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照規矩來吧!

記者: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8-11-27

麗寶國際賽車場是台灣第二座G2賽道,身為喜愛賽車的我來說,既感動有覺得興奮,除了大鵬灣之外終於有不同的賽道可以玩耍,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南北兩邊不同分站,參加比賽、看比賽的人感受到刺激的氛圍。而麗寶賽車場搶先於11月初亮相,便開始著手辦起走行會讓車友下場體驗,但這並非他的第一場活動,早在還未正式亮相前,現代汽車就已於場內舉辦新車發表及賽道體驗。

4

當開始接受包場舉辦車有走行會後,問題開始慢慢浮現,而這問題也是大鵬灣剛成立時所碰到的噪音問題。附近的居民開始抗議賽車場帶來的噪音讓他們生活品質受到影響,這議題慢慢在網路上蔓延開來,我自己的臉書上很明顯的分成兩派,一派主張是居民小題大作,另一派較理性則認為該照著規矩來。

老實說,麗寶賽車場並未正式完工,亮相那天可以發現跑道是好了,但是周邊的設施尚未完工,像是防護網、隔音牆、賽道畫線、工作區域動線等都還在施工,而麗寶為了要能快點曝光,又或者想快點有收益,就在賽道未正式完工前開放消費者包場,就衍生出後續許多問題。

首先就是噪音,對!賽車就一定會有噪音,所以主辦單位以及賽車場必須訂出噪音規範,像是大鵬灣引擎六千轉,噪音要在110分貝以內,而麗寶尚未對噪音部分做出規範,導致周邊居民開始抗議。另外,隔音牆尚未建置完成,處於高位的賽車場噪音快速擴散於后里地區,居民對於賽車場產生反感。以國外而言,只要在市區或者周邊有居民的賽車場就一定有噪音規範,要來此賽車場參加比賽或者活動的車友就一定要遵守,維持好相互關係才能走得長久。

希望麗寶賽車場能快點將周邊的設施弄好、弄完善,與周邊居民達成協議看是要怎麼規範參加活動的車輛。在台灣賽車已經是冷門不能再冷的運動,因要急著開張賺取收益,打壞正規賽車場形象得不償失,一切就照著規矩來走,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這樣才能翻專賽車在一般人心中既有印象,從討厭轉而喜歡,台灣賽車運動才會有未來可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