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價時代來臨

換個角度、新的體會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2-04-30

石油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元素,身邊很多東西都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石油更是提煉汽油的最重要原料,隨著國際原油上漲,台灣汽油價跟著不斷飆高,眼看就要進入高油價的時代。油價高漲間接也影響到汽車市場,一些大排氣量、高油耗的車款多多少少受到影響,銷售量急速下滑,就因為消費者考量到後續的使用花費,反觀省油的小車或者油電混合車更讓消費者所青睞。

5

但這並非解決之道,石油總有用完的一天,各大車廠也不斷在研發替代能約,而在研究中發現,電動車將會是下個世代的交通工具,而目前的油電混合車只是過渡時期的產品,純電的電動車在產品純熟度以及周邊的配套措施尚未健全的情況下,在台灣汽車市場一直無法站穩腳步,只能處在從旁輔佐的地位。

電動車在台灣一直無法純熟的最大因素,台灣政府沒有對於電動車的周邊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不太可能要車廠研究電動車之外,還要自行花錢來蓋充電站;台灣說大不大,但說小也不小,要車廠在台灣設置像加油站一樣密集的充電站我想這不太可能。台灣造車的技術其實有不錯的純電動車產品,但因為電動車配搭措施不健全,多多少少影響電動車在台灣問世的時間。

在油價高漲的時代,消費者只能盡量降低不必要的用車時間,能不開車就不開車,或者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達到的地方,就盡量代替自行開車。小編在愛車Impreza賣掉之後,暫時沒有購車的打算,但受不了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下,索性選擇購買一輛腳踏車代步。不想要跟大多數人一樣,又想要有自己的特色,最後決定購買單速車Fixed Gear,也成為小編的新玩具。Fixed Gear構造簡單,沒有變速器、沒有煞車、沒有避震器,最傳統的機械結構是我想要的,煞車就靠著腳力向後施力,不過需要花點時間來適應腳煞車的「腳」感。

沒有車的生活確實輕鬆不少,不需要擔心停車位問題,也不用擔心燃料稅、牌照稅,更不用擔心會有罰單,在假日騎腳踏車去喝咖啡是目前最悠閒的時光。而別小看Fixed Gear,還是可以滿足我想改車的慾望。全車的零件都可以自由更換,把手的造型、顏色,車架的顏色、輕重,輪胎的大小,任何想的到的地方都可以改裝,連鍊條的顏色都能換,沒有汽車能改,改改腳踏車也能滿足改裝的慾望。油價高漲的時代,天天在那邊抱怨政府的無能,還不如讓自己轉換心情,去享受生活的每一個小細節,相信你會在過程中得到不一樣的體會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