢鄉。
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後座小朋友可自行調整想要溫度及風量。
▲三區獨立恆溫空調,後座小朋友可自行調整想要溫度及風量。
 第二排座椅除了可前後移動之外,椅背的角度也能有適度調整空間,露營來回的路程小朋友上了車馬上進入夢鄉。
▲ 第二排座椅除了可前後移動之外,椅背的角度也能有適度調整空間,露營來回的路程小朋友上了車馬上進入夢鄉。


駕駛座的配備部分,最先映入眼簾是選用實木飾板與紅色皮革的中控台,輔以細膩紋理以及柔軟觸感的Nappa真皮座椅附通風功能,帶來舒適的乘坐感受。前方儀錶板為指針與7吋全彩螢幕結合,方便駕駛者閱讀行車所需資訊。但令我最喜愛的則是8吋中央顯示螢幕提供Apple CarPlay系統,與貼身手機連接之後,地圖、音樂、訊息與行車過程完美結合。

 選用實木飾板與紅色皮革的中控台,輔以細膩紋理以及柔軟觸感的Nappa真皮座椅附通風功能,帶來舒適的乘坐感受。
▲ 選用實木飾板與紅色皮革的中控台,輔以細膩紋理以及柔軟觸感的Nappa真皮座椅附通風功能,帶來舒適的乘坐感受。
最後安全防護這塊,新年式車型除了擁有原先的主被動安全防護外,更升級搭載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可在0-145公里/小時之間作動,大大減輕往返露營區的疲勞感,尤其是返程又碰到塞車,減輕駕車疲勞、大大提升安全性。最後長達五米的車身尺寸,空間距離是大多數使用者最害怕之處,新導入的360°環景輔助系統,可運用車頭、車側及車尾的攝影機,即時提供360°環景影像,通過小巷或者停車再也不懼怕。
搭載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可在0-145公里/小時之間作動,大大減輕往返露營區的疲勞感。
▲搭載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可在0-145公里/小時之間作動,大大減輕往返露營區的疲勞感。


車身尺寸長度達到五米,軸距接近三米,寬度快兩米,車重1966公斤,在Mazda設計師的功力下,外觀看不出它有如此巨大。動感的線條加上運動化特徵,從遠處看無法察覺出它的大小,走近後一聲讚嘆驚覺它的壯觀,這樣的氛圍展現出設計師功力。搭配上20吋的輪胎尺寸,視覺張力放大、帥氣度破表,唯一要擔心之後的輪胎養護成本會是種負擔。

運用車頭、車側及車尾的攝影機,即時提供360°環景影像,通過小巷或者停車再也不懼怕。
▲運用車頭、車側及車尾的攝影機,即時提供360°環景影像,通過小巷或者停車再也不懼怕。
動力搭配一具汽油2.5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保守的調校下,最大馬力有230匹、最大扭力為42.8公斤米,搭配上六速手自排系統,推動接近兩噸的車重,加速還是相當敏捷,高速公路上超車或者山路上奔馳戰鬥力綽綽有餘。不過為何說它調校保守,2.5升的渦輪引擎只有230匹,以現今的技術2.0升引擎都能超過兩百多匹,駕駛想要輕快的提升車速,油門就會多踩些,間接影響整體油耗。兩天半的旅程,一般道路、高速公路加上山路,平均油耗不到十公里,一部分原因是車重、另一部分則是動力稍嫌不足。
高檔的BOSE音響系統,輕鬆的跟著節拍一起動。
▲高檔的BOSE音響系統,輕鬆的跟著節拍一起動。
8吋中央顯示螢幕提供Apple CarPlay系統,與貼身手機連接之後,地圖、音樂、訊息與行車過程完美結合。
▲8吋中央顯示螢幕提供Apple CarPlay系統,與貼身手機連接之後,地圖、音樂、訊息與行車過程完美結合。
Mazda在日系品牌中擁有鮮明的駕馭樂趣,坐進車內就能明顯感受出原廠想要給駕駛者的運動感,從底盤、動力與視覺給的回饋很有跑格味,只是當場景轉移到山路劣勢慢慢浮現。底盤懸吊整體偏向硬朗,給你很好的路感及手感,市區道路開起來舒適性有、駕馭樂趣有,可是在蜿蜒的山路上,大型休旅車的先天高重心表露無疑,側傾伴隨而來的大晃動告訴你它不適合山路,乘客給予的回饋總是要你開慢點。家庭定位的大型休旅車,想表達的是成熟穩重及安全感,享受有別於自私的激駕的快樂,這也是成長過程的一種表真。


引擎型式

汽油直列4缸渦輪增壓

排氣量(cc

2488

最大馬力(hp/rpm

230/5000

最大扭力(kgm/rpm

42.8/2000

驅動方式

AWD

變速箱型式

六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x寬x高(mm

507519691747

軸距(mm

2930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966

輪胎尺寸

225/50R20

售價(新台幣/萬元)

184.9

家庭定位的大型休旅車,想表達的是成熟穩重及安全感,享受有別於自私的激駕的快樂,這也是成長過程的一種表真。
▲家庭定位的大型休旅車,想表達的是成熟穩重及安全感,享受有別於自私的激駕的快樂,這也是成長過程的一種表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