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教練場】樂趣,從一次次經驗累積開始!(上)

FORD Driving Academy:凡事都有個起頭

記者:班主任:JS 2003-01-06

到AOL報到第一天,承蒙總編抬愛,凱文(Kevin)給的第一件任務,就是要筆者限期把駕駛教室給規劃出來;雖然經常握方向盤開車、試駕新車、碰改裝車,卻不見得駕駛開闢教室就是一件輕鬆事… 台灣的駕駛朋友習慣很特殊,且多半呈現「自立門戶」的型態,除非是熟知駕駛觀念的少數族群們,別懷疑,在國內,知道正確駕駛觀念以及如何正確駕駛的人並不多,要告訴這些人錯誤的方法有多危險,除非可以馬上讓他體會到人為操作閃失的遺憾外,好像很難以平面的型態來表達,於是媒體業界不時廣為宣導正確駕駛觀念而努力,隨後在車廠的重視下,也全力投入舉辦駕馭訓練等活動,直到這裡,感覺開車的觀念好像才逐漸受到一般駕駛者的重視…

象徵結業的牛刀小試 AOL奪下兩組賽車手套


▲在針對媒體舉辦為期兩天,每天一梯次的駕馭訓練課程中,結業前都會來段小小測驗以驗收成果,結果呢,福特六和為達到獎勵學習的效果,準備兩組SPARCO賽車手套贈送給成績優異的學員,結果真是巧,這兩組SPARCO手套全都落在AOL編輯部身上,看吧,我們最用心學了!

提到開車要有正確觀念,好像同業媒體不時都在強調這項觀念的重要性!究竟正確的開車觀念對駕駛有什麼影響?從安全角度到健康角度,都融合在正確的駕駛觀念中。這項駕馭訓練活動並非頭一次由國內車廠舉辦,很多年前即有某代理商在國內定期每年舉辦一次,而福特六和配合目前正在推廣的RS精神特別舉辦這項活動,主要也是召告國內駕駛有關行車安全的重要性。 的確,隨著現代車輛設計愈來愈好,動力愈來愈大,愈來愈講究操控樂趣,若沒有更深一層的駕駛觀念與應有的反應,很可能就會被車子「玩假的」,各位要瞭解,車輛動力愈來愈大,加速愈來愈快的同時,駕駛應有的反應與觀念也受到考驗,如何增加正確反應的速度?怎麼建立正確駕駛觀念?坦白說,除了經驗之外沒有任何捷徑或第二條路可走,就算有再高的模仿能力可以記住高手開車的一舉一動,沒有建立觀念一樣到不了同樣水準,況且許多業界先進常口不離的「駕駛樂趣」,沒有累積這些經驗更別想要體會什麼駕駛樂趣! 福特六和這次舉辦駕馭訓練活動,對媒體、對駕駛等,皆有正面的教育意義,主要過程並非完全在展現車輛的實力,而是藉由外籍駕駛與RS Mondeo 2.5的示範,讓眾人更清楚駕駛觀念對安全的影響有多麼重要。趁著福特六和舉辦了FDA駕馭訓練活動,答應總編的單元也該開始進行了,本單元就以福特六和的FDA活動做為開場,並且融合動態VCD講解示範,以往許多不容易以書面表達的觀念與動作,在本刊有了VCD後這個問題也得到解決,建議各位讀者在翻閱雜誌後若有不理解之處,請觀賞VCD內的動態講解便能理解。


駕馭訓練再度開班 FORD FDA熱場


▲活動開始前的講習,由外籍教練一一介紹場地的設計與功能。

有正確的駕駛觀念,再融合駕駛經驗,這樣的結合可以提升駕駛過程的安全性,也可增加車輛性能的被運用性。駕駛過程最重要的觀念與技巧要能合一,必須要有正確方式來引導,就好像喜歡開車的年輕人都希望能擁有一身技藝一樣,這些無論在影片或表演過程中才能見到的特殊駕駛技巧,全都是從這些最基本的駕駛觀念開始;而不管是在賽道上將車輛操控性發揮到最極致,或者把車輛推至操控的極限邊緣、甚至失控後再抓回等,則都是需要仰賴手、角、腦這三個基本條件!靠著三項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條件,駕駛樂趣就從這裡開始,以最基本面來推論,駕駛過程依順序是從觀念→練習→訓練反應→養成習慣→累積經驗→享受成果,這樣的過程並不算困難,然而一切勢必要從頭開始,才會有完整的收穫,於是乎坐姿就成了最重要的一環。


凡事都有個起頭 開車,從駕駛坐姿開始吧!


▲「原裝進口」教練親自講解,車要開得好就要先調好坐姿,坐姿對了身體才能有效支撐。

別以為筆者吹牛!看過許多遠從國外被邀請來台的駕駛講師陣容中,有現役車手與任職車廠任職專業訓練講師的退休車手,這些堪稱為專業的教練群,對學員上車後的第一個要求都幾乎從坐姿開始。 調整正確坐姿需要有兩個重要參考點來協助,分別為方向盤與駕駛時所需的視野,其中駕駛坐姿則需要藉以雙手與方向盤間的距離來調整。以往很多業界編輯為了操駕需求,身體與方向盤間距離都會用手臂來丈量,也就是先將雙手握拳後伸直後,再將座椅調整到手腕可以放在方向盤上緣為準(就是雙手握拳,拳頭必須露在方向盤外),而座椅如高低可調則多半調高,這樣雙手握方向盤時就不會出現「打直」狀態,同時也能保有較好的視線角度。 此外,雙手打直著開車對操駕有直接危害的隱憂,尤其在迂迴彎道或突發狀況的閃避過程中,雙手打直一定會造成動作遲鈍等現象,致使反應踱做也跟著減緩,即使身體向前彎曲可以彌補手臂伸得過直,但對於支撐則又產生漏洞,這種坐姿調整非常不正確,同時也會帶來潛在危險。 正確坐姿調整要以雙手握方向盤仍不會打直來當作參考,如此駕駛姿勢才能夠讓身體產生較好的支撐,不過這當中又牽涉到腳部位置,於是牽一髮動全身,只要落實身體與方向盤間的距離,腳部就能找到最佳支撐位置,而且身體也就能得到完整支撐。

★AOL教練場:中篇 |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