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化、智慧手機、自動駕駛車

記者:Kennex 版面構成/lulu 2018-10-29

歐洲重要車展之一巴黎車展十月份正式開展,如果隨意瀏覽一下各車廠展示區的展出內容,或序你會以為你是在逛3C數位應用科技展或電子展而不光是車展。這也正代表了目前車廠所關注的發展趨勢-將車輛全面數位化控制與顯示。

4

車上放數位儀錶與中控台上放個大大的、比你平常用的平板電腦或小筆電還大的螢幕已經比比皆是,中控台上實體按鍵旋鈕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觸控、聲控或者隔空用「手勢」來操作。距離對方向盤、油門煞車踏板與傳統排檔桿等「駕駛介面」動腦筋的時間應該也不遠了(其實有些車廠也早已開始了)。

而在網路發達的現在,人與車之間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已經不只是從車主坐上駕駛座才開始。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更成為人與車之間的重要橋樑。透過車廠研發的APP,車主可以直接用手機來幫車子解鎖、上鎖取代車鑰匙,對於擁有自動倒車技術的車輛,車主更是可以在停車位前下車,瀟灑地滑一下手機,車子就自己精準地駛入停車格。

如果是自動駕駛車的話,車主走出家門口,滑一下手機,車子就自動開過來接你。就算你人在其他地方沒有要用車,車子有什麼狀況也都會自動通報你(例如被偷)。由於車不在是被動操作物(AI人工智慧的發展更強化了這種現象),人也不再是兩者間唯一的行為者,人與車之間的關係在未來似乎會變得越來越複雜。

至於自動駕駛車,車展會場上自然也少不了幾款宣稱自駕技術達到Level4以上的全自駕車,但何時能真正融入現實交通環境而非在一般道路的「實驗走行」尚屬未知。不過法國RENAULT汽車倒是很了解觀展車迷「不管是否在未來會實現,先看一下再說」的心理,在會場上展示了AEX(Augmented Editorial Experience)自動駕駛車的擴增實境模擬體驗。

透過AEX,觀展民眾可以在虛擬的自動駕駛車中感受一下不用自己轉向方向盤、踩煞車油門、單純當一個乘客舒舒服服地看著車子自己駕駛的情景。以及坐在車內時,透過連網功能、聲控操作車輛,你能夠在平常總覺得煩悶的通勤時間做哪些平常想不到的事,在通勤、旅行、商務會談與回家的四個情境中體驗未來的自動駕駛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