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還會來 台灣站起來!

記者:Kevin Lo、整理/lulu 2009-09-07

八月八日原本是溫馨的父親節,卻因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級暴雨,在南部兩天之內降下了高達一整年總和超過2700公釐的雨量,加上適逢大潮,釀成中南部50年來最嚴重的水患,嚴重到某些災區連悍馬車與橡皮筏都無法使用,兩棲裝甲車也幾乎派不上用場,更有救難直昇機墜毀使得救難英雄罹難。滾滾洪流滅了家園,災民悲痛心碎,政府事後再努力賑災也挽回不了寶貴的性命。


接連看了那麼多天新聞媒體的災情報導,任何人都非常心痛,公司同仁也自發性地掏腰包捐錢給紅十字會,數目有限,希望能對災區同胞有所幫助。各汽車公司也都紛紛捐款,在此也不一一詳述,台灣人的愛心是無限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多點關懷少點口水,我們不會被天災打敗,但防範未然的整體國土安全計畫則一定要重新檢討,這次的水災從期盼天降甘霖解除旱象,卻演變成父親節的惡夢,刻骨銘心的痛,誰也不想再次發生!

救災賑災固然是當前要務,但更需要擔心的是未來,地表溫度逐年升高,地球環境變化逐年加劇,勢必還會再次出現這樣的降雨量,八月八日之前的長期乾旱,一個號稱只是虛胖的中度颱風莫拉克竟然帶來不可思議的龐大雨量,氣候已變得如此兩極化,對於多高山、短河流的台灣土地必須要用更嚴格的防洪標準來戒備,觀光區的開發必須有更嚴格的防洪規劃,危險地區的居民應該要妥善補助遷移,這些都需要政府的魄力來規劃執行,否則民怨將難以消退!

十年前的九二一地震餘悸猶存,造成台灣山區地表大幅度變動,也讓土地表層更鬆動,土地涵水能力更差了,重建了十年,好不容易恢復生機,更慘的天災卻再次降臨,我們必須敬畏大自然,與大地共生,確實地將這次的災難進行全面的勘查檢討,投入更多資源進行防洪疏洪建設,眼光要長遠,防災永遠比救災更重要,天災難以避免,卻是無法承受之重!

原本八月份是值得國人驕傲的日子,台灣自創汽車品牌LUXGEN納智捷正式推出第一個作品∼LUXGEN 7 MPV,將自動車進化為智慧車的創舉值得喝采與支持,但因風災嚴重,沈重的心情現在無法多說什麼。台灣不會被災難擊倒,還是要勇敢地站起來,在世界舞台發光發熱,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