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小型SUV卡位戰帶領生活型態轉變!!

記者:Kevin 2002-10-14

近兩年來,RV風潮明顯地越來越盛行,諸如HONDA CR-V、FORD Escape等小型SUV成為景氣衰退下唯一逆勢成長的車型。在HONDA總代理被收回,短暫退出市場,FORD Escape與MAZDA Tribute趁勢取得小型SUV龍頭寶座之際,其他車廠也開始覬覦這塊成長中的市場。

5

在HONDA Taiwan傳出明年初將正式國產化第二代CR-V之後,其他競爭車廠莫不積極佈局因應,除了目前居於優勢的FORD與MAZDA繼續強化產品競爭力之外,中華汽車也打算引進造型前衛、2.4升的Out Lander,鞏固完整的RV陣線。裕隆汽車更是破天荒地在9/19邀請記者前往YATC研發中心(詳情見本期專文報導),提前公佈X-Trial的設計草圖與成車模型,預定將於年底或者明年一月國產化上市。

裕隆汽車的YATC能夠擁有更大幅度的變更設計能力,是值得國人同感欣慰的,而SUV風潮的興起,確實反映了國內生活形態的轉變已經越來越明顯。本月筆者參與中華汽車舉辦的「Pajero Family王者之行體驗營」,接觸到的車主之中,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原本就經常開著SUV四處遊山玩水的,這種休閒風氣確實有助於國人生活素質的提升,而政府也應該適時地開放更多的管制,以促進休閒風氣的提升。


例如,由於政治因素,四面環海的台灣海防甚嚴,私人遊艇受到許多管制,其他水上活動也限制重重,幾十年下來,海上活動的風氣冷冷清清,在政府思考兩岸三通的政策同時,是否也能將海上活動的限制順勢鬆綁,使各臨海縣市能有更多的機會發展觀光與休閒事業。

雖然經濟景氣仍舊冷颼颼,傳統產業亟待轉型,這種過渡時期不也正是生活型態轉換的最佳時機?我們擁有相當紮實的生產基礎,許多休閒產品如腳踏車、登山摩托車、遊艇以及數不清的運動器材,台灣都佔有全球的領先地位。擴大內需不僅是思考如何轉行搶別人的訂單,而應該是多思考國人的生活需求,鼓勵大眾增加休閒的意識,促進內需消費,那些以往只能幫老外生產,國內不能賣的東西,就不要再限制了,讓我們享受一些自己能力所及的成果吧!!


大家都知道法國的失業率幾乎是全球工業國家之冠,但是他們的人民非常重視休閒生活,而且仍舊名列五大工業國,我們雖然處境艱難,但也不應該落後這麼多吧?希望這股SUV的興起,能更快速地改變國人的生活型態,政府也請行行好蓋個像樣的賽車場,制定合理的改裝法規,別讓我們的汽車工業永遠在畸形的環境下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