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利司通ECOPIA EP100A真實體驗

記者:Dean 2010-10-08

今年普利司通發表了一款節能的省油輪胎ECOPIA EP100A,這款低滾動阻力的節能胎普利司通聲稱EP100A可以為使用一般輪胎的消費者改善燃油效率達3.1%,提高車輛燃油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但這些好處都是原廠所公布,並沒有辦法證明它如此厲害。所以普利司通特地安排一次ECOPIA EP100A媒體省油體驗比賽來證明它節能省油的強大功效。

5
▲台北起點為內湖的美麗華

這次的體驗活動由普利司通租借四台Camry 2.0做為測試車輛,兩輛車先使用ECOPIA EP100A節能胎,另外兩輛使用BS現行其它款輪胎,讓四輛車12位各家媒體朋友可以在試駕過程中做出比較。活動路線由台北的美麗華出發,走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中途下彰化交流道休息將輪胎做對調並且將油箱加滿再出發,再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抵達終點夢時代。


5
▲中途到彰化做輪胎對調

規劃的總路線里程為420公里,沿途在清水跟東山休息在有做停留,停留期間引擎皆為運轉狀態保持省油比賽的公平性。計算油耗的工具是普利司通特地跟日本總公司商界四台ScanGauge專業儀錶做為計算油耗的基準,ScanGauge可以由原廠OBDII診斷插頭讀出總里程、以使用幾公升的油量、水溫、最高時速之類的原廠數據。在彰化中間點換胎時會把里程數跟所花費油量記錄下來,再來到終點夢時代也一樣會登記里程數跟花費油耗量,經過計算之後就能準確的算出ECOPIA EP100A節能胎跟一般輪胎的差異。


5
▲到達夢時代已經是晚上六點

經過一整天的省油體驗比賽,最後的成績比普利司通預期的還要好,ECOPIA EP100A節能胎在四輛車上的油耗表現,平均一公升可以跑出18公里的優異油耗數據,而一般BS現行品輪胎只有17公里,雖然兩個之間只相差了一公里,但是在正常的駕車方式、一樣的駕駛習慣下卻還可以有一公里的差異性,那就代表ECOPIA EP100A輪胎真的有它利害之處。


5
▲沿路都以正常的駕車習慣,並沒有刻意關掉空調

ECOPIA EP100A能夠省油的秘訣主要為具備三大技術,分別為:膠料、結構及花紋,特殊的產品設計讓它可以達到最佳的省油效果而不喪失輪胎該有的性能。另外這次活動普利司通也特地推崇優良的開車習慣,最主要有兩點:慢慢加速,保持速度穩定、適量的使用引擎煞車,都可以達到引擎省油的效果。


5
▲ScanGauge可以由原廠OBDII診斷插頭讀出多項數據

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了解ECOPIA EP100A到底有多神奇,請密切注意本刊報導,將會有更詳細的輪胎體驗報導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