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活動】Bridgestone ECOPIA EP100A真實體驗

環保駕駛 善待地球

記者:圖、文/Dean Chou、整理/lulu 2010-11-01

高油價的時代來臨,消費者無所不用其極就是要讓自己的愛車更省油,但在我們傳統觀念裡,要讓愛車省油有很多方法,像是讓引擎燃燒更好、減輕車輛負載、良好的開車習慣之類,最終的目的都是一樣,但沒有人會想到更換輪胎也可以讓愛車更節省汽油,普利司通發表ECOPIA EP100A低滾動阻力輪胎,就是利用特殊配方降低滾動阻力而達到車輛省油。

省油當道 其餘免談

5

車輛在行進中究竟會受到多少阻力消耗動能?答案有三,一是空氣阻力,第二是輪胎滾動阻力,第三種是引擎內部的機械阻力。如果引擎內部變數不談,外部兩種阻力是影響油耗的最大因素,當沒有這兩種阻力存在,牛頓的動則恆動、靜者恆靜理論會成立。阻力越大引擎需要用更大的動力來推動車輛,更大的動力就造成汽油不必要的損耗,白白浪費應該節省的汽油。一台車的風阻係數是固定的,消費者沒有辦法改變,但是,當你選用較低滾動阻力的輪胎,就可以降低在輪胎上所消耗的動力,減少引擎動力輸出的負荷。

普利司通發表了一款節能的省油輪胎ECOPIA EP100A,這款胎使用特殊的橡膠成份降低輪胎在行駛時與地面接觸的阻力。在橡膠成份中加入二氧化矽後,矽成分結合分子架構抑制動能產生,便能減少摩擦時產生的熱能,降低動力的損耗。ECO環保結構設計則能控制輪胎行駛間的張力與變形量,減少不必要的動力輸出在四顆輪子上。講到這大家都會有一個疑問,輪胎降低滾動阻力那在乾地或者濕地的抓地力會不會受到影響,答案是肯定不會。ECOPIA EP100A特殊配方雖然降低輪胎熱能,但直向連結花紋膠塊則讓輪胎全圓周可維持一定的接地壓力,煞車或在濕地路面也能確保制動性能。

2
▲2
.600
普利司通強調EP100A與去年上市的B250實測結果,擁有可行駛里程增加、煞車距離減少並能提升耐磨壽命,普利司通聲稱使用低滾動阻力的節能輪胎EP100A跟使用一般輪胎的消費者可以改善燃油效率達3.1%,提高車輛燃油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但這些好處都是原廠所公佈,並沒有辦法證明它真的那麼厲害。所以普利司通特地安排一次ECOPIA EP100A媒體省油體驗比賽來證明它節能省油的強大功效。


紙上談兵不切實際 真實體驗印象深刻

5
▲出發時A、B車使用ECOPIA EP100A低滾動阻力輪胎。中途點彰化會做A、B車跟C、D車輪胎對調。

這次的體驗活動由普利司通租借A、B、C、D四台Camry 2.0做為測試車輛,A、B兩輛車先使用ECOPIA EP100A 215/60R16低滾動阻力輪胎,另外C、D兩輛車使用BS現行其它款輪胎,四輛車12位各家媒體朋友可以在試駕過程中感受差異性做出比較。活動的路線由台北美麗華旁的停車場出發,走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中途下彰化交流道休息並且將A、B車的輪胎跟C、D車做對調及四輛車加滿油再出發,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抵達終點高雄夢時代。

2
▲2
.600
規劃的總路線里程為420公里,沿途在清水跟東山休息在做休息停留,停留期間引擎皆為運轉狀態保持省油比賽的公平性。還有駕駛者不可以隨意更換,人員的乘坐位置也不準隨意調整,就是要讓媒體可以體驗前後的差異性跟比賽的公正性。計算油耗的工具是普利司通特地跟日本總公司商界四台ScanGauge專業儀錶做為計算油耗的基準,ScanGauge可以由原廠OBDII診斷插頭讀出總里程、使用幾公升的油量、水溫、最高時速之類的原廠數據。在彰化中間點換胎時會把里程數及所耗油量記錄下來,再來到終點高雄夢時代也一樣會登記里程數跟消耗油量,經過計算之後就能準確的算出ECOPIA EP100A低滾動阻力胎跟一般輪胎的差異。
2
▲2
.600


2
▲2
.600


超出想像的神奇

5
▲在彰化中繼站換輪胎的同時會把記錄器歸零,四台車都使用外接儀表來記錄數據。

在實際駕駛過程中,以同樣的力道控制油門,可以發現低滾動阻力輪胎跟現行一般輪胎的差異性。低滾動阻力輪胎在靜止到80km明顯的比一般輪胎來的輕快,輪胎降低滾動阻力減少不必要的油門控制。當油門踏板放掉從時速錶可以感覺出低滾動阻力輪胎時速掉的也比一般輪胎來的慢,滑行距離也較長,當需要再加速時,油門只需要踩一點點就可以恢復原本的速度,但一般輪胎總比低阻力輪胎更需要多一點動力。

2
▲2
.600
輪胎的肅靜度ECOPIA EP100A還是比對照組來的完美,不管是經過高速公路的伸縮縫或者車道中間的貓眼石,低滾動阻力的輪胎行進間噪音被抑制的非常好,特殊的二氧化矽成份減少摩擦阻力也降低輪胎噪音還真是兩全其美。但也許是低滾動阻力輪胎噪音比現行其它款輪胎噪音小,更突顯出風切聲的噪音,讓人有低滾動阻力輪胎噪音更大的錯覺。經過伸縮縫的車身震動有比現行它款輪胎來的直接,路面回饋也較明顯,Toyota Camry懸吊偏向舒適,比較直接的路面回饋乘坐者表示都還可以接受。
2
▲2
.600


2
▲2
.600
經過一整天駕駛跟420公里長距離的省油體驗比賽,本刊所駕駛的C車在第一階段台北到彰化路段,使用BS現行輪胎跑出16.12km/L的成績,第二階段彰化到高雄路段,使用ECOPIA EP100A低滾動阻力輪胎做出17.61km/L,兩者在只更換輪胎的差異下ECOPIA EP100A一公升的油量可以多跑1.49km,在相同駕駛、相同車輛下卻有一公里的差異,低滾動阻力輪胎確實有它的省油功效。


正確的駕駛觀念也可以很省油

5
▲第二休息點東山休息站,引擎依然保持運轉不熄火。

這次活動除了要體驗ECOPIA EP100A低滾動阻力輪胎之外,普利司通還要推廣正確的駕駛觀念,好的裝備確實會事半功倍,但正確的使用方法也會影響結果。從數據來看,使用ECOPIA EP100A輪胎的測試數據,A到D車分別為18.48km/L、17.69km/L、17.61km/L、18.39km/L,而使用現行它款輪胎A到D車的數據為17.83km/L、16.8km/L、16.12km/L、17.19km/L,兩款輪胎數據相比,使用它款輪胎的A車數據17.83km/L比使用低滾動阻力輪胎的B車及C車數據17.69km/L、17.61km/L來的優異,證明就算輪胎在利害,沒有正確的駕駛觀念還是達不到它的效果。

2
▲2
.600
普利司通推廣環保駕駛的十大要點,第一,購買有節能標章的汽車、第二,事先規劃旅程、第三,經查檢查輪胎胎壓、第四,減少負荷、不要安裝行李架、第五,行駛前不要預熱引擎、第六,只在有必要時開啟空調、第七,慢慢加速,保持速度穩定、第八,使用引擎煞車、第九,避免引擎怠速、第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正確的駕車觀念可以讓每一滴油發揮它最大效益,就算使用低滾動阻力輪胎,沒有良好的用車習慣也發揮不了它的功效,懂得方法便可以事半功倍,推廣「MAKE CARS GREEN 環保駕駛.善待地球」降低排放二氧化碳來愛地球。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