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底特律車展】FERRARI F430 Spider Biofuel

帶點「酒」意的烈馬

記者:haya 2008-01-21

義大利超跑名廠法拉利在底特律車展中除了展示F599 GTB Fiorano與F430 Scuderia這二部旗下主力車款外,另一部引人注意的就是以F430 Spider為基礎的生質汽油動力車。近年來北美汽車市場對於環保議題相當重視,替代能源車輛的獲利也有相當的成長,因此法拉利特別選擇以底特律車展作為這部原型車的首展舞台。

5

這部尚處於試作參考階段的原型車之引擎可使用E85生質汽油作為燃料,事實上,法拉利在去年六月的六十週年慶祝活動中的創新技術記者會上,便已宣布將積極進行替代性能源技術的研發工作。在會中他們也表示希望未來能夠降低旗下所有車款的油耗與廢氣污染排放量,其具體目標之一,就是到2012年前能夠將廢氣排放較現在減少40%。

F430 Spider Biofuel在生質汽油動力技術研發過程中參考了其他車廠的發展經驗,不過在F1賽事規則中,就有要求所使用的汽油中必須含有5.75%的生質成分;法拉利參戰2007年美國利曼賽事(ALMS)的廠車F430 GT2也使用了10%的乙醇(也就是E10生質汽油)。所以法拉利在生質汽油動力技術上原本也非純然的門外漢。在A1 GP的下一個賽季中,將會要求參賽車輛使用E10生質汽油,法拉利便打算以使用E10的V8引擎來應戰。

由於在賽道上的出色測試數據,法拉利相當有信心未來能將這項技術轉移至市售量產車輛上。法拉利表示,目前旗下所有車款已經可以使用生質酒精比例較低的E10生質汽油而不用作任何改裝變動。F430 Spider Biofuel的主要更動,就在於供油系統與引擎管理電腦的重新調整,讓引擎能夠在相同的壓縮比之下使用一般汽油或是E85,其他機構不做調整,減少未來導入一般市售車款時的難度與成本。而且在轉換後動力輸出也意外地略有增加,最大馬力多出10匹(相同轉速),最大扭力多出4%,更重要的是,所排放廢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減少了5%。

2
▲2
.600