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期環保法規你該知道的真相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0-08-26

汽車六期環保法規是基於(參考)歐盟六期法規而訂定,於去年2019年9月1日正式實施,有一年的緩衝期得以進行車型的調整,也就是說今年2020年的9月1日起,未能通過六期法規的車輛便無法領取合格證,無法上市。因此最近大家會看到一些新聞,例如某些車型因為無法通過六期法規而不再引進,或者只引進油電混合車款,高性能的渦輪版就無緣了...之類。最近我也受邀在電視節目上討論過相關問題,在此順便談談我的想法。

環保法規每次升級,就難免有些市售車面臨停售、淘汰的命運,於是車商或媒體都會出現一些抱怨或末日文,最後的性能,再不買就沒了...之類,不過,根據歷年來的經驗,這些都是促銷手法而已,所以大家別當真,若干時日之後,你想要的性能版還是會出現的,而且竟然能通過更嚴苛的環保標準喔!

其實歐盟的六期環保法規早在2014年就實施了,而我們一直到去年才開跑,實際上保護了國產車足足有五年之久,然後大家會覺得最近幾年為何歐洲車的銷售越來越好,進口車已經要超過國產車了,原因很簡單,人家早就通過六期法規的車款,隨時要賣就賣,沒啥大問題,而國產車為了節省成本,一直使用舊的系統,直到今年才不得不停產某些車系,而銷售量比較大的車款,就要求原廠給Euro6的引擎,剛好而已,其實成本也沒什麼增加。

以上論述是比較概括性的說法,其實也有些進口車是無法通過六期環保法規的,原因更有趣,因為我們的法規比歐盟更嚴格,有些優秀的進口車竟然無法通過台灣六期法規,連原廠都震驚,我就不一一列舉,總之法規的進化是好的,為了環保,為了健康,反正車商都有因應的方法,消費者可以買到的是世界最嚴苛法規要求下的環保產品,Very Good!

那麼,有點奇怪的「貨物稅」是否也該放寬了?既然環保要求這麼高,空氣清新了,以空汙為理由課徵的特殊稅收是否也該取消了呢?這問題才更值得爭議!我主張全面撤銷所有的「貨物稅」,不只汽車、機車,還有「電視」等等一大堆沒有道理的稅收,如果大家支持請分享給朋友看這篇文章。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