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原始的美麗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12-08-31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是某家手機大廠的廣告詞,不可諱言這句話講得很有道理。不過筆者認為這樣會讓人越來越倚靠科技,而產生惰性。手機最早只有講電話、接電話功能,因為人性的需求讓科技進步,轉變為彩色螢幕,螢幕越做越道來到觸控年代,到現在網路世代,一支手機在手萬事皆OK,形成現代社會新景色「低頭族」,人與人溝通話語變少,透過手機What’s APP就能溝通、聯絡事情,間接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5

筆者在同業媒體的介紹購入一輛1988年的BMW E30,對於老車散發汽車該有的原始美麗,一切都純機械化,沒有安全氣囊、沒有ABS,外觀流露當年該有的造車美學以及BMW該有的精隨味道。反觀新世代的汽車,為了要人性化,讓車該有的機械韻味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人性化的科技感。方向盤上音響控制按鍵、恆溫空調、倒車顯影、光感應式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車身動態穩定系統,確實有了這些配備開車更方便、更安全;但有時想想音響控制鍵就離你那麼近、天變黑了隨手打開大燈、下雨了打開雨刷,這些動作不是輕而易舉嗎?科技的進步確實更人性化,但有時真的會讓人變笨!


人的生活太忙碌,只是想著該如何運用科技讓生活變得更方便,卻忘記當初原始、單純的美好。購入老車E30後,在自己動手一步步地整理下,慢慢恢復1988年E30當時的原貌,透過自己雙手把車內全部拆光,門板、飾板清理上保護油,看到整理後的樣貌心中就充滿莫名的喜悅。在夜晚的月光與微風相陪,享受汽車原始該有運作,拋開一切科技化的便利,想想兒時那種單純的思維,多久沒有那麼輕鬆自在了。突然耳邊傳來老闆娘說:「周阿德截稿了沒!」才想起原來我還坐在電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