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車是沒必要的未來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9-04-29

自從三月春假時期特斯拉宣布大降價以來,我已經有兩個朋友買了Model X,另外幾個朋友不斷詢問能不能幫詢價,我只能說,電動車人人愛,像我們住公寓小巷的沒機會,有錢住透天厝有豪宅車位的,肯定想試試看。


電動車到底會不會是個普遍的新局?我認為不可能。至少在未來五十年,我還來不及看到的年代,電動車是不可能普及的。純電驅動的車輛售價至少兩三百萬起跳,根本不是庶民能負擔的,再者,地狹人稠的區域,連停車位都難求,怎可能有充足的充電樁呢?

更重要的原理在於石油的開採,自從美國大力開採頁岩油以來,全球採油礦的連鎖集團不僅沒有減量,反而變本加厲地增產競爭,以致油價持續壓低在最低點。要知道內燃機的熱效率已經高達41%的年代,用傳統石化燃油發電的效率已經被內燃機超越了,所以你還覺得燃油發電然後供給電動車會更環保嗎?

石油開採是不可能停止的,原因是我們食衣住行太多產品來自石油,從塑膠、潤滑、燃料、保養品,到最低階鋪路的柏油,都需要石油的開採。石油繼續開採,汽油柴油引擎就不可能 消失。

純電車在未來仍是奢侈消費,因地區適性而定。未來的二十年內,我預估純電車佔比仍不會超過15%,全球而言這已經是非常高的數字了,代表高度進化的少數城市能達到一半以上的純電車比例,加上都市計畫或更新的速度計算,就算純電已經是成熟技術,但話說回來,真有必要純電嗎?

發電也要燒石油,純電只是把碳排放轉移給發電廠,這是個非常明確的矛盾,除非人類發明更強大的核發電能力(如核融合),否則電力的供應以及民生用品都需石油開採的前提下,純電動車的普及一點意義也沒有。

我也想買一台純電車來炫耀一下,除了炫耀之外,純電車實在沒有普及的必要性。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