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輪胎ABC,值得參考嗎?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9-11-26

大家買車、買冷氣都知道要選「一級能源效率」的產品,現在買輪胎也有參考指標了。經濟部能源局委託車輛測試研究中心ARTC發起「節能輪胎產業聯盟」,將節能輪胎分成A、B、C三個等級,分別可節省8%、6%、4%的燃油。「節能輪胎標誌」並非政府強制性的「標章」,而是自願加入聯盟的輪胎廠,提出歐美認證或委託ARTC測試的輪胎滾動阻力係數做為分級依據。


所謂「節能輪胎」其實已發展一段時間,主要技術突破在於矽基長鍊分子的應用,以較佳的分子排列可降低滾動時的發熱與滾動阻力,進而達成節省油耗的效果。其實全世界的輪胎大廠都擁有這種技術,近年來也不斷地推廣,因此當我聽到國內要發起「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時,覺得非常奇怪,早已推展的新世代產品,何須再組個獨立聯盟搞個沒有強制性的「節能輪胎標誌」而不是具有法令強制效果的「標章」呢?

經濟部能源局能夠直接掌管的「能源」最主要有兩大項,即電力與燃料,因此冷氣、冰箱、瓦斯爐、熱水器甚至汽車等等直接使用能源的,都有能源效率分級標準。輪胎本身並不直接消耗能源,本不該由能源局直接管理,因此才委託ARTC進行研究,並號召國內輪胎業者組成聯盟,以推展節能輪胎,用意良善。因此11月19日本刊應邀採訪「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成立大會」時,也抱持著相當正面的看法,一則消費者可更容易比較不同品牌之間的節能產品,再者鼓勵國產業者推廣節能輪胎,節能減碳促進環境保護,相得益彰。不過也發現一些小小端倪。

例如,參與的業者名單有固特異、南港、建大、普利司通、登祿普、正新(瑪吉斯)、橫濱等七家,多為有在國內設廠以及日系廠商,市佔率約達到七成。其中僅建大與瑪吉斯兩家業者分別推出六款共58尺寸節能輪胎,並已獲得認證,但大多數為C級,9型為B級,僅有瑪吉斯一款ME3T尺寸為205/55R16的胎獲得A級,其他五個廠商都還沒推出獲得認證的產品清單。此資訊可上網energy.artc.org.tw查詢得到。

此外,價格較昂貴的歐系大廠如米其林以及馬牌等卻保持觀望態度,未加入聯盟。而這些大廠推出節能胎的時序更早,也是技術領先者,抱持觀望立場的背後恐怕也有許多原因。本期有「節能輪胎產業聯盟」成立的專文報導供大家參考。一個沒有官方強制性的「標誌」能不能成為你選購輪胎的依據呢?其實歐盟、美國、日本都各自有明確的輪胎分級標籤規定,而且,台灣的ABC規則很巧地對應到日本的AAA、AA與A三個級別,濕地抓地力僅在日本的c級,參考意味也太濃厚。總之大家可以到上述網址去研究研究,個人覺得這個節能輪胎標誌還有很多貓膩,要廣泛推行恐怕很有阻礙。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