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型重車持有者年齡層下降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5-08-26

筆者最近看到二則有意思的國外消息,在此跟大家分享。第一則是日本YAMAHA機車的車迷粉絲網站「TRICITY LMW部」最近對620未年齡二十到五十多歲,擁有機車駕照的男女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並公布了調查結果。

4

首先的問題是請問取得機車駕照時的年齡是幾歲?約80%的受訪者都是在29歲前就已經取得。甚至有50%的騎士是在19歲以前就已取得駕照。在取得的駕照種類方面,「普通二輪」所佔比例為45.8%、「原付」(日本道路交通法為50cc、日本道路運送車輛法為125cc以下原動機搭載的二輪車)所佔比例為31.3%、「大型二輪」則佔18.4%。

以世代年齡層來區分的話,「大型二輪」取得率最高的就是50歲以上的族群,佔21.3%,取得率最低的則是30歲世代的15.4%。而普通二輪以上的駕照取得性別來看男性佔76.7%女性佔39%,相對地小型二輪以下的駕照取得則是女性61%男生23.3%,男生多騎大車女生多騎小車的現象倒是在很符合一般的印象。

而談到所擁有機車的排氣量50cc以下最多佔34.7%、51~125cc間則佔18.4%,126cc~250cc佔17.7%,顯見排氣量越小就越普遍,這聽起來也很「合理」。不過顛覆筆者印象的是,401cc以上大型重機的車主年齡層,佔最多的並非一般認為的中老年歐吉桑,反而是最年輕的20歲世代佔14.8%,比例最低的則是40歲世代的7.7%。真是後生可畏啊中世代的族群可要再多加加油了。

另一則消息則是英國最近在計畫興建「電動車充電道路」,這個聽起來像任天堂賽車遊戲「F-Zero」中出現的產物現在要來到現實了嗎?所謂的充電道路就是只要電動車在車道上面跑就可以為車內的電池進行充電。這個提案原本是韓國二年前對路面電車所發想的計畫,英國再將這個想法進一步發展而運用到電動車上。

如果這樣的道路計畫能夠實現的話,對於電動車駕駛最擔心的問題—「車子目前電池殘量到底夠不夠開到充電站去充電?」就可以得到解決,同時也可以減少正式充電所需要的時間,對於電動車普及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