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台灣狼還是台灣羊?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4-04-01

很多人擔憂服貿開放之後,中國會像狼群一樣吞掉我們。如果我們是少數溫馴懦弱的羊群,不會到現在還能保有自由與民主,早就被對岸併吞掉了。我們是少數的狼群,是提著一卡皮箱到全世界做生意的少數台灣狼。但可惜的是現在很多人把自己變成羊了,忘了我們多堅持,多厲害地在這世界舞台上屹立不搖。我支持學運,經歷過野百合、六四,明白民主的可貴,是我們前輩一點一滴用生命熱血爭取來的。於是我想跟這一代的年輕學子說,我支持你們,但也別忘了我們不是羊,是狼。


恐懼是最危險也最強大的力量,用得好可以挫敗對手,反之讓自己兵敗如山倒。服貿的條文與附註,以及ECFA實行到現在的情況,拜網路資訊流通之賜,花幾個小時用做學問的方法來理解一下, 不要只看懶人包,就能知道服貿開放的項目與細則對台灣還是比較有利的,而且已經躺在立法院很久了,並不是沒有審就通過的的黑箱作業。

看看電視的畫面,好好想想,攻佔立法院與行政院是合法理性的遊行嗎?政府「失去正當性」是少數人就能決定的嗎?我們以前有少過被對岸恐嚇嗎?我們沒被曾經信賴過的美國人拋棄過嗎?自立自強是什麼時代?1995閏八月的恐嚇,1000顆飛彈的恐嚇,1997香港回歸的衝擊,說台灣一定要挺住,別步入香港的後塵,當然啊!我們什麼時候放棄過了?擔心政府過於傾中會賣了台灣?難道我們一點措施都不會應變嗎?

沒有激烈衝突,固然不會引發關注,但是跨過紅線,受到警力驅逐,也是理所當然的。別以為我沒參與過遊行,沒看過更激烈的警民衝突,敢上街頭就不要怕警棍,就不要怕被關。但是自己的正當性千萬要守好,衝進立法院、行政院大搞破壞,已經一點一滴讓這遊行活動的主軸模糊掉,也喪失了更多人的支持。

要遊行請遵循「集會遊行法」,我們又不是沒有法律,佔領立法院本身就是嚴重違法的行為,大辣辣地霸佔國會,儼然已經是這個國家的民意主導者,這個社會都仍在容忍,都在傾聽你們的聲音,退回服貿,反黑箱?反政府,反馬英九?反什麼都可以,但別忘了,就算是學生也是成年人,觸犯法律並沒有免責權,自己必須要負責。服貿是不是立刻通過,是不是再次談判,都是這次遊行活動的主軸,至少引起了所有人的關注,大家願意深入地了解服貿,已經是本次遊行極具意義的成果。但遊行結束之後,該負責的刑責請不要逃避,我們的民主不是沒條件的。學運的表現讓我們看到意志,看得出我們是台灣狼不是台灣羊,不用再自己嚇自己,請繼續,加油!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