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接近中?

記者:Ha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6-05-31

電動車在最近幾年發展快速,從原本大部分人覺得「不關我事」,到後來認為「只是少數有錢人的昂貴玩具」。而到現在,慢慢地越來越多人覺得電動車之於現實生活是越來越有感的。德國AUDI汽車在五月份於德國舉行年度股東大會上,總裁Rupert Stadler就明確表示:AUDI汽車從2018年開始,每年都會推出新的電動車款進入市場銷售。

4

而這開啟AUDI電動車時代的第一砲,就是在去年秋天法蘭克福車展上首度公開的e-tron quattro concept電動概念車,其市售版車款會在2018年正式投入市場。屬於SUV車型的e-tron quattro車身尺碼為車長:4880mm、車寬:1930mm、車高:1540mm,論車格是介於Q7與Q5之間,車身的線條輪廓則接近雙門轎跑車,造型相當重視空氣動力上的表現,其風阻Cd值是在SUV級距中極高的0.25。

動力系統則是在前軸配置一具電動馬達、後軸配置兩個電動馬達,三具馬達的綜效最大馬力為435hp。在增壓模式下更可以達到503hp最大馬力與81.6kgm最大扭力。在Quattro四驅系統的驅動之下,0-100km/h加速成績為4.6秒,極速則被電子限速器限速於210km/h。

所搭載的鋰離子充電電池具有95kWh的大蓄電容量,配置於車室地板前後車軸的中間。在充飽電力的狀況下,最大續航里程達到500公里以上,將電池充飽一次約需50分鐘。e-tron quattro 市售車型會從2018年開始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工廠進行生產。未來也會比照這個模式每年推出一款新電動車。

除了有車廠掛保證持續推出電動車新產品外,最近引發不小話題的,則是現在美國當紅的電動車品牌TESLA。TESLA於今年三月底發表了最新的電動車款Model 3,Model 3的0-96km/h加速時間為6秒以內,充飽電一次可跑346公里以上,更重要的是在美國的入門價格只要3.5萬美元,比起上級車款Model S來說售價只要一半不到,預售消息傳出之後立刻引起不少消費者的注意,在短短的三個禮拜內就湧入了接近40萬張訂單。

雖然隨後TESLA於五月中所做的正式確認是,在扣除八千多件訂單取消以及4200件左右的重複下訂之後,訂單數是37.3萬張,這樣的數量也足以傳達一個訊息:只要價格合理,許多消費者都已準備好嘗試電動車這個新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