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L教練場】樂趣,從一次次經驗累積開始!(下)

FORD Driving Academy:駕駛觀念正確與否跟體重無關?!

記者:班主任:JS 2003-01-06

操控是屬於高級駕駛過程,在一段道路駕駛中,對於彎道與路線判別相當重要,教練在空地上以障礙筒圍起一段虛擬路線,讓學員體驗並感受如何將車輛作好「如何為下一個彎作好準備」的動作。 虛擬路線交錯複雜,讓學員眼花撩亂則是教學過程的用意,學員必須用眼睛所看見的路況作為依據,再以手、腳來控制車輛,並且也要為下一個彎道做預留動作,甚至是路線與速度的控制。

開車怎麼坐最標準?別懷疑,全球駕駛教練都用同一招!


▲方向盤的握法要正確,三點鐘與九點鐘位置最剛好。

哇!在這個項目確實可以感受到高級班的壓力,從起點出發,前幾個彎可說相當輕鬆就能處理,直到第三個彎以後,駕駛人會因為先前注意力一直集中產生過度緊張的反應,於是動作開始變硬、忽略了速度控制、難以為下一個彎做準備…。這些狀況都是同時出現,也是考驗駕駛在行進間如何克服這些問題,雖然我們只是以障礙筒圍起虛擬路線,實際道路所帶來的障礙則會更大,眼花撩亂也更為嚴重。 在操控課程中,主要不是以速度取勝,而是駕駛要如何在入彎、出彎後馬上去連接下個彎與入彎時的車速,而速度控制仍然是關係著能否平穩通過這段路線的最重要因素,相信這是所有學員最深的體認,也是一般駕駛最容易忽略的重點。經過第一關(初級)來回繞錐訓練大致能感受到油門、方向盤決定靈活度的奧妙關連,直到高級項目中才更深刻體認到善用油門與方向盤控制速度、方向的經髓,然而在訓練過程中有多好的表現都不代表任何意義,而是要能快、精、準跑完全程才算合格。


虛擬路線體驗操控 控制的教育意義大於強調車輛體質


▲大熱天要製造濕滑路面效果不容易,除了灑水之餘連「柴油」都派上用場了,這就是「路面特效」的處理畫面。

最後一關就是超高難度的「失控體認」!失控對駕駛來說是一件非常恐懼的事,但若能夠充分了解車輛的特性,其實失控也能成為另一種樂趣,只不過這種失控不適合在路上使用。 經過一天的三階段受訓,其實我們的時間已經壓縮得很嚴重,由於教練們深信媒體編輯或記者都具有相當程度的駕駛技術,於是才將時間縮成一天。在三階段受訓完成後,福特六和特地安排了一輛後驅車來讓學員進行失控體認。失控體認用意不在班門弄斧,而是教導學員在失控過程中應如何去控制車身平衡,當然,最主要用意也是在區分溼滑地面上前驅車與後驅車的動態差異。 不論失控甩尾或救回行車動線,冷靜是最大要求,駕駛必須要冷靜才能感受到車身的動態細節,包括車身晃動、輪胎失去抓地力等等。雖然這個項目相當精彩,同時也是許多車迷都想進一步了解的部份,礙於篇幅關係,有關慣性滑移的部份我們日後再做討論,若讀者們希望一賭外籍教練們甩尾過程的畫面,請觀賞本刊隨書附贈的光碟。


最高級失控體認需要膽大心細 訓練過程娛樂高於實際


▲用FR甩尾有種說不出來的樂趣,這種機會在國內可說不多見,而且練習起來也不會有什麼危險,只要地方夠寬,路面夠濕滑,體驗滑溜咻沒什麼困難。

有駕馭訓練當然得要有測驗才行,為了防止學員在大太陽下打混摸魚,主辦單位特地讓大家先晒一天太陽後再做測驗來驗收成果。進行測驗的關卡有繞錐與操控兩大項,主要是測驗學員們誰能在最短時間內以不撞倒錐筒方式跑完全程,而且只有一次機會,撞到一支錐筒加兩秒,路線跑錯則不予計時。前面提到,繞錐考驗的是油門與方向盤搭配使用,操控則多考驗了駕駛人注意力。這種測驗對要求駕駛技巧與觀念的AOL編輯部也算是牛刀小試,在為期兩天,每天一梯次的媒體驗收中,本刊總編Kevin在第一梯次就拿下了第一名的獎項∼「SPARCO賽車手套一組」,當然這組賽車手套對他來說意義深遠,主要是證明了駕駛觀念正確與否跟體重無關(真的無關嗎?那麼下回應該找他一起去玩Go-Kart才對)…?這只是一組手套,那另一組呢?由於Kevin前一日凱旋歸來當晚,特地打電話要筆者隔日參與時好好表現,在大頭目的脅迫下,想想噸位、體積都比較理想,動作也比較敏捷的條件下,要是表現不好回來準被K到飽,於是全神貫注加努力不懈,終於贏得最後勝利,又帶走了福特獎勵學員的「SPARCO賽車手套一組」…。 再度經歷了車廠舉辦的駕駛訓練活動,這種活動既有趣有好玩,而且還寓教於樂,而且參加這種活動是咱們試車編輯最佳「增進功力」捷徑,跟Kevin合作將近十年的默契,這當中不但參與過多次車廠所舉辦的駕駛訓練過程,也有多次讓國際知名車手親自教授的經驗。在一次次的體驗過程中,其實有關駕駛觀念則是萬變不離宗,多一次體驗,就能多獲得一分正確觀念,看這些叱吒在賽車場上的好手,有藝高人膽大的演出,也得仰賴這些純熟的駕駛觀念,而完全駕馭車輛的樂趣,就出自於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

★AOL教練場:上篇 | 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