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車?這三項趨勢你一定要掌握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1-04-26

雖然新冠疫情還沒完全解除,全球車廠推出新世代車型的腳步並未放緩。2021年第一季,國內市場創下亮麗銷售成績,三月份更創下十六年同期新高,成長驚人。

分析市場受歡迎的車款,可歸納以下三個趨勢:


一、ADAS標配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成了最受關注的配備,最好就是能夠達到Level 2自動駕駛等級,即全速域ACC與主動車道維持。如果沒有車道維持,時速六十公里以上可以有車道偏移警告與修正輔助,勉強可接受。最起碼也要有非全速域的ACC,以及前車碰撞預警與緊急煞車輔助等系統。不管是國產進口,暢銷車型幾乎都有較好的ADAS系統。

二、數位儀表+觸控顯示幕。越來越多車款搭載了12.3吋或10.9吋數位儀表,提供多樣的顯示模式,中控台上的螢幕也提升到八吋以上,12.3吋是豪車的象徵。這些數位顯示器是全方位的人車交流介面,也必須與智慧手機相連,以獲得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的連線功能。倒車/環景顯影、停車自動輔助等系統也相當受歡迎。

三、輕油電混合動力。這種將啟動馬達與發電機整合為一,並多一顆大約一度電容量的鋰電池的新系統,起步時提供電動馬達的輔助動力,煞車時可回收動能,整體大約可以提升10%~15%的燃油經濟性。趨勢為使用48V的電壓系統,如動力輔助,也可提供方向盤、空調壓縮機、引擎冷卻水泵甚至進氣增壓器等等電能來源,是相對低成本又有省油、動能回收效果的新技術。當然,你可以進一步選擇油電混合動力甚至電動車。

以上三種配備或系統目前還仍在蓬勃發展中,技術的進化程度相當快,因此若你想買的車沒有搭載以上至少兩種系統,該考慮換一個目標了。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