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時代真的來臨了嗎?

記者:Dean 版面構成/lulu 2022-06-21

近期導入台灣的純電動車產品相當多元,從日系、韓系或者歐系,價格從一百多萬元到五百多萬元,消費者能在市場上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純電車款。不可否認,這是全球趨勢,電動車在政府的幫助下,將慢慢取代燃油車的市場地位,但完全被取代的時間點會在何時,相信沒有一個人可以給出明確時間。

4

個人是不反對電車取代油車,而且也不排斥電車作為日常代步工具,如果真要購入電動車,我會考慮到幾項因素。首先就是充電問題,電車不像油車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加滿油、充滿電,住家能否安裝充電樁,或者住家、公司附近是否有快充站,提高使用上的便利性。

再來,電動車的行駛里程是另一項考慮因素,現今多數的電動車行駛里程都可以達到四、五百公里,這樣的里程在城市中代步綽綽有餘,但如果要全家長途開車旅遊,行駛里程多寡就會是很大問題,旅遊的規劃就必須把充電問題考慮進去,景點的選擇就會攸關是否有充電站,遊玩的興致就無法像開油車那麼自由自在。

當然每個人對於交通工具的需求不同,間接影響到純電車的使用習慣,現階段電車確實還是無法像油車那麼方便,對我來說,電車目前只能做為家庭裡的第二輛交通工具,短距離的使用或者在生活空間裡代步,電車絕對有充份優勢可以取代油車的地位。如果真要使用純電車作為唯一的交通工具,充電站的多寡、活動範圍內是否有快充站,這些都必須是購車考慮因素之一,能將電車充電趨近於油車加油的便利,那時候我才會考慮電車作為我唯一的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