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台灣沒事 世界就和平了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20-04-27

又過了一個月,你的生活好嗎?工作受到疫情影響了嗎?四月下旬截稿日的當下,全世界感染超過兩百萬人,死亡超過十七萬人,台灣已超過四百病例,曾有兩天零確診的紀錄立刻被磐石號敦睦艦官兵的群體感染鬧得人心惶惶。今年已經過了三分之一,世界的不安似乎才剛剛開始。


三月份大家看到美國的股市金融市場熔斷三次,創下歷史最大跌幅。四月二十日更誇張,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市場五月結算價竟為負37.63美元,多殺多坑死所有多單的誇張戲碼駭人聽聞!四月中交易所先取消熔斷機制,芝加哥交易所開放商品價格可能為負,在大多數下單軟體都還沒修正能出現負值交易的情況下,出現-100美元的買單,最後以-37.63美元結算,導致所有多單全數暴斃,損失的不只是一般散戶,所有和石油交易有關的產業,在一片看壞未來的情況下佈空單避險,將所有多單全數殲滅,外帶-37.63美元的利潤。令人意想不到、腦洞大開的金融掠奪手段,背後陰謀佈局之險惡,無疑是世界大戰的格局,我開始期待下一個被榨乾的市場會是哪一區塊。

汽車市場全世界都慘,歐洲美國幾乎所有的車廠都停工,市場衰退不只三成,最奇蹟的是台灣,今年以來到四月二十日的初步結算,竟然和去年相比還略有成長,絲毫看不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我想一方面是台灣人有2003年SARS的經驗,危機意識高,戴口罩、勤洗手,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導致汽車、機車的銷售不減反增。但這不代表四月、五月以後就很樂觀,我反而認為,五月、六月之後,歐系車的缺車潮會大幅度影響市場,目前市場的熱絡也有搶單的效應存在,市場實在沒有看好的理由。

總之,這個月順利過了,未來仍舊險峻,短期大家同時容忍的停工、無薪假、失業或許仍能維持,但是再繼續撐下去,勢必會到達一個臨界點。如同疫情一樣,所有人都擔心會不會大爆發,經濟會不會瞬間大崩潰。祝福大家身體健康,做好防疫,珍惜每一刻,謹慎面對未來。

汽車線上IG:autoonline.tw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