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前所未見的房車激戰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9-02-23

和泰汽車總是搶頭香舉辦新春記者聯誼活動,今年的春酒宴會上,總經理蘇純興依照慣例發表了年度預測,他預估2019年新車銷售將達42.5萬台,比2018年的43.5萬小幅衰退一萬,主要原因是中美貿易戰爭的不確定因素等等。我不是念商學的,對市場也沒那麼敏感,只對新車、新科技有興趣多花時間研究,在電視與影片上分享心得。我覺得2019年市場相當熱鬧,有很多重量級新車要上市,總市場應該不會太糟。


三月份即將上市的就是兩台TOYOTA重量級車款,全新世代的RAV4與Altis,兩台全新的重量級「神車」同一個月先後發表,前所未見。在這之前,二月20日發表的FORD第四代Focus更是集結新世代安全與動力技術的結晶,接下來還有全新的MAZDA 3、將引爆中型房車市場的激戰。

固然現在最流行的是休旅車,但傳統房車以及掀背車仍佔有相當程度的市場,三台具有主流話題競爭性的全新世代車型在同一年度上市,極為罕見,對我來說,這不只是市場銷售的對決,更是各廠新世代科技如何影響消費者的試煉。

新世代的Mazda 3擁有SkyActiv X新技術,將汽油引擎進化到類似柴油引擎的「壓燃式」原理,FORD的level 2駕駛輔助科技Co-Pilot 360,以及TOYOTA 的TNGA新架構與超過40%熱效率的汽油與混合動力系統,無論哪種科技可以擄獲消費者的口袋,最後的贏家確實是消費者,因為在此嚴格的競爭之下,科技等級與消費者需求都被提升了一大階。

今年起,傳統的汽車主被動安全系統將變成與歐洲市場相同的必要規格,而半自動駕駛輔助技術也將逐漸跟上腳步,至少可以成為選配。若有越來越多進口車場願意和VOLVO、BMW一樣,將ACC、AEB等列為標準配備,台灣的汽車市場將會更成熟,消費者安全更有保障,如此,昂貴的車價也算比較值得!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