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汽車大幅進步了,你呢?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5-07-28

先談最近發生的高速公路爆胎不幸事故,該台Freeca自行加裝第三排座椅乘坐了七名參加同學婚禮的伴郎伴娘,行駛中爆胎失控翻滾,飛落高架路導致六死一傷的悲劇,救援人員發現爆胎的左後輪竟然使用了13年,且有補胎過的痕跡。這場喜事變喪事的車禍讓社會大眾認知到輪胎年限的問題,除了胎壓胎紋要符合標準外,使用超過六年的輪胎就應該汰換掉,一般有在行駛的車,要用到六年沒把胎紋磨光也很難,竟然有用到13年的,令人匪夷所思。


輪胎的主要成分是橡膠,一定會隨著時間與使用而逐漸硬化失去彈性,受到外力就可能不是穿刺而是撕裂。如果刺到釘子,輪胎會逐漸消氣,不至於快速產生阻力導致車輛失控。再者,駕駛人遇到破胎時,千萬不要立刻踩剎車與快速轉動方向盤,應跟著車子行進的慣性力,釋放油門,方向盤握好,將前輪指向安全的路線,等車輛穩定後,再漸漸踩煞車減速。

如果十幾年前的車就有ESC等車輛動態穩定系統,可能這台老車就比較不會翻覆,多了一層保障不是更好嗎?是的,大家都這麼認為,但是駕駛觀念與技術重不重要呢?定期保養重不重要呢?

今年很多上市的新車增加了更多輔助系統,如ACC主動定速車距控制,都會行車防撞系統、自動停車輔助、車道偏移警示與輔助、360度環景車外顯示、倒車顯影....等等,太多先進的輔助系統讓駕駛人更輕鬆了,以前考駕照時最怕的路邊停車、S型進退,在攝影機的輔助之下,變得簡單多了,這是好事,也是不可逆的發展。

同樣,隨著輔助系統進步,駕駛人的技術門檻越來越低,現在高性能車也不用手排變速箱了,超跑人人能開,也因此常常出車禍,駕駛人的能力變成了最落伍的環節。此外,定期保養也非常重要,多久沒把行車手冊拿出來研讀了?有沒有按時按里程進行保養呢?如要增進駕駛技術,不妨多閱讀相關書籍,或自費參加車廠舉辦的訓練課程,既然要開車,增進駕駛技術是對自己安全的投資,絕對是值得的。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