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好還是台北好?

記者:Kevin 2012-10-23

看這個標題,身處台灣的朋友們想必感觸良多。光輝十月我和幾個好友進行了一場計畫已久的「陽澄湖大閘蟹美食之旅」,沒錯,我們可不是去上海吃大閘蟹,而是直奔蘇州陽澄湖上的小島漁家吃最道地的大閘蟹。大閘蟹要成對吃,一公一母,配女兒紅或花雕暖佐薑絲,大閘蟹太涼,配點黃酒才調合。

旅途中有緣認識買了LUXGEN 7SUV的當地上海人,姓名暫且保留,感謝他夫妻倆陪我們同遊,途中不但熱情解說這些年來上海的風土民情,更深入地交流兩岸觀點,我很驚訝上海的富二代對台灣那麼有興趣,也佩服他們擁有的宏觀視野。

在大陸,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大有關係~這問題顯然存在至今,這位朋友家族顯赫,能成為小企業主並且握有相當資源,又願意購買LUXGEN 7SUV,其中緣由不容多說。樂觀開朗且企圖心旺盛,讓我感到上海人不只生活無虞,更有領先整個中國發展的共識,別說是高官,市井小民也頗自豪,上海人很樂意扛起中國經濟領頭羊的責任。

上海朋友對台灣的媒體特別有興趣,他說,我們這現在可以私底下罵政府、罵共產黨,但只要別公開化,別遊行聚眾,釣魚島事件砸日本車是例外,默許的,只要不違背共產黨規則,很多事情可以發生。

我則說,台灣的媒體是必須罵政府、罵總統,不罵就不及格,人民也可透過任何管道批評政府,這就是民主的體現。但我們的民主造成的結果就是…蓋捷運高鐵要買地,都市更新會碰到釘子戶,於是成本世界第一貴,效率世界第一差。我們的百姓連退休金和住房都是問題,看來自由,結果根本什麼都做不好。

他說,你們可以有私有土地我很羨慕,不像我家,很久以前是大地主,現在只剩住地和周圍庭院,但中國共產黨也很合理,收了你的地也會配給相對的房,缺點是你不可能當太久的釘子戶,會有很多檯面下的方法處理你的問題,你也必須依照政府的規畫而活著。在中國,要做生意賺錢,沒有關係是不可能的,但要活得下去,並沒有問題,也一定有地方住。

關於車市,他則問我AUDI Q5在台灣賣多少錢?然後說LUXGEN 7SUV只要半價雖然值得,他還是覺得AUDI不錯。

在上海,連車牌都得花人民幣七萬購買,車價本身其實還好,每個企業的員工都習慣花公司的錢,只要升到某個階級,吃飯請客花費都可以報公帳,理所當然。就算每個月只有幾千人民幣的薪水,階級夠的人,根本不把薪水當一回事,實際收入根本是薪水的N倍。

台北好在哪?你找到答案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