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真的不愛電動車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8-07-25

電動車這個話題已經很久了,打從2003年7月1日Tesla車廠成立以來,已經過了15個年頭,15年來汽車產業到底進步到何種程度?是全面支持電動車呢?還是猶豫不前,視為不得不開發的過程?我想用這篇短文來告訴大家:除了Tesla之外,傳統的大廠沒有人喜歡電動車,甚至恨之入骨,為何呢?


先從多年來汽車研發的過程說起,引擎、變速箱一直是發展的技術重點,從化油器到噴射供油、缸內直噴、小排量渦輪,或者手排進化到十速自排等等,都是工程師不斷精進內燃機引擎的努力成果,一旦走向純電動車,將完全被電動馬達所取代,這麼多年來研發的成果將成為歷史,不捨啊!

捨不捨得是一回事,真正的問題在賣車之後的利潤。電動車幾乎沒有保養問題,只有耗材的更換,例如雨刷、煞車皮、輪胎等等,花不了多少錢。現行的汽車進了保養廠,除了工資之外,最大的花費都在內燃機引擎上,基本換個機油至少4公升,用原廠推薦的高檔機油至少得花個三四千跑不掉,而機油的利潤是非常高的。遇到大保養時如皮帶、墊片、火星塞等等,又是額外的花費,反過來說,這都是保養廠的主要利潤來源,基本算起來,光是引擎、變速箱這系統佔保養基本費用的比例就超過五成。一旦全電動化,目前仰賴生存的保養體系將大幅降低收益。

更糟的惡夢在於重新洗牌的資源戰,電動車的控制技術早已成熟,問題在電池的成本仍舊太高,搶奪稀土等資源並不是傳統車廠的強項,車廠必須努力併購或者設立電池製造的工廠來增加未來競爭力。然而電動車的普及腳步是非常緩慢的,即使為了因應法規與碳排放的罰則,車廠必須付出的研發成本非常高,純電車的需求看不出有突破性升高的趨勢,導致大多數大車廠雖然強烈表達未來幾年推出純電車的強烈企圖,其實心中還是在滴血。

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電動車目前還是個時髦高端的選擇,光是充電這一關就非常難讓純電車普及,未來二十年恐怕也難讓純電車的佔比達到15%。再者石油開採根本停不下來,我們身邊需要石油提煉所需的原料需求不可能停止,例如塑膠。政治經濟因素絕非短期有機會解決,環保問題更是大麻煩,地球暖化的嚴重性不是靠汽車電動化可以解決的,同時太陽能、風力發電等乾淨能源,一直以來就是環保人士與傳統能源之間的戰鬥。

我一直希望新能源可以拯救世界,如果每個家庭的屋頂都可以架設太陽能板,在有效的地方可以架設風力發電機,有海潮、水庫可以用來發電...這些都是人類現有的科技可能達成的解決方案。如果連地球能源都無法解決,殖民火星是什麼優越的概念呢?就科學的角度看,45億年的地球要滅亡還早得很,不要用一句通俗的「保護地球」來騙人,先保護好人類自己的生存環境吧!最後一句重點:別被鋼鐵人騙了。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