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新車展間奇遇記

記者:Alegna 2015-06-21

這次準備要來說一件真人真事。

4

某次為了試駕Kuga,再度來到福特的展示間取車,由於時間還早,所以就在客休區幫忙福特消耗一些餅乾和可樂。期間剛好有位年紀大約50出頭的客人走進來指名要看Kuga,這當然立即引起我的興趣,豎起耳朵準備來聽聽一般消費者會注意哪些重點。

本來預期這位年輕業代又要搬出SYNC和ESP那一套SOP話術,沒想到這位客人直接走到車尾要求打開行李廂,這時我當然猜那業代必定會祭出掃堂腿來表演自動開門。果然,在尾門緩緩打開時,客人愣了一下,然後輕笑一聲:「我是要看裡面啦!」顯然他對這套戲法沒興趣,這讓我更想看下去了。

客人接著要求業代幫忙測量深度和寬度。好傢伙!這業代還真的拿得出尺來,還是那種有吉凶註記的魯班捲尺!這我可沒想到,會不會真有人很在乎車子的長寬高是吉是兇咧?一陣手忙腳亂後,客人也是有備而來,又到後座把玩了一陣子,然後出來和業代交換了意見。客人提到後座都要載人,所以椅背不可以放平,這樣的行李廂大小,他的東西可能會放不下,而且,「你們的椅子比較挺哦!」業代也氣餒地承認是「納智捷條款」讓他們必須限制椅背角度,「比空間是真的CR-V比較好,但是福特的引擎性能我給你保證,絕對比較強!」還手指TDCi字樣解釋柴油引擎的厲害,又示範了一次踢腿開門的大絕招。

客人見狀大笑說他用不到,隨口回答,說他就是知道Kuga性能比較好才會過來看,還說就是因為自己的Outlander不夠力,所以才動念想要換車,但比來比去,每一台都有缺點。語畢,卻把椅子全部打平。接下來的動作讓我吃了一驚,他居然整個人直挺挺地躺下去量長度,還換了好幾個位置!我心想,這業代想必應該心裡跟我一樣圈圈叉叉:「人客啊,你說空間不夠,是準備載幾具啊?」客人老神在在,爬出來後馬上掏出口袋的記事本,上面密密麻麻似乎記錄了他到各家展間測量的數據和評價,看見此幕真是肅然起敬,有點衝動想過去向他借來copy。

兩人後來聊著聊著,話題變成重型機車,客人開始向業代形容他的Triumph排氣聲浪有多美妙,是家裡“那幾台”之中最讚的;語意大概是:他其實覺得跑不快沒關係,騎得爽最重要。年輕的業代勉強擠出尷尬的笑容,感覺似乎還搞不清楚究竟「脫爛普」是什麼,或許他只認得戴安芬。沒多久,主客似乎易位,感覺像是客人向業代推銷重機,過程還跑去車上拿名片。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外面那輛光可鑑人的991是客人開來的,好吧,跑不快沒關係是吧?

話題又繞回汽車,客人繼續向業代說道,剛剛他才去看過Discovery Sport;在花了一些時間向業代解釋這究竟是什麼樣的車之後,操台語口音的客人嘆了一口氣,攤攤手給了這樣的評價:「"滷肉"什麼都好啦,就是拿來載鋼筋有點“討債”。」

聽到這裡,我口中的可樂差點噴出來,趕緊又要了一杯雪碧壓壓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