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教練場】樂趣,從一次次經驗累積開始!(中)

FORD Driving Academy: 用力踩,轉方向盤就沒錯!

記者:班主任:JS 2003-01-06

在福特的FDA駕馭訓練營的課程中,共計有四項關卡來讓參與盛會的學員體驗,在四名外籍教練的努力傳授駕駛觀念以及應有的反應技巧下,學員們則分別體驗了直線繞錐、緊急煞停、動態操控、失控體驗等。用在一般日常行車環境,除了失控體驗以外,其餘三項都符合駕駛的使用需求,無論在市區或郊區,不同行車環境都可能面臨到不同狀況,況且從訓練中不但能凸顯出駕駛者應加強的方面,對於正確的反應以及觀念都會有正面效果,再者福特所邀請的這四位教練,都具有職業賽車水準,同時也都兼任著駕駛訓練等職務,由這幾位專業好手親身講解,筆者受訓後體驗出許多駕駛人最容易忽略的地方,我們也會特別提出來與各位分享。

FDA教學四大關卡 完全提升駕駛觀念


▲車頭有沙塵飛起,這肯定不是前進的現象!沒錯,教練示範前先熱身一下,帶領學員先來個震撼教育,倒車調頭好想不難,可是他們做得比我們更簡單?

十位遭逢狀況的駕駛當中,超過半數欠缺閃躲的本能反應,這些受限在觀念的反射動作,如能把錯誤的部份給導正回來,那麼效果會非常顯著,在第一關項目中,教練安排了直線障礙錐筒閃避的訓練,在間距不大的障礙錐筒中來回穿梭,主要在強化駕駛掌握車身尺碼與確實閃避的能力,這種狀況出現率高,尤其在閃避動作開始時,一般障礙物在眼前出現後即刻進入車上視線的死角,如不能掌握車身尺寸,發生碰觸則在所難免。


障礙錐筒模擬路況 貴在車速與動態的控制平衡


▲在操控的虛擬路線練習中,一堆障礙統讓人眼花撩亂,而且過於專心還很容易「迷路」,錯過下一個彎角。

來回閃避必須顧慮到行車速度與閃避幅度大小所產生的靈活度,這部份是一般駕駛最容易忽略的環節,如果路面夠寬,駕駛人通常不會去做謹慎處理而將閃避路線繞大,然而這種動作卻會造成其他駕駛的緊張,甚至出現連鎖反應等。坐姿正確就能有快速反應,而且身體一旦得到支撐後也較能因應較大的側傾,而速度控制上必須漸進減緩而不得突然驟減,油門控制切忌全放或全踩,要以些微的踩放來增加車身靈活性。畢竟這種用來閃避的訓練在方向盤操作上不需要有過大動作,最大控制範圍也多在兩手交替呈現「六點與十二點位置」。


煞停點出駕駛者恐懼心態 用力踩轉方向盤就沒錯!


▲藉著油門與方向盤的配合,有時候可以適度增加車輛的靈活性。

煞車訓練主要是增加駕駛者面臨緊急狀況的膽量,尤其近距離煞車在前有障礙物的狀況下,駕駛者心理壓力最大,而且也常做出「煞車沒踩到底」,或「油門當煞車踩」的反應。就目前車輛都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當下,駕駛者只要一口氣且用力地將煞車踏板踩到底,同時做轉動方向盤閃避動作就能減少意外機率。一般駕駛多無緊急煞停訓練與經驗,如能具備這樣的觀念,再加上平常有保持跟車間距習慣,即使速度快也能有良好的煞停效率。但是各位讀者一定要記住,防鎖死煞車並非是有效(或明顯)縮短煞車距離,而是讓駕駛在緊急煞車過程仍能保有閃避能力與操控空間。

★AOL教練場:上篇 | 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