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普羅米修斯的黑科技── Wet Mode的前世今生

記者:Alegna 2019-01-19

一直以來,Porsche總是不斷強調他們的911在賽道上的操控與速度有多麼傑出,然而卻從來未曾提及911在雨天時面臨的潛在危險;輕車體和超寬胎確實協助911創造極佳操控極限,不過這是建立在乾燥路面的前提上,一旦遇到潮濕路面,這樣的設定反而會讓911比起較重的SUV更容易發生水漂而失控。正常來說,寬胎車避免水漂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減速,不過這套對於911車主來說不管用,因為Porsche發現他們的客戶居然寧願相信車上的ESP可以讓他們穩穩通過,就算大雨也不願放慢腳步。實際上,原廠稱為PSM的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並不是為了解決水漂而設計,在這種狀況下能夠發揮的效果相當有限,因此Porsche特別在新款911導入一套很特別的Wet Mode溼地模式,希望透過半自動調整車輛參數,預先化解911車主過度自信可能面臨的危險。

化危機為轉機

4
▲能為911創造駕馭極限的寬胎與輕車體,反而讓它在溼地上增加危險,為此原廠特別導入了Wet Mode提高行車穩定性。

雨中駕車是每一輛車都會遇到的狀況,21世紀的主動駕駛輔助科技一日千里,為什麼直到現在才有人想到解決這個問題?其實這得從上個世紀說起,過去歐洲各國政府和現在的台灣當局一樣,對於協助研發車輛科技明顯沒有多大興趣,這種情況直到第一次石油危機爆發後才有所改觀。

早年的Porsche對於車手的駕控技術要求相當高,在幾乎沒有什麼駕駛輔助設計的前提下,即使極限很高,但容錯空間卻相當小。
▲早年的Porsche對於車手的駕控技術要求相當高,在幾乎沒有什麼駕駛輔助設計的前提下,即使極限很高,但容錯空間卻相當小。
在1973年,阿拉伯產油國為了反擊以色列與其支持者,決定實施石油禁運,全球油價瞬間應聲飆漲,即使危機解除幾年之後,油價甚至爆增超過十倍。襲捲全球的石油危機對於各國經濟都產生嚴重的衝擊,全球的汽車產業當然也受到波及,讓人意想不到的是,最後竟然開啟了各家汽車製造商合作的契機,摒棄成見的歐美列強決心聯手研發有助於提昇市場競爭力的新科技,藉以和正在崛起的日本車廠相抗衡,最後一舉促成了接下來數十年車輛科技如此的飛速躍進。


前所未見的合作模式

4
▲經由車廠與電子大廠間的合作,80年代開始有一連串實用的駕駛輔助科技問世,而今的汽車已經隨處可見各種精密的感應偵測裝置。

油價暴漲讓用車環境產生劇烈轉變,日本品牌趁勢崛起,歐洲車廠也著手開發節能引擎,而汽車的安全科技卻也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逐漸成為各家發展的重點項目,像是ABS、循跡控制系統、感應雷達裝置的概念,都是在此之前就已出現的技術,隨著數位電子取代傳統的類比,在這段期間才開始逐漸邁向成熟階段。70年代是現代車輛安全技術異軍突起的關鍵時刻,其中德國車廠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過剛開始鎖定研發的重點並不止於專注在汽車安全,車廠打的主意是一套縝密的電子系統,可以讓他們取得產業上的競爭優勢,而政府想的就有點不一樣,譬如最先採取行動的法國與西德,他們認為強化車輛科技,可以解決環境、安全及能源等未來陸續會出現的問題。無論如何,在政府的資金協助下,汽車產業界就此展開了前所未見的合作計畫。

早在60年代起就著手研發ABS技術的Mercedes,卻因無法解決容錯率和感應速度的障礙,直到進入80年代才在Bosch的協助下開發出適合商業化的ABS並作為新款S-Class的選配。照片中這輛1981 Auto 2000實驗車就配置了ABS、循跡控制和雷達測距裝置,用以展示該廠在技術上的領先。
▲早在60年代起就著手研發ABS技術的Mercedes,卻因無法解決容錯率和感應速度的障礙,直到進入80年代才在Bosch的協助下開發出適合商業化的ABS並作為新款S-Class的選配。照片中這輛1981 Auto 2000實驗車就配置了ABS、循跡控制和雷達測距裝置,用以展示該廠在技術上的領先。


在西德方面,1980年在聯邦研究與技術部的主導之下,包括Mercedes、BMW、Porsche、Volkswagen等車廠共同建立了所謂的Auto 2000計畫,所需資金由成員共同分攤,目標就是傾全力盡其可能研發各種能夠提昇德國品牌競爭力的新科技。至於法國也從1979年開始,開始贊助Renault和Peugeot-Citroen推出多款搭載新科技的展示車。雖然各國實際補助的金額對於實際所需而言只是杯水車薪,不過令人驚訝的是,最後真的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法國與德國車廠(特別是Volkswagen)陸續推出一系列新科技研發成果,只不過沒有一件是能夠真正落實量產。另一方面,油價壓力迫使美國大手筆鼓勵車廠開發車輛的替代動力系統,不過最終同樣宣告失敗,成果幾乎等於零。


4
▲即使只需要減速就能避免可能產生的水漂危險,多數的911車主似乎依然相信車上的動態穩定系統可以讓他們繼續飛速前進。

這樣的狀況直到80年代末期才有所轉變,西德車廠和車用電子製造商決定站出來成立全新的科技研發計畫,希望透過創新的資訊控制概念和管理系統,彌補現有道路交通系統的不足,藉以保證最高的行車安全性。計畫原本構想是期待研發出新的車輛技術,讓歐洲車能以最高的效率和安全性利用公路資源,因此就可讓歐洲車廠和電子製造廠享有產業上的競爭優勢。這項計畫提出後不久隨即獲得所有歐洲車廠的支持,接著美國和日本車廠也加入其中,最後總共攏獲超過100家車廠和電子零件供應商、70個研發機構和大學的參與,這就是歐洲著名的普羅米修斯計畫(Program for European Traffic with Highest Efficiency and Unprecedented Safety,簡稱Prometheus)。

普羅米修斯計畫關注的重點其實比較偏向電子科技,駕駛科技並不是優先考量對象,譬如現在第八代Porsche 911所搭載的Wet Mode,背後所用的概念原理就是在這時候所提出,只不過當時這套技術是由Mercedes所持有,不知什麼原因,他們始終沒有將它導入商業市場應用。


因應車主過度自信而生的新技術

4
▲透過安裝在前輪拱內部的感應器,電子系統能夠讓車輛最穩定的狀態通過積水區,降低了寬胎容易發生水漂的危險性。

Wet Mode這套系統能夠成功發揮作用,前提就是必須具備足以辨識道路積水狀況的能力,這方面無論傳統攝影機或是超音波雷達都很容易誤判,Porsche採用的方法相當創新,他們在前輪拱內安裝麥克風收音,然後透過辨識積水濺起的聲紋來判斷是否正處於濕滑路面,必要時就能告知駕駛啟動介入機制。這種方法和前擋自動雨刷的光學式感應技術完全不同,因為後者只能辨識落在前擋風玻璃的雨滴密度,而Wet Mode則能完美判斷當前是否正行經危險的積水路面。

作為車系標配的Wet Mode除了納入駕駛模式選項,也可透過按鍵直接啟用。
▲作為車系標配的Wet Mode除了納入駕駛模式選項,也可透過按鍵直接啟用。
當系統判定積水過多時,就會在儀錶上顯示路面濕滑,並且建議駕駛以手動開啟Wet Mode;至於啟動Wet Mode的方法有兩種,可以直接透過獨立按鍵,如有選配跑車計時套件,也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模式切換旋鈕來啟用。系統開啟後,911就會啟動一連串的機制,包括車身動態穩定系統PSM、循跡管理系統PTM、扭力向量引導系統PTV的反應特性都會改變,以確保車輛的最佳穩定性;若是車速高於90km/h,此時油門和引擎扭力反應會變得平緩,四驅車型還會把輸出扭力移往較窄的前輪以獲得更好的循跡性,後擾流還會調整出最大下壓力,冷卻進氣柵門保持開啟,當然,Sport模式在此時就會失去作用。
車身電子動態穩定系統並不是為了解決水漂而設計,在這種狀況下能夠發揮的效果其實相當有限。
▲車身電子動態穩定系統並不是為了解決水漂而設計,在這種狀況下能夠發揮的效果其實相當有限。
原本Wet Mode只打算配置在911 Turbo這種高階車型,不過911的產品經理August Achleitner有次看到一名Porsche車主在奧地利發生水漂的不幸意外之後,改變主意決定讓它成為911全車系的標準配備,讓更多人能夠受惠。

也許正如Porsche負責跑車系列底盤研發的主管Ulrich Morbitzer所說的:「大家在雨中開太快了,他們不曉得自己距離危險邊緣有多近,特別是911車主更是如此。」所以,諸位Porsche車主們,如果想要重現911 Carrera S在鈕伯林北賽道的7分25秒單圈紀錄,請記得等到好天氣再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