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特輯】開著Land Rover Defender露營去

記者:Dean 2021-05-25

經典的品牌精神加上硬派的外觀造型,讓Land Rover Defender成為2021年最受歡迎的越野休旅車,現在訂車至少要等到半年或者一年,而身為汽車媒體的好處就是能以非車主身分,跟原廠商借到一輛Defender 110 P300 HSE作為露營用車,看看這輛硬派休旅車除了越野之外,家庭休閒露營活動是否也能勝任。

4
▲Land Rover Defender是我近期購車口袋名單之一,硬派的外觀加上功能性強大的配備,是男人絕對愛上它。

Land Rover Defender是我近期購車口袋名單之一,硬派的外觀加上功能性強大的配備,是男人絕對愛上它。但!買車不能太過感性,也時候必須理性一點,動輒上百萬的新車,購車後,後悔就很難處理,所以在兩天一夜的周末露營,就要好好的測試一下到底它適不適合我的生活。

看看這輛硬派休旅車除了越野之外,家庭休閒露營活動是否也能勝任。
▲看看這輛硬派休旅車除了越野之外,家庭休閒露營活動是否也能勝任。
一輛好的露營車,最重要就是載物空間,能夠不影響乘坐人數又可擺放所有物品,這輛車在露營活動中絕對不會有負評。Defender在行李廂空間上,不傾倒第二排座椅就有768公升,這比起一般休旅車多了兩百公升左右。如果傾倒第二排單邊或者全部,置物容積就能達到幾千公升,而消費者如果選配七人座配置,就會影響到可置物空間,選配之前要想清楚。當後行李廂空間擺滿堆到頂天,駕駛也不用擔心後方視線被遮蔽,原廠標配ClearSight車內後照鏡,透過車頂天線後方的鏡頭還原後方視野,行李廂想怎麼塞就怎麼塞吧!別理睬駕駛了。
不傾倒第二排座椅就有768公升,這比起一般休旅車多了兩百公升左右。
▲不傾倒第二排座椅就有768公升,這比起一般休旅車多了兩百公升左右。
外部側掛式裝備箱可以放置一些較髒的物品,圖片中為示意圖。
▲外部側掛式裝備箱可以放置一些較髒的物品,圖片中為示意圖。
行李架上能放置較長物品,但請確實捆綁好,不然脫落就……….。
▲行李架上能放置較長物品,但請確實捆綁好,不然脫落就……….。
另外,功能性強大的Defender,在購車時,消費者可自行選擇搭配套件,像是這台白色試乘車就加裝EXPLORER PACK 探險家套件,套件包含遠征車頂架、外部側掛式裝備箱、加高空氣吸入孔、霧面黑引擎蓋貼花、輪拱保護罩、前後經典擋泥板、備用輪胎蓋,瞬間有畫龍點睛效果,讓車看起來更加有底氣,而且置物空間除了後車廂之外,還增加外部側掛式裝備箱以及車頂架,較長的物品,像是客廳帳就可以綁在車頂架上。車頂架承重達130公斤,能從駕駛側後方梯子(額外選配)爬上車頂綑綁貨物,操作上相當方便且有男人味。
原廠標配ClearSight車內後照鏡是偷窺後方車輛的好利器。
▲原廠標配ClearSight車內後照鏡是偷窺後方車輛的好利器。
Defender選配EXPLORER PACK 探險家套件看起來相當帥氣,但有一點必須注意,那就是家裡停車場的高度。未加裝任何套件,正常車高為1,967mm,氣壓懸吊降低後則可為1,927mm,只要是兩公尺之內,大多數的停車場都沒有問題。如果選配遠征車頂架後,車高會增加約十公分左右,正常車高會來到約2,067mm,降懸吊後約為2,027mm左右,此時就必須選擇高度有2,100mm的停車場,而我們實際進入限高210公分停車場搬東西,那種幾乎零距離的壓迫感,讓人有點喘不過氣,有時甚至需要人下車緊盯車頂,才能安全無傷的進入,之後的準車主們,停車場限制高度限制真要謹慎確定。
這麼緊蹦的車身高度,要慎選進出的停車場,不然就不好說了。
▲這麼緊蹦的車身高度,要慎選進出的停車場,不然就不好說了。


Defender除了行李廂空間超大之外,車內的硬派風格是我喜歡它的另一個原因。它的內裝看似與Range Rover般高級,其實還是以實用性為主,像是裸露的螺絲釘、硬材質門飾板、塑料車內底板等,對於喜愛戶外又怕車內髒的怪咖(就是在說我),清潔上相當好處理,拿塊濕抹布擦一擦,或者動用到水柱直接噴灑,泥巴、髒污輕輕鬆鬆就帶走。

車內塑料地板隨便擦擦、沖沖水易於清理。
▲車內塑料地板隨便擦擦、沖沖水易於清理。
這趟露營除了非常滿意的載物空間外,受惠車身寬度達到2,105mm,後座的千金大小姐能隨興橫躺於後座,如果是我們家現行使用的BMW X1,她將被侷限在一個小空間之內。另外,太座的領地副駕駛座,也稱讚它的車高造就出清楚視野,能看到平時受限於高度的美麗風景。中央扶手內的選配冰箱,可放進冰涼啤酒保冰,抵達營地就能有透心涼啤酒痛快暢飲,這是太座另一項稱讚之處。
透沁涼的啤酒就出自於中央扶手內的冰箱
▲透沁涼的啤酒就出自於中央扶手內的冰箱


兩天一夜的相處,它的魅力把我們全家都圈粉了!但我還是保有一絲絲抵抗力,盡可能維持清醒,努力發掘它的劣勢。首先就是這次所試駕車型試搭載2.0四缸渦輪增壓引擎的P300,小排量要壓榨300匹大馬力,引擎調校就會很極致,長時間處於極限狀態,油耗表現自然就不會漂亮。實際油耗測試下,平均一公升只能跑6公里左右,如果高速則可以好一點達到約10公里。慘烈的油耗對於富裕家庭來說,感覺沒有那麼深刻,但是一個平凡的家庭又很喜歡硬派休旅車,油耗勢必也會是購車考量因素之一。

小排量要壓榨大馬力,引擎調校就會很極致,油耗表現自然就不漂亮。
▲小排量要壓榨大馬力,引擎調校就會很極致,油耗表現自然就不漂亮。
100公里使用14.2公升,算一算平均油耗大約?!
▲100公里使用14.2公升,算一算平均油耗大約?!
另一項會考量的因素就是氣壓懸吊,如果你設定持有時間不長,過保固期就會換掉,那這點對你來說根本不用考慮進去。回到平凡家庭想購買硬派休旅車,持有時間是會超過原廠保固期,後續的維修成本以及車輛妥善率就要考慮進去。氣壓懸吊固然方便,上下車前降低好便利,下停車場降低無壓力,通過崎嶇路面升高好厲害,但是無形間的上上下下作動對氣壓懸吊會是考驗,妥善率不好,之後的維修成本會成為負擔。所以在我心中,完美Defender會是搭載圈狀彈簧避震器、3.0升柴油動力、軍綠色車身顏色搭配上白色鐵圈,可惜這一切現階段都是在作夢,夢醒!又要把車還回去,但我絕對不會說,汽車線上總編輯羅哥,已經下訂了一台柴油版Defender,等交車後,就位讀者來一篇長期試駕,未完美夢待續。
平凡的家庭想要買豪車,油耗、妥善率都會成為考慮因素。
▲平凡的家庭想要買豪車,油耗、妥善率都會成為考慮因素。


標準配備自動跟車巡航,可惜沒有車道維持系統。
▲標準配備自動跟車巡航,可惜沒有車道維持系統。
我絕對不會說我老闆已經下訂了一台柴油版Defender,等交車後,就位讀者來一篇長期試駕,未完美夢待續。
▲我絕對不會說我老闆已經下訂了一台柴油版Defender,等交車後,就位讀者來一篇長期試駕,未完美夢待續。


【新車試駕】LAND ROVER Defender 110 P300 H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