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行車輔助系統風潮興起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6-07-29

由於Mercedes Benz E-Class發表,主推「明日智今日能」主題,宣傳「智慧行車輔助系統」Intelligent Drive,並多次舉辦研習說明會,闡述目前最進步的半自動駕駛技術與多項安全輔助設計,使得媒體與消費者逐漸瞭解新世代智慧行車輔助系統的優點與便利性。


智慧行車輔助系統大致分為三大主軸,一是主動協助駕駛者停車,如路邊停車或者倒車入庫等,二是定速巡航系統的進化:智慧跟車與車道維持、車側盲點警告,三是協助避免與前方的行人、車輛、交叉路口的碰撞等。除了第一項以外,在新的E-Class車上,消費者須多花近台幣8萬元選配,到底值不值得呢?

這類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即使是領先開發的賓士,也尚未列入標準配備。我五月底交車一部GLC 220d,加購了Intelligent Drive與360度環景顯示系統,多花了約15萬元,以下報告實際使用兩個月的心得。

智慧跟車系統(Distronic Plus或一般稱為ACC)非常方便,交車以來,行駛雪隧與五楊高速公路多次,在無交叉路口的環境下非常便利,方法很簡單,只要開啟定速巡航系統,前方無車時能依照設定的車速行駛,系統還能偵測車道,自動轉動方向盤將車輛行駛在車道正中央,遇到前方車速低於設定的車速時,會自動減低車速並與前方車輛保持距離,此安全距離有七段可調,行駛速度越低,與前車距離愈近,即使塞車到了停止,系統也會自動將車停住,駕駛人非常輕鬆,只要注意操作方向盤,右腳可以充分休息。但是到了交流道出口,切記先踩一下煞車以解除跟車系統,降低車速接手行駛出交流道,以免車速過快而撞到護欄。

進入市區仍然可以使用跟車系統,尤其走走停停的塞車相當惱人,配合前車防撞系統的輔助,緩慢行駛的車陣中依賴此系統非常方便,駕駛者只需從輔助行駛的畫面顯示中監控系統是否有效掌握前車距離,便可讓車輛自動跟隨前車行駛,非常輕鬆。若靜止原地超過三秒,再次前進時仍須輕踩油門,跟車系統可繼續執行任務,真是超級方便的啦!但要注意,萬一遇到紅燈而前方無車的時候,系統還不能幫你停紅燈喔!請立刻踩煞車自行駕駛。

然而,這類主動安全系統對我老婆來說,還是很不放心,總覺得電腦萬一故障不就撞上去了?我相信很多消費者也有同樣擔憂。這樣說吧,我們坐飛機,起飛程序之後,抵達目的地之間的這一大段飛行過程,都是電腦在Auto Pilot,若你還不相信自動駕駛,以後也不要搭飛機好了。

關於E-Class試駕影片請至汽車線上影音頻道觀賞,其中有多項智慧行車系統的實測分享。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